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市一医院多学科合作为一104岁高龄胆道梗阻患者实施高难度ERCP术
2019-02-17 浏览( 来源:第一人民医院 
 撰稿:万荣、冯赟、李金宝 、沈华、朱晓磊
 摄影:

除夕前夕,曾是上海唯一两对百岁夫妻之一的老太太龚美娟还在面临胆道梗阻和急性化脓性胆管炎的生死考验。所幸,市一消化科、麻醉科、国际医疗保健中心等多科室团队合作,为老人实施了难度和风险均极高的内镜下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术,精准的麻醉、内镜操作和术后护理,让这位期颐人瑞得以回家过年。

今年104岁的龚美娟,她的女儿今年也已80多岁,据老人的女儿说,老人平时身体状态不错,在家还能随意走动,穿衣、吃饭等简单的事情都能自理。也许正因为此,在龚美娟1月下旬开始出现胃口不好、吃不下饭等症状时,子女并未第一时间发现老人的病情,还以为是她胃不好,消化不良了。

1月30日,龚美娟的病情急转直下,不但发起了高烧,还出现了呕吐。当天下午,老人的子女将她送到市一消化科就诊。接诊的是消化科执行主任(北)万荣教授,“患者到医院时,腹痛、寒战高热、黄疸,‘Charcot三联征’的症状都出现了,但由于老人年纪大,这些症状并不是很明显,不仔细检查和询问的话很难发现。”万荣教授回忆道。CT检查明确了万荣教授的推测:胆道梗阻、急性化脓性胆管炎,此外还有急性左心衰病变合并低钾血症,必须尽快进行ERCP手术解除梗阻,才能从根本上改善病情。

摆在医护人员面前的是两大难题:老人已经104岁,身体各器官功能已经达到极限,无论是麻醉、手术还是术后护理,都有可能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能否顺利度过“极高龄”这一关是一大难题;另外,急性化脓性胆管炎是“极高危”的急重症,病死率达20%以上,高龄老人的风险更大,如不及时手术处理,可能导致全身感染,引起败血症、感染性休克而致死,这是第二大难题。

在与老人的子女谈话并详细告知了病情和面临的风险后,子女们当机立断,一致同意手术治疗。“家属的这一反应让我们团队十分感动,受到了极大的鼓舞,”主诊专家万荣教授,“患者的求生欲很强,家属救助的态度很坚定,这也让我们医护人员更有信心勇于担当了。”

当晚,全组人员迅速进入手术前的准备中,即刻安排老人入院,完善各项术前检查。1月31日一早,所有术前检查报告出来后,消化内科、麻醉科、国际医疗保健中心医护团队,一起进行了充分的术前讨论,根据详细的检查结果和老人的具体情况,制定了个体化的ERCP手术方案。

麻醉是本次手术的第一道难关。由于高龄和急症,老人本身脏器都在功能衰竭边缘,内环境紊乱,合并的慢性低血钾则随时有可能诱发心脏意外。负责此次手术麻醉的是市一麻醉科主任李金宝教授,在详细了解患者的情况后,麻醉科团队迅速与手术团队进行充分讨论,做好心电监护及抢救药品、器械准备,为患者制定了个体化的精准麻醉方案。李金宝主任说,“我们采用静吸复合麻醉,通过精确计算,精准控制麻醉深度,手术期间随时根据患者的生命体征变化严格控制液体滴注速度和麻醉及血管活性药物用量,使患者平稳度过手术关。”

在迅速而充分的准备下,手术于老人入院次日进行。麻醉科团队根据充分评估后的精准麻醉方案,恰到好处地实施微量麻醉,消化内科团队则在超声内镜引导下,先将梗阻在患者胆道内的脓液全部抽取干净,再用抗生素冲洗,充分引流,直到标志着胆总管结石取净/梗阻已清除的黄色胆汁流出。整个手术过程持续了约30分钟,患者返回病房。

度过了手术关,还有术后康复关。据国际医疗保健中心主任沈华介绍,ERCP手术的风险是可能合并急性胰腺炎、出血和感染,这三大并发症非常危险,术后需要密切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同时,高龄老人的机体反应能力比较迟钝,很多症状较隐匿,且其活动无耐力,术后发生静脉血栓的几率也比一般人群高。国际医疗保健中心9F病区护士长朱晓磊携护理团队为老人实施动态评估,严格即时监护各类高危因素,特别是为了预防压疮风险,启动了高危患者皮肤压疮防护屏障体系。在科学的精心护理下,老人康复很快,于2月3日上午顺利出院。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