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仁济医院MDT团队先药物后手术彻底治愈罕见垂体瘤
2019-01-26 浏览( 来源:仁济医院 
 撰稿:袁蕙芸
 摄影:

近日,22岁的小段如往常般准备起床上班,却发现全身乏力无法动弹,120急送至医院,经检查诊断为“低钾血症”,而进一步检查发现血促甲状腺激素(TSH)异常升高,伴随循环游离甲状腺激素水平升高,垂体磁共振显示占位病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MDT团队通过先药物治疗后手术“一锅端”的办法彻底治愈该罕见垂体瘤。手术后病人迅速恢复,术前异常的甲状腺功能指标在未用药的情况下完全恢复正常,所有症状消失,短短几天小段康复出院。

焦急万分的小段及家人慕名找到了仁济医院神经外科垂体肿瘤手术专家王宇主任,通过询问病史及相关检查,王宇主任马上意识到这可能是一例极其罕见的垂体促甲状腺激素腺瘤(TSH腺瘤),发病率仅百万分之一,仅占所有垂体腺瘤的0.5%~3.0%,所以临床上往往对该病认识深度不够,对小段这样的甲亢症状遗漏可能长垂体瘤的可能。同时一部分病人即使拍片偶然幸运发现了垂体TSH腺瘤,对这种特殊的内分泌性肿瘤缺乏正规的诊断治疗意识而盲目去手术,极易出现甲状腺功能危象,在手术中或者手术后极易出现生命危险,而且手术往往不能彻底切除肿瘤,无法达到内分泌治愈的根治效果。

王宇会同垂体疾病MDT团队给予患者小段“一站式”诊疗服务:包括垂体前叶功能评估、垂体增强MRI、甲状腺B超及甲状腺显像、奥曲肽抑制试验、基因测序等等,最后通过综合分析明确诊断为垂体促甲状腺激素腺瘤。

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胡耀敏进行充分的术前内分泌准备工作。据胡耀敏介绍:手术是TSH腺瘤患者首选的治疗方式,而术前准备至关重要,可以有效防止术中及术后出现甲状腺功能危象。这样就必须术前使用药物控制甲亢,待甲状腺功能恢复正常后方可实施手术治疗。患者经济条件不佳,胡主任根据文献报道决定采用便宜的短效针剂,虽然工作量大,但仅仅用十分之一的费用很快就把患者的激素指标控制下来,才短短一个月,病人小段的甲状腺功能五项指标均已控制到正常范围。而且复查垂体磁共振后惊喜得发现,在用药前后,肿瘤已经明显较前缩小了,现在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

要彻底治愈该病首选手术切除肿瘤。王宇通过详细的术前准备工作,最后经鼻内镜微创手术,将罕见肿瘤“一锅端”。王宇仔细研究了病人肿瘤的CT和MRI影像,制定了内镜下经鼻肿瘤微创切除手术方案。仅仅通过一个鼻孔,在高清晰内镜抵近肿瘤并放大观察下,可以清楚得分辨出肿瘤和正常垂体的界面,通过假包膜外显微分离技术,把肿瘤完整剥离下来,手术进行得极其顺利。手术后病人迅速恢复,激素指标显示不仅正常的垂体功能没有受到任何损伤,术前异常的甲状腺功能指标在未用药的情况下完全恢复正常,所有症状也立即消失了,短短几天小段就出院康复。

据该院神经外科科主任张晓华教授介绍:垂体疾病是一类非常复杂并涉及内分泌科、神经外科,神经影像学等多学科多专业的疾病。目前已经由过去仅仅靠一个医生或单个学科的治疗模式过渡到多学科协作诊治的模式。仁济医院神经外科与内分泌科多位专家任中国垂体瘤协作组专家委员,各个学科强强联合,在垂体瘤诊治方面积累丰富的经验,治疗过程中保持同步密切合作,优势互补,最大程度保障了病人安全彻底的治疗。


3CEF0





 

学院快讯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