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交大口腔医学院白袍仪式暨院士讲堂顺利举行
2020-06-16 浏览( 来源:第九人民医院 
 撰稿:冯嘉璐、李玲
 摄影:奚荣佩

6月12日下午,2020年上海交大口腔医学院白袍仪式暨院士讲堂在医院南部一号楼八楼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终身教授邱蔚六,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松灵,附属九院党委书记、口腔医学院院长郭莲,附属九院院长吴皓,口腔医学院党总支书记张玲毅,口腔医学院执行院长蒋欣泉等出席,本科生、硕士生、规培生、班导师、博士后等20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白袍仪式由蒋欣泉主持。吴皓首先代表医院领导致辞。他对在新冠疫情防控斗争中各条线勇挑重担的抗疫情英雄表示致敬,希望医学生传承师长精神,把健康使命抗在肩上。吴皓以《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的专题学习心得与医学生共勉,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志存高远,行循自然,医学生要守着初心,脚踏实地才能有大成就。二是修身养德,勤于学习,怀揣“德行至上”的信念才能成就未来。三是注重积累,成就卓越,希望同学们多思多学,以今天的思考,成就明天的辉煌,在未来成为“医、教、研”全面发展的卓越医生。

授袍合影

邱蔚六、郭莲、吴皓、张玲毅、蒋欣泉为2016级学生代表授予白袍,希望他们在未来一年的实习中,展示医学生的品格和精神。2016级全体口腔学生一起郑重穿上象征身份与职业、赋予责任与使命的白大衣。

医学生庄严宣誓

张玲毅带领医学生宣誓:“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在神圣的仪式教育中完成精神洗礼与角色转变,在医学人生的起点上“扣好第一粒扣子”,用心记住誓言,用爱担当使命!

2015级临床医学专业唐昕月同学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她回顾自己选择医学的心路历程,感恩与珍惜身后的老师,珍惜身前的患者,珍惜身边的同学。呼吁同学们共同坚定理想信念,在学医之路上奋力拼搏!

2017级口腔八年制学生万天昊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表达对口腔医学院的感谢,和对奔赴抗疫前线师长们的崇高敬意,希望自己在九院百年的土壤中把握学习时光,守住学医初心,严谨求学、磨练技能,传承前辈精神,追梦医学。

邱院士寄语

邱蔚六院士在倾情寄语中,他从师长的角度,提出了几点建议,医学生应牢记“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校训,希望同学们“敏而好学,不耻下问”,医学生要具有一颗仁爱之心,同时要“学”与“梳”并重,“科学精神”与“工匠精神”并举,牢记口腔医学院院训“博学、勤思、大爱、精诚”,勇担使命,做同龄人中的领军者,做优秀的九院人,把自觉、严谨的创新精神融入医学知识的探索过程中,练真本领,为建设一流医科、一流医学院而努力奋斗,为强国复兴求真学问。

活动的第二部分院士讲堂由吴皓主持,他简要介绍了王松灵院士,郭莲、吴皓共同为王院士颁发九院荣誉教授聘书。

授聘书

王松灵院士以《感悟医学研究的故事》为题为全场师生作了精彩讲座。王院士以“讲中国故事”“讲别人没讲过的故事”“讲别人讲错的故事”“讲自己的故事”四个部分为脉络,分享了自己在国内外的求学经历,通过生动案例来阐述科研思路的养成及探索解决问题的过程紧密围绕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根本目标,从40余年学医及从事医疗实践的切身感悟出发培养医学生专业意识、科学精神及人文素养,推进医学创新人才培养,他表示要与九院人聚力奋斗,筑梦明天。

王院士讲座

讲座后,与会师生就“精彩背后的付出是什么”“生物牙根的临床应用”等与王院士积极互动,王院士对青年们提出的关于研究方向选择、科研工作时间管理等问题进行了耐心指导,鼓励青年珍惜时间,拓宽研究思路,勇攀学术高峰。

吴皓寄语每一位九院人在筑梦、追梦、圆梦的征程中,拥抱激情,挑战自我、勇于守正创新。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