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实验课程体系化建设虚拟教研室成立大会顺利召开
2023-07-12 浏览( 来源:基础医学院 
 撰稿:顾鸣敏
 摄影: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的通知》精神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关于公布联盟首批实验教学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的通知》的要求,探索信息化时代基层实验教学组织的建设标准、建设路径与运行模式,由联盟基础医学类专业工作委员会主办的基础医学实验课程体系化建设虚拟教研室成立大会于7月5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形式。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兼教育部高等学校基础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蒋益、南方医科大学教授兼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基础医学组组长董为人、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二级教授兼联盟基础医学专委会主任委员郭晓奎、基础医学教学中心主任戎伟芳和书记许伟榕等出席成立大会,虚拟教研室各成员单位的代表参加了线上会议。本次会议由基础医学教学中心前常务副主任、虚拟教研室负责人顾鸣敏主持。

蒋益代表医学院和教育部基础医学教指委致辞,她首先祝贺基础医学实验课程体系化建设虚拟教研室正式成立,同时向来自国内15所高校和3家企业的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她指出,由“智能+”背景下产生的虚拟教研室是一种新型教学组织,是教育部开展高水平核心师资队伍建设的新举措。她表示,今天成立的虚拟教研室虽隶属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但建设目标和工作任务与教育部试点建设的虚拟教研室是相同的,都是侧重在实验教学领域。她希望虚拟教研室成员们不忘初心,凝心聚力,争取经过2年时间的建设使基础医学实验教学教师发展共同体初具规模,基础医学虚拟仿真实验体系化建设基本完成,具有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特色的能力图谱基本绘就。

南方医科大学董为人教授代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基础医学组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指出,教育部建设虚拟教研室的目的是锻造一批高水平教学团队,培育一批教学研究与实践成果,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和质量文化,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他表示,联席会基础医学组与联盟基础医学专委会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一家人,故更有条件将其建成基础医学实验教学教师发展的共同体。他希望各位老师积极探索突破时空限制、高效便捷、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师教研新形态,同时加强基础医学实验教学能力图谱建设,加强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理论、内容、方法和评价的研究,力求使虚拟教研室成为一支高水平的实验教学团队。

随后,郭晓奎和王昊分别代表联盟基础医学专委会和基础医学院对基础医学实验课程体系化建设虚拟教研室的成立表示祝贺,并表示将积极支持虚拟教研室开展探索与实践。希望大家群策群力,精诚合作,争取在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中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在特邀报告环节,南京医科大学生理学二级教授高兴亚做了“医学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实践探索”的报告,他深刻分析了数字化转型和虚拟仿真的本质,还采用系统论方法探索了人体系统构成的要素,构建了“三位一体”的机能学实验教学新体系,并建立了多元的考核与评价系统。宁夏医科大学病理生理学教授张鸣号分享了该校在基础医学综合实验课程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建设方面的经验,他们从教学问题入手,构建了“双结合三维四融五步”的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体系,建设了多样化、开放的线上教学平台,创建了跨学校教研团队,还形成了智能化综合评估模式。上述两个报告内容精彩纷呈,使与会者收获满满。

进入虚拟教研室工作会议环节,虚拟教研室负责人顾鸣敏做了工作汇报,他首先解读了教育部、联盟总部有关虚拟实验室建设的指导性文件,然后介绍了虚拟教研室的筹建情况,重点介绍了虚拟教研室的工作计划和工作机制(讨论稿)。他说,虚拟教研室计划在以下8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开展学情调查,找准痛点难点;二是细化课程分类,发挥各自特点;三是编制能力图谱,重构课程体系;四是融入思政元素,全程教书育人;五是注重师资培养,提升教学能力;六是加强教学研究,创新教研形态;七是推进资源建设,建立共享机制;八是用好知谱教研,突出互动交流。希望经过两年建设,实现“五个一”的目标,即建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建一个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体系,建一个具有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特色的能力图谱,建一个教师互动交流便捷的知谱教研平台,建一个线上线下课程资源共建共享的机制。另外,虚拟教研室也草拟了工作机制,包括设立一个秘书室,采用轮值主席制,由轮值主席决定全体教研活动的时间、地点、形式和内容。原则上每季度活动一次。平时主要利用知谱教研平台,开展常态化教研活动。

 

学院快讯

  基础医学实验课程体系化建设虚拟教研室成…
  交医-太保源申康复研究院第一次理事会召开
  云南文山团州委、交大医学院团委交流座谈…
  医学院举行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安徽淮南市首届卫生名医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

科研动态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王慧…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
  J Pharm Anal | 王慧/李辰等团队研发单细…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最新研究成果:发现…
  附属瑞金医院于颖彦团队就患者源性类器官…

菁菁校园

  硕士二党支部与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
  22级临五六班班导师活动成功举办
  2022级儿科班班导师活动顺利举行
  不忘初心 赋能本心——心理咨询伦理探讨…
  2021级临八二班举行“赓续抗战精神,集聚…

媒体聚焦

  【人民日报】上海交大医学院专家团赴藏志…
  【学习强国】千里送医、隔空会诊,上海交…
  【第一教育】“造血式”帮扶助力高原医疗…
  【中国新闻网】上海医学专家“一站式”为…
  【上海电台】千里慰问、隔空会诊、送医上…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