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口腔医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实践教学交流论坛顺利召开
2023-07-28 浏览( 来源:口腔医学院 
 撰稿:
 摄影: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临床技能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暨可持续发展研讨会的口腔医学院分论坛暨教育部口腔医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实践教学交流论坛顺利召开。

本次论坛特邀新疆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赵今教授、广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农晓琳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实训中心唐子圣教授、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基础医学系刘来奎教授和井冈山大学附属医院口腔科许芸老师做主题报告,来自全国口腔医学院校及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各教研室、教学团队的骨干教师出席。

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副院长王丽珍主持此次会议。论坛伊始,教育部口腔医学课程虚拟教研室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蒋欣泉教授致辞,感谢各院校一直以来对教育部口腔医学课程虚拟教研室的支持。他指出,虚拟教研室是在信息化时代的背景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创新探索,是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部口腔医学课程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将有力地推动一带一路、东盟及中西部合作院校教学改革创新发展,实现优质口腔医学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形成可持续的专业教师发展机制,协同推进高校专业学科建设。

蒋欣泉执行院长致辞

王丽珍副院长主持会议

赵今教授做了题为《新疆医科大学口腔医学专业概况及发展思考》的报告,分享了新疆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近年来致力于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育人理念,形成学生主动参与、自主学习的新型教学体系,突出人才培养中以学生为核心地位,在专业发展、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及课程、教材建设等方面均取得突破性的成果。

赵今院长做主题报告

农晓琳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叙事医学实践助力思政人文教育与专业教学培训同向同行的探索与思考》,展示了广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在叙事医学助力思政人文教育与专业教学培训方面的思考与探索。通过书写平行病历、开展叙事医学实践活动,致力于将叙事医学协同循证医学应用于教学及诊疗过程中,让医学更有深度与温度,现场与会教师讨论热烈。

农晓琳副院长做主题报告

唐子圣教授做了题为《医教研创新融合发展——3D数字化根管治疗教学系统的实践分享》的报告,分享了交大口腔医学院近年来在AI根管影像分割技术、3D打印根管牙模型技术及数字化根管预备评测系统的开发与应用。一方面扎实落实示范性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推进数字化虚拟技术在口腔医学领域的教学应用,拓展教学新思路,探索教学新路径,提升教师虚拟仿真模拟教学能力,另一方面创新开拓这一技术在根尖周病的病因学研究及临床治疗中的应用,实现医教研融合发展。

唐子圣教授线上做主题报告

刘来奎教授以《创新实践夯实基础培育新型口腔医师》为题,详尽介绍了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的特色课程——口腔医学临床前技能培训课程,提出“早期医艺融合”“早期临床实践”“早期科研培训”三早赋能、融会贯通的实践教学理念,切实提高口腔医学生的临床操作技能。通过该课程的系统培训,在低年级基础课程阶段就为口腔医学专业学生提供一个加强动手能力及分级解决问题能力的平台,为口腔临床专业课的学习和实习打下坚实的基础,也是南医口腔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改革中做出的有益尝试。

刘来奎教授做主题报告

青年教师许芸老师介绍了《案例式教学在口腔修复学临床实践教学中的实践与思考》,在口腔修复学教学中,教师选取典型生动的案例,将需要掌握的理论知识融汇到一个案例情境,结合“翻转课堂”、“情景模拟”、“虚拟仿真”等新型教学模式,学生对案例进行分析、推理、判断、提出问题,以小组讨论的方式解决问题,从而获得蕴含于问题背后的相关科学知识,促使学生成为教学主体,不断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许芸老师做主题报告

本次论坛是教育部首批“口腔医学课程虚拟教研室”首次线下会议,成员院校共同探讨口腔医学课程实践教学的建设与发展方向,从而深化实践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虚拟教研室打破时空界限,不断开拓创新,为促进口腔医学人才的培养与成长,在建设口腔医学课程群新模式、搭建共享平台、组建教师团队、加强教研合作等方面做出不懈努力。

在此前举行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临床技能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暨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主论坛上,蒋欣泉教授代表口腔医学院作了题为《口腔医学实践教学交医模式探索》的主题报告,向来自全国知名医学院校的教学管理者和一线教师展示了“立德树人、名师引领、虚实结合、国际合作”四位一体的交大口腔实践教学模式,此项成果已入选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公示名单。

 

学院快讯

  临床研究与成果转化综合素养能力提升高级…
  教育部口腔医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实践教学交…
  2023年上海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
  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代表团来访医学院
  公共卫生学院联合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推出…

科研动态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王慧…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
  J Pharm Anal | 王慧/李辰等团队研发单细…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最新研究成果:发现…
  附属瑞金医院于颖彦团队就患者源性类器官…

菁菁校园

  硕士二党支部与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
  22级临五六班班导师活动成功举办
  2022级儿科班班导师活动顺利举行
  不忘初心 赋能本心——心理咨询伦理探讨…
  2021级临八二班举行“赓续抗战精神,集聚…

媒体聚焦

  【中国网】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护理研究…
  【四川新闻网】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与宜…
  【青年报】交医“造血式”帮扶,助力高原…
  【中国青年报】上海交大医学院“造血式”…
  【人民日报】上海交大医学院专家团赴藏志…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