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卓越口腔医学人才——口腔医学院2023年教学成效显著
2024-01-12 浏览( 来源:口腔医学院 
 撰稿:
 摄影: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口腔医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卓越口腔医学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以本科教学为主线,以新医科建设为契机,紧抓教育教学质量、教师教学素养,勠力同心,开拓创新,2023年取得丰硕成果。

 对接教育国家战略,构建新型教学组织

  口腔医学课程虚拟教研室2022年获批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项目,依托国家口腔医学中心,主动对接国家长三角一体化、一带一路、东盟及中西部地区发展战略,涵盖口腔医学各分支课程,促进我国口腔医学的教学创新、人才培养的交流与合作等,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和质量文化。已开展了教学资源共享、线上青年教师授课技能展示、上海口腔虚拟仿真模拟教学论坛等活动,有效推动了虚拟教研室的实质性建设和多院校交流与切磋。2023年进行了阶段性的总结验收工作,并举办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临床技能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暨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同期,口腔医学院主办教育部口腔医学课程虚拟教研室首次线下实践教学交流会。成员院校共同探讨口腔医学课程实践教学的建设与发展方向,从而深化实践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斩获教学成果国奖

  总结近年来推进口腔医学教育内涵建设、提高教学质量过程中的特色与成效、创新与发展,以“培养德才兼备,科学精神与工匠精神并举,具有国际化视野,有灵魂的卓越口腔医学创新人才”的育人目标,以名师为引领,以胸怀家国的人文精神、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开放合作的国际化视野为抓手,培养卓越口腔医学人才。2022年《“新内涵”引领下卓越口腔医学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23年《“名师引领,四位一体”培养卓越口腔医学创新人才的探索与实践》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这是对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和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的检阅和展示,也是对学院长期以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肯定。

  注重青年教师培养,国赛市赛展现风采

  牙周病学教研室青年教师廖悦2022年获得第五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医学学科特等奖及上海市教学能手称号,2023年获得第六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医科组二等奖和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为学院实现了青教赛最高奖项的突破。口腔颅颌面科教研室蔡鸣获得2023年交大医学院教师教学大赛中年组特等奖和最受学生欢迎奖,以及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医学教育专委会2023年全国口腔医学优秀临床教学案例展示一等奖。口腔医学院持续注重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培养,并依托九院教学激励计划、教学型医师计划、院内教学培育项目等,鼓励教师热情奉献、积极进取,带动教学团队和个人共同发展。众多中青年教师通过积极参与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教学设计师培育专项、课程教学设计创新专项等,在实践中有效提升了教学基本功,师资梯队建设形成了一定的示范效应。

  立足课程教材建设,彰显交大口腔品牌

  打造优质课程方面,2023年《口腔修复学》《口腔预防医学》分别获得教育部第二批国家级一流线下和线上本科课程,学院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总数达到4门。《牙体牙髓病学》同时获2023年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

  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进一步推进数字教育,为个性化学习、终身学习、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和教育现代化提供有效支撑。2022学年春季学期《牙体牙髓病学》《口腔修复学》MOOC上线,2023年秋季学期《牙周病学》《数字化隐形正畸学》《口腔颅颌面畸形》MOOC上线。在线课程的逐步推广,在助力国家需求,推动交大口腔医学品牌辐射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全国高等学校五年制本科口腔医学专业第九轮规划教材修订工作中,我院张志愿院士、蒋欣泉教授、李江教授分别受聘担任《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修复学》《口腔组织病理学》教材纸质主编,郭莲、陈万涛、房兵、汪俊、刘昕及蒋欣泉6位专家分别担任《口腔解剖生理学》等教材纸质副主编;杨驰教授担任《口腔颌面外科学》数字资源主编,陈万涛、陶晓峰、刘昕、陈曦、沈雪敏5位专家分别担任《口腔生物学》等数字资源副主编。在此前进行的全国高等学校五年制本科临床医学专业第十轮规划教材编者遴选中,蒋欣泉教授受聘担任其中唯一一本口腔医学相关教材《口腔科学》的纸质副主编及数字资源主编。

  开展校际帮扶合作,优质教学资源共享

  与丽水学院、井冈山大学、厦门大学医学院、健康医学院及河南大学进行常年的口腔医学教学帮扶工作,与温州医科大学、安徽医科大学进行教学合作交流,每年接受上述院校理论课旁听、本科实习学生约30人/年,并开放线上课进行共享。同时,近两年十余位教师作为中华口腔医学会“西部崛起”、“中部崛起”公益活动志愿者赴中西部省份或通过线上交流完成了教学帮扶工作。

  在口腔学科“十四五规划”工作中,口腔医学院全院师生将继续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服务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高层次口腔医学人才培养为目标,构建完善一专多能的高层次口腔医学人才培养模式。为持续培养质量合格、数量适宜的口腔医生提供有力的医疗、教学、科研组织体制保障,为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深化医改、建设健康中国提供可靠的口腔医学人才支撑。



 

学院快讯

  2023年度医学院共青团年终工作总结评估述…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成功举办首届医患关系…
  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举办2023年度总结与…
  医学院2024年第一次教材委员会召开
  蚌埠医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一行来访交流调研

科研动态

  Nature Communications |李斌课题组及合…
  Nature Nanotechnology │基础医学院高小…
  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贾伟平教授团队在《自然…
  公共卫生学院刘翀联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 …

菁菁校园

  李春波名师工作室举行2023“赋能润心 沐…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2023年度优秀主题团…
  医学院2023级临五一班班导师活动“医心向…
  医学院2023级临五三班与临八三班联合开展…
  医学院2023级临八五班举行“回顾百年奋斗…

媒体聚焦

  【青年报】拨开思想迷雾 点燃理想之火
  【光明日报】院士齐聚上海交医共话医学人…
  【中国青年报】3名院士共话医学创新:要…
  【上海科技报】如何打造高质量的一流医学…
  【人民网】三位院长院士同台共话交医高质…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