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成功施行“胃代食管手术”治疗I型食管闭锁
2019-05-20 浏览( 来源:上海儿童医学中心 
 撰稿:
 摄影:

日前,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为一名先天性食管闭锁的幼儿成功施行“胃代食管手术”,通过两次手术改造,患儿恢复情况良好。

雅雅是个来自河南省某福利院的幼儿,出生后不久即被当地医院经手术探查诊断为食管I型闭锁,食管缺失约7-8cm。因手术难度太大,最终只接受了胃造瘘术。当地福利机构为其四处寻医,几经辗转,最终通过爱佑慈善基金会“宝贝之家”转至上海儿童医学中心。

先天性食管闭锁,是新生儿期消化道的一种严重发育畸形,主要表现为出生时唾液无法吞咽,吃奶时出现呕吐、青紫、呛咳和呼吸困难等症状,经上消化道造影检查可以确诊。该病未经治疗,出生后数日即会死亡,因此明确诊断后应尽早施行手术纠治。按食管闭锁的部位以及是否合并有食管气管瘘,可分为5种类型,而其中的I型食管闭锁,因缺损食管段长度过大,手术治疗难度最高,往往需要行“替代手术治疗”(胃、结肠等代食管手术),且术后并发症较多。食管闭锁的发病率约为1/3000-1/4500,其中I型食管闭锁仅占6%,对于小儿外科医生来说,是一个高难度的挑战。

儿中心普外科陈其民主任带领团队,通过精密设计,决定将雅雅胃体裁剪后卷成“管状胃”,代替所缺失的食管,并进行胃-食管吻合。由于患儿营养状况较差,手术难度高,耗时长,因此决定分两期进行手术。2018年12月,医院施行了第一次手术,将胃体设计裁剪后,卷成约10厘米长的“管状胃”,并将其留置于胸腔,同时保留原有的胃造瘘,确保患儿的营养供给;2019年4月,第二次手术则打开胸腔,将食管盲端进行游离,并与“管状胃”做“端-端吻合”。目前,雅雅恢复情况良好,已经可以正常经口喝奶,将进行长期随访。

据悉,“胃代食管手术”被广泛应用于成人食管癌的外科治疗,在儿科领域十分少见。此次手术的成功开展,将为长段型食管闭锁或食管损伤严重的患儿带来新的希望和契机。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