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儿童医学中心为2岁女童成功实施错构瘤切除术
2018-12-27 浏览( 来源:儿童医学中心 
 撰稿:夏琳
 摄影:

  在父母眼里,孩子的欢声笑语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但是对于小欣(化名)的父母来说,女儿的笑容让他们感到异常的焦虑。原来,2岁的小欣常常无缘无故地“痴笑”,并且无法控制。经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神经外科诊断,引起小欣无端“痴笑”的原凶是下丘脑错构瘤。日前,经成功手术,小欣的笑容为她的家庭增添了喜气与欢乐。

  来自江苏的小欣出生在2016年,刚出生的小欣就发生了双眼上翻并伴随异常哭声,当地医院诊断为新生儿脑缺氧。随着时间的推移,爸爸妈妈发现,小欣的症状越来越明显,并且经常没有原因的“痴笑”。父母再次提起警觉。

  2018年11月底,小欣来到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神经外科就诊,经核磁共振提示下丘脑占位,诊断为下丘脑错构瘤。神经外科梁秦川主任解释,下丘脑错构瘤(Hypothalamic  Hamartoma)是临床极为罕见的先天性脑组织发育异常性病变。人群发病率约为1/5~10万,且女性稍多于男性。主要于婴幼儿及儿童期发病,平均发病年龄为22个月。症状表现包括:性早熟、痴笑性癫痫、部分病例可伴有其他类型癫痫或行为异常等。对于小欣来说,主要的表现是痴笑性癫痫。

  在完善各项术前检查后,小欣于11月22日进行了错构瘤切除术治疗。以梁秦川、杨波医生为主刀的神经外科团队在全麻下行前纵裂胼胝体穹隆间入路下丘脑错构瘤切除术。术中见左侧下丘脑肿瘤约有1x1.5cm大小,将肿瘤次全切除,创面彻底止血,生理盐水反复冲洗清亮后,缝合硬膜,手术进行近5小时顺利结束。

  医生提示,若发现小儿总出现无法控制的表情,家长要引起重视,及时前往专科医院就诊。

 

 

学院快讯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