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九院匡延平团队发现LHCGR基因突变女性不孕症患者IVF-ET治疗策略
2019-12-03 浏览( 来源:第九人民医院 
 撰稿:芦雪峰
 摄影:

12月1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辅助生殖科匡延平教授团队在内分泌学国际知名杂志《临床内分泌代谢杂志》(The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上发表题为“Pregnancy and Live Birth In Women With Pathogenic LHCGR Variants Using Their Own Oocytes”的一项研究。该研究在国际上首次报道了罕见性的LHCGR基因突变的女性不孕症患者通过IVF-ET技术(俗称试管婴儿)获得了治疗并诞下健康婴儿的系列成功病案。

目前LHCGR基因突变女性病例报道国际上仅有13例(包括本研究报道的3例),除此次匡延平团队的报道以外均无一例获得成功妊娠的报道。该疾病被国际同行认为是不可治愈的疾病。

LHCGR基因突变的患者常表现为月经紊乱、卵巢多发囊肿,经常因反复发生的卵巢囊肿进行卵巢囊肿剥除手术,导致卵巢功能损伤,部分患者因反复手术导致卵巢功能严重损伤。该病的另外一个重要临床表现为按常规IVF-ET治疗无法获得卵子,被认为是“空卵泡综合症”。

正常妇女维持雌激素合成及排卵必须依赖于LHCGR基因表达的LHCGR受体的正常功能,所以LHCGR在卵泡发育、雌激素合成及排卵过程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此次研究在国际范围第一次提出了LHCGR基因突变不孕症患者在LHCGR这一受体失活的状态下仍可以通过增加配体的剂量延长诱发排卵时间成功获得成熟卵子,为LHCGR突变的患者的治疗提出了一项新的行之有效的IVF-ET治疗策略。

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辅助生殖科在不孕症的临床治疗积攒了丰富的经验,近年来有多项原创性的发明及研究成果,为提高辅助生殖的治疗效率做出了重要贡献。2013年在匡延平教授的带领下发现了黄体期促排卵,并研究出高孕激素促排卵技术(PPOS),被认为是控制性促排卵里程碑式的进展;发明了二次刺激促排卵技术,被国际同行命名为“上海方法”(Shanghai Protocol);先后改进多种试管婴儿促排卵方法,对不孕症患者实施促排卵方案的个体化应用。此外,匡延平教授还和复旦大学王磊教授合作先后发现了导致卵子成熟障碍的致病基因Tubb8、导致卵子受精障碍的致病基因WEE2,导致卵子死亡的致病基因pannexin 1等等。这些研究对于罕见性不孕症的诊断及治疗提供了准确的分子诊断指标推动了不孕症的精准治疗。

论文链接:

https://academic.oup.com/jcem/article-abstract/104/12/5877/5544507?redirectedFrom=fulltext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