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儿童医院成功治愈多名低龄气道狭窄患儿
2019-11-02 浏览( 来源:儿童医院 
 撰稿:黄佳沁
 摄影:


近日,曾患气道狭窄的威威(化名)来到附属儿童医院进行术后复查,威威妈妈拉着医生的手不断道谢,称“这次来上海真是来对了!”。威威在气管切开2年后,由儿童医院李晓艳主任施行了自体游离舌骨重建环状软骨喉气道成形术,成功帮助他重塑了重度狭窄的喉气道。威威术后恢复良好,呼吸不畅和气喘的症状消失,并顺利堵管、拔管。脱离了呼吸窒息的生命威胁,威威父母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自体舌骨重建喉气道术是在术中截取一小块患儿自己的游离舌骨,重建环状软骨治疗喉气道狭窄,通过增加气道的环形周长,以达到扩大气道横截面的目的,从而缓解狭窄。该手术由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李晓艳主任率先在低龄儿童中开展,相较于传统取肋软骨移植术,最大的优点是同一切口即可完成截取及植入两个步骤,并且将手术年龄从以往的5-6岁提前至1岁以上,让饱受气道狭窄困扰的低龄患儿能够尽早接受治疗,尽早迎接健康生活,今后也能与同龄人一起正常入托入学。

威威在出生时因患先天性十二指肠闭锁在外省接受手术治疗,术中气管插管后持续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在1月龄时无奈进行气管切开术来保持呼吸。2年来威威的父母对他倾尽了所有时间和精力,24小时不间断地为他护理,连续700多个夜晚每隔1小时为他进行雾化或吸痰,保证了睡梦中的威威能通畅呼吸。2年里,气管始终处于切开状态的威威时常容易发烧感染,跑医院、吃药、打针成了家常便饭。然而这些并不是威威父母最大的担忧,他们最害怕是威威的气管被痰液等分泌物堵住,导致他突发呼吸不畅,特别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男孩好动的天性无法阻止,他每次气促气喘,父母的心就跟着悬了起来。威威妈妈说,做父母的,为了孩子付出身体上的劳累都能克服,但这2年来的精神压力却是巨大的,生怕孩子出现突发状况。

威威妈妈手机里有一个特别的群,300多个群成员都是气管切开孩子的家长,大家一起交流护理经验,分享求医心路历程,互相鼓励打气。去年年底,在得知群里好几个患儿在上海市儿童医院完成手术并康复后,威威全家毅然决定带他从北京飞往上海求医。术后的威威和家人终于不用被气管切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所困扰, 彻底摆脱了曾经没日没夜的雾化和吸痰,孩子抵抗力也显著提高。威威妈妈将此次成功求医的经验分享给了群友们,在复查时还遇到了群里慕名而来的“战友”,据悉“战友”一家前后已为孩子花了80多万仍无济于事,此次在儿童医院已排期手术,医院还为其申请了救助基金,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其家庭负担。

李晓艳主任表示该手术自两年前在儿童医院开展至今,已成功为30多名1-3岁患儿重塑喉气道,目前前来治疗的患儿日渐增多,科室里已尽可能安排手术,让更多的孩子早日远离喉气道狭窄之苦,保持畅快呼吸。


 

学院快讯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