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胸科医院让医生药师一起坐门诊
2019-01-09 浏览( 来源:胸科医院 
 撰稿:
 摄影:

为了帮助慢性病患者进行自我用药管理,提高药物疗效,改善生活质量,附属胸科医院设有医药联合门诊——“慢性咳喘诊治及药物咨询门诊”,由呼吸内科副主任、危重症呼吸病亚专科主任李锋和药剂科主管药师王晓辉共同坐诊。“慢性咳喘”门诊时间为每周二下午,自2018年3月至今已服务患者600余人次,为广大深受“咳嗽”困扰的患者提供专业的诊疗帮助与用药建议,受到大家的广泛好评。

张阿姨反复咳嗽、气喘已经有20余年了,以前诊断为支气管哮喘,最近又再次复发,白天咳嗽剧烈,活动后还会轻微气喘。然而3个月以来,她服用了支气管哮喘的相关药物,包括吸入药物、口服止咳平喘药物等,症状都没有缓解。焦急之下张阿姨来到胸科医院“慢性咳喘诊治及药物咨询门诊”求助。经过各项检查,医生发现患者的症状与肺功能异常不完全符合,再次询问患者的病史,了解到阿姨有时会出现泛酸水、打嗝的症状,考虑到可能还有其他疾病引起咳嗽。果然,食管24小时PH监测检查结果提示阿姨患有胃食管反流,这就是为什么只用对抗哮喘的药物达不到治疗效果的原因。于是,临床药师在原来抗哮喘治疗药物的基础上,加用抗反流药物。2周后,张阿姨高兴地前来复诊,她表示咳嗽症状明显缓解了,如果不是医师和药师的细致诊断与用药调整,自己绝对不会想到伴随多年的咳嗽还有其它“元凶”。

王阿婆最近2个月一直剧烈咳嗽,严重时咳得全身出汗,甚至小便失禁。老人家很担心,过去从没有过类似的咳嗽症状,肺部的各项检查结果也均显示正常。到底为什么一直咳嗽呢?联合门诊的医生和药师详细询问了病史,了解到老人有高血压病,5年来一直口服降压药,但在2个月前,当地医生将降压药调整为ACEI类药物。这下终于找到了“真凶”!ACEI类药物比较明显的副作用就是引起咳嗽。果然,王阿婆停药1周后,咳嗽症状便慢慢缓解了。

胸科医院作为本市首批52家开设药学门诊的医院之一,医药联合门诊由“医师+药师”联合提供诊治服务,患者在就诊时能够同时接受医师的诊断治疗和药师的合理用药指导,达到“双管齐下”的效果。“慢性咳喘诊治及药物咨询门诊”能够为慢性咳喘、哮喘以及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患者提供专业帮助,并对存在其它合并症或联合用药较多的患者分析用药情况,提供个体化的用药指导以及相关药物不良反应的处理方法等,医师与药师携起手来,切实为老百姓解决问题。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