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普通高等教育研究生规划教材《医学遗传学基础与进展》定稿会议顺利召开
2023-08-04 浏览( 来源:基础医学院 
 撰稿:倪萦音
 摄影:倪萦音

7月24日,科学出版社“十四五”普通高等教育研究生规划教材《医学遗传学基础与进展》定稿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举行。科学出版社首席策划胡治国、教材主审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王铸钢教授、主编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黄雷教授和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马端教授以及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的13位编委出席了会议。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董艳、副院长梅文瀚、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昊应邀参加会议。会议由黄雷教授主持。

首先,董艳教授致欢迎辞,对各位编委专家的参会致以热烈欢迎。她强调了研究生教材在研究生教育中的重要性,医学院对本次教材编写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并表示将继续为后续教材编写工作提供全方位的帮助和支持。王昊教授代表基础医学院感谢科学出版社的信任,感谢主审王铸钢教授为提升教材质量做出的贡献,也感谢各位编委和管理团队的辛勤付出,并希望各位专家定稿会后保持在教学、科研学术和社会服务中的联系交流。最后胡治国代表科学出版社感谢领导和编委及主审专家,并希望教材以高质量顺利出版。

随后,胡治国和编委们对书稿编写要点、存在的问题以及交稿时间进行了认真的讨论。马端教授主持了讨论环节。胡治国首先强调了严格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编写教材的重要性,应自觉运用中国特色话语体系,完全符合政治要求、学术要求、语言要求,遵循书稿编写体例的基本要求。控制字数以免定价过高,减轻学生负担。黄雷教授介绍了一年多来教材编写的总体情况。各位编委克服了重重困难,经过撰写大纲和初稿、编委之间交叉互审、副主编和主编审阅及主审审稿,于6月底前先后对书稿进行了3次修改,并对书稿的文字、插图、表格等纸质和数字资源进行了汇总统计,为定稿会的召开打下了坚实基础。

接着,各章编委依次汇报了纸质教材和数字资源的编写情况,交流了编写思路、内容、问题与建议。两位主编对每一章书稿都提出了修改意见,特别对各章节相互交叉的内容、可以删减的内容编写和修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通过讨论与编委们达成共识。

最后,主审王铸钢教授对教材编写和定稿进行了总结。他提出本教材在研究生已有本科阶段学习背景的基础上,更加关注如何在研究生阶段加强启发思想、开拓视野并训练逻辑,包括语言逻辑和科学逻辑。他要求,基本概念及专有名词必须清晰、明确和前后统一,定稿前更应关注内容重复的统筹协调,各有侧重,期待最终定稿和出版一本优秀的研究生教材。

 

学院快讯

  北京大学深圳医院临床研究院和深圳北京大…
  上海市台协大健康行业工委会一行来访交流
  交医青年志愿队搭建科普实践基地,助力外…
  天津丽水等省市卫健系统医疗健康领域系列…
  交医学子赴加拿大开展暑期海外游学活动

科研动态

  Cell Death Dis |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等联…
  基础医学院张思宇组解析前额叶受损导致视…
  Nutrients丨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李晓光、…
  Clinical Nutrition丨公共卫生学院王慧、…
  Ann Intern Med |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钟文…

菁菁校园

  硕士二党支部与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
  22级临五六班班导师活动成功举办
  2022级儿科班班导师活动顺利举行
  不忘初心 赋能本心——心理咨询伦理探讨…
  2021级临八二班举行“赓续抗战精神,集聚…

媒体聚焦

  【澎湃新闻】为何学医①丨准“00后”医学…
  【中新网】范先群院士牵头中国多中心研究…
  【人民日报】范先群院士团队在《柳叶刀》…
  【澎湃新闻】抗癌与保眼“兼顾”,范先群…
  【第一教育】范先群院士团队在《柳叶刀》…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