上海市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启动
2020-01-13 浏览( 来源:精神卫生中心 
 撰稿:乔颖
 摄影:

遵循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依据上海市科委统一规划,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倾力支持下,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牵头,联合多家兄弟医院申报的“上海市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SCRC-MH)”获得首批成功立项。1月11日,SCRC-MH正式启动,启动会由精神卫生中心党委副书记赵敏主持。出席本次启动会的领导和专家有中国科学院陈凯先院士和蒲慕明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李佳所长、耿美玉书记、李剑峰处长、上海市科委董潋滟副处长、上海中医药大学陈红专副校长、申康医院发展中心郭永瑾副主任、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傅大煦主任、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处倪元峰副处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丁健青处长、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孙洪强副院长、中山大学肿瘤医院洪明晃教授、上海医工院陆伟根副院长和李建其主任、北京法马苏提克咨询有限公司中国区总经理丁鸣和臧冬宁女士,艾昆纬医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大中华区临床运营副总裁陆菁女士,以及精神卫生中心谢斌书记、李春波副院长、王振副院长、邵阳副院长、蔡军副院长和顾牛范教授。

“2019年,我中心入围上海市首批设立的11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非常不容易,因为其中6家是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我中心作为精神病专科医院特色鲜明,目前已有4家核心单位和41家网络单位参与SCRC-MH平台建设。”谢斌在致辞中提到,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一直重视临床研究工作,2017年正式成立临床研究中心,定位为“具有一定管理职能的业务部门”,重点对接国家、上海市的学科建设要求,促进学科交叉及院企合作。“如今,SCRC-MH的建设要求我们有全球站位、国际视野,争取牵头国际多中心临床研究,引领精神卫生领域的生物医药临床研发。”谢斌称,SCRC-MH要努力成为精神障碍领域创新药物、创新治疗方案的“孵化器”。

“这是上海市第一批设立的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以满足更多的临床和产业化需求。以医疗机构为主体,围绕重大疾病领域,聚焦优势专科和前沿医学,”董潋滟副处长指出,希望通过建设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临床研究中心,有效激发医疗机构的潜力,团结优势资源,形成“网络化”合力,加快研究成果转化,推动上海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共同支撑“健康上海”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众所周知,精神心理疾病影响人口众多、疾病负担巨大。一直以来,上海市精神卫生工作注重落实长三角精神卫生一体化发展,注重学科建设,开展创新精神药物临床研发。2019年12月16日,上海市卫健委、发改委、科委、经信委、人保局、财政局、医保局、中管局、药监局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上海市医疗卫生机构临床研究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为上海市临床研究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为进一步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精神卫生中心积极响应上海市科学委员会号召,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根据《上海市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按照《上海市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发展规划(2019-2023年)》(沪科合〔2019〕5号)的总体部署和《上海市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管理办法(试行)》(沪科规〔2019〕1号)的要求,在院领导及各职能科室的支持和通力合作下,以李华芳主任为负责人申请了上海市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成为本市第一批上海市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启动仪式上,精神卫生中心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北京法马苏提克咨询有限公司和艾昆纬医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之后,将与上海医药为代表的多家药企签订合作备忘录,共同助力SCRC-MH平台建设,打造“示范应用-临床评价-技术创新-辐射推广”的良性循环。

上海是我国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重镇,高校和科研院所众多,科研实力雄厚,人才优势显著,重大成果突出。SCRC-MH希望在这肥沃的土壤里,在市科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充分领会上海市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发展规划精神,强化平台自身优势,承担起嫁接临床研究上下游功能,为实现医学科技成果转化争取打造出一条全周期、全方位、全链条、可复制的产学研医新型体制机制。

不仅如此,SCRC-MH还将发挥与各大顶尖高校科研院所学科交叉及医疗机构网络优势,借助人工智能和5G等前沿科技,以未被满足的精神心理疾病防治需求为切入点,主攻创新精神药物和新技术临床研发、真实世界诊疗实践与比较和研究者发起的多中心研究;拓展临床研究协作网络和技术应用推广网络;按照“平台为基础、网络为支撑、人才为核心、项目为载体、制度为保障”的基本原则,努力建设代表上海实力、中国水平、国际一流的上海市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签约仪式后,与会专家展开头脑风暴,聚焦体制机制创新和产学研医用协同发展方面,进行首次专家咨询会。来自国内多家政府机构、高学、医疗机构、生物医药启业的领导和专家对研究中心建设寄予厚望,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据悉,SCRC-MH正在整合长三角最优资源,打造最佳合作模式,由依托单位(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4家核心单位(瑞金医院、仁济医院、中山医院和虹口区精神卫生中心)、和苏州广济、湖州三院、杭州七院等兄弟医院组成的临床研究协作网络及技术应用推广网络单位构成,主要开展针对精神心理疾病领域临床重大需求的新药和器械临床试验、真实世界研究和研究者发起的多中心临床研究,通过“建设一个平台”、“构建两个网络”、“实施三个规划”等目标,全面推动精神卫生临床研究迈上新台阶。

最后,与会领导和专家达成共识: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建设是机遇,也是挑战;有困难,也有压力。上海市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SCRC-MH)要奉行互利共赢、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努力建设,代表上海实力、中国水平、国际一流,攻坚克难,打造精神医药研发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