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九院MDT团队仁心妙手颅底取异物
2019-10-18 浏览( 来源:第九人民医院 
 撰稿:秦艳
 摄影:陆晓尉

在道路交通意外伤害中,颅颌面外伤的数量不容小觑,尤其是行人及自行车、电动车等非机动车使用者,在遭遇交通意外时,往往因缺乏头部护具而导致颅颌面部不同程度的损伤,伤情严重时还将危及生命。日前,65岁的浦先生骑电瓶车时不慎摔倒,地面上的树枝直插入颅底。他被紧急送入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颅颌面科主任王旭东教授领衔的颅颌面创伤MDT团队,成功为其行颅底及咽旁异物取出术,现患者转入重症监护病房继续治疗。

入院当天,急诊医生检查时发现异物刺破右颊部,贯穿软腭至左咽侧壁。CT提示异物末端分叉断裂,位于颅底,颈内动静脉可能受到损伤。如果冒然拔除异物,可能导致颈内动脉出血,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且操作不慎可能异物残留,继发性损伤颅底血管神经。

经医务二处协调,口腔颅颌面科王旭东、张诗雷主任医师立即组织介入科、放射科、麻醉科、神经外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骨科、口腔颌面-头颈肿瘤科及重症医学科共同会诊,分析了围手术期的风险及并发症的预防,并制定“颅底咽旁异物取出”治疗方案:先打印出能显示异物及颅底血管的头模,做好大量输血准备,麻醉诱导下气管切开,在介入造影及导航辅助下,完成颅底及咽旁异物取出术。

手术在附属九院北部杂交手术室紧张进行。由于异物位于口咽腔,不能进行气管插管,麻醉科医师先行麻醉诱导下的气管切开。介入科范新东主任保驾护航,在患者大腿根部插入一根纤细导管至颈内动脉,以备血管破裂时栓塞止血,同时测试颈内动脉血运阻断对大脑血供的影响。张诗雷熟练地运用腭裂及咽侧壁手术切口,取出右颊及软腭部的树枝。但位于左咽侧壁及颅底末端分叉树枝的取出是本次手术的难点,肉眼看不见,X线也不显影。导航辅助手术系统大显神通,实时显示颅底树枝,并显现出周围重要血管解剖结构。手术历经三小时,有惊无险地取出颅底及咽侧壁树枝。

“完成手术只是治疗成功的第一步”,张文斌医生介绍说:“围术期的后期处理非常重要,患者有长期的高血压、痛风病史;并且营养状况差,血中白蛋白只有标准值的2/3,抵抗力低下。患者需要积极地预防感染,防止继发出血等对症支持治疗。

王旭东主任介绍,颅颌面创伤急救是附属九院口腔颅颌面科MDT工作特色之一,该团队是由口腔颅颌面科牵头,神经外科、眼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骨科、重症医学科、手术麻醉科、放射科等共同组成。其目标疾病主要是针对颅颌面复杂创伤的危重急症以及陈旧性的颅颌面创伤或畸形患者。目前口腔颅颌面科每年诊治患者2万多例,其中长三角区域转送急诊患者居多,急救服务能力已主要辐射华东地区。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