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分子、细胞与组织”团队开展暑期集中备课
2023-07-21 浏览( 来源:基础医学院 
 撰稿:杨洁
 摄影:王英

6月28日至7月14日,基础医学院“分子、细胞与组织”团队和细胞生物学课程组开展了为期两周共7次的集中备课,分享易静老师主编的《医学细胞生物学》(第三版,上海科技出版社)教材修订中编写的更新知识,共同讨论修订教材在教学中的应用。教学名师易静教授、基础医学院院长程金科参加了教学团队的集中备课。


集中备课主讲人为《医学细胞生物学》教材参编教师,负责编写了分子生物学科、生理学、组织学和细胞生物学内容。备课既以教师的系统整合授课为借鉴加入对知识的新见解,也以快速进展的学科知识和教师的研究心得为参考而加入新知识,同时又与2022年最新修订的国际细胞生物学主流教材《Molecular Biology of the Cell》(第7版)同步更新概念,呈现了整合特色和学科前沿进展。教师对各类知识和概念进行充分研讨,介绍具有整合特色的细胞的组织特异性结构和功能,如纤毛的微管结构和纤毛上皮及冠状病毒感染;介绍各章节学科内容的新进展,如结构生物学对细胞超微结构和大分子复合体的认识;介绍概念的更新,如物质在细胞内的包裹运输方式等。备课使教师知识得到更新和扩充,使多学科教师获得医学细胞生物学的系统知识,使“分子、细胞与组织”课程的高阶性和前沿性增加,为授课做好充分准备。

研讨中,名师大家再次强调了教师要传道受业,不断更新知识,适应现代教育发展的育人理念。易静教授以教师知识储备的“一桶水”和课堂授课的“一碗水”比喻教师学习的重要性;程金科院长以教授学科知识的原则而非细节、鼓励自学而非“满堂灌”讨论教学方法的思考。参加备课的教师受益匪浅,细胞生物学的几位青年教师均表示备课对他们走入课堂、正确传达知识、培养师生创新素质,甚至开展研究都有重要的引导和启发作用。

 

学院快讯

  北京大学深圳医院临床研究院和深圳北京大…
  上海市台协大健康行业工委会一行来访交流
  交医青年志愿队搭建科普实践基地,助力外…
  天津丽水等省市卫健系统医疗健康领域系列…
  交医学子赴加拿大开展暑期海外游学活动

科研动态

  Cell Death Dis |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等联…
  基础医学院张思宇组解析前额叶受损导致视…
  Nutrients丨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李晓光、…
  Clinical Nutrition丨公共卫生学院王慧、…
  Ann Intern Med |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钟文…

菁菁校园

  硕士二党支部与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
  22级临五六班班导师活动成功举办
  2022级儿科班班导师活动顺利举行
  不忘初心 赋能本心——心理咨询伦理探讨…
  2021级临八二班举行“赓续抗战精神,集聚…

媒体聚焦

  【澎湃新闻】为何学医①丨准“00后”医学…
  【中新网】范先群院士牵头中国多中心研究…
  【人民日报】范先群院士团队在《柳叶刀》…
  【澎湃新闻】抗癌与保眼“兼顾”,范先群…
  【第一教育】范先群院士团队在《柳叶刀》…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