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学院海外师资培训项目交流分享会顺利举行
2020-05-20 浏览( 来源:儿科学院 
 撰稿:
 摄影:

为全面总结2019年儿科学院师资培训工作的开展情况及有效成果,进一步学习国内外先进的儿科教学方法,汲取儿科优秀教学经验,提升儿科专业教师的教学能力及职业素养,5月15日,儿科学院采用线上+线下联动方式,在医学院东九3楼报告厅成功举办儿科学院海外师资培训项目交流分享会。会议邀请了来自新华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及上海市儿童医院的优秀教师代表,就2019年儿科学院海外师资培训的参与情况及收获感悟作简要汇报。会议全程进行超星平台网络同步直播,儿科学院专职副院长陈怡绮及附属医院相关负责同志应邀参会,儿科学院办公室主任林芊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林芊首先对本次分享会的3名优秀教师代表作基本情况介绍。她表示,此次海外师资培训项目对于每位参与的教师都有着重要意义,希望通过本次交流分享会,将海外培训中学习的新思想、新知识、新方法分享给儿科教学管理人员及临床教师,为儿科教育工作者改革教学体系、创新教学方法提供新的参考。

随后,3名优秀教师代表分别作海外师资培训心得分享。儿童医院消化科医师胡会介绍了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医学培训中DGSOM课程安排和PBL教学情况,强调给予学生恰当的引导方向,关注学生的成长和优点在教学工作中的重要性。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新生儿科医师张国庆就UCLA的系统整合教学方法、思政教育和临床技能培训情况等作简要介绍。他表示:教师需要在教学方法中注重细节化、生动化及案例化,同时培养学生自我学习和自我表达的能力,这不仅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更能有效强化学生的专业意识。新华医院儿外科医师邬文杰系统介绍了UCLA的整合课程概况、学生临床轮转模式、PBL课程设计思路及医学伦理课和生物科学专业的学科发展。他表示:整合式课程是未来医学教育的改革趋势,实践性及专业性也是儿科整合式课程教学改革的关键点和落脚点。在建立PBL/TBL课程时,教师应提高学生的参与感,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及实践能力。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心脏外科医师董卫主要介绍了匹兹堡WISER中心医学模拟的教学情况,强调了模拟教学技能训练对提高医生应急事件处理能力的迫切性和必要性。

会议全程气氛热烈,线上线下积极开展交流互动,与会者也就如何适应中国国情应用国外先进经验开展医学教育、有何方法可以提高线上教学的质量、理论实践课的比例调整等提出疑问,大家纷纷表示,本次分享会为儿科教师的教学思路带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最后,陈怡绮作总结发言。她首先对3位优秀教师的学成归来表示祝贺,并向各单位对儿科学院海外师资培训工作的支持和肯定表达感谢。她指出,师资队伍建设是儿科教学改革工作的重点任务,建立优秀的儿科教师团队,打造一流儿科师资队伍,是提高儿科教育质量、培养儿科优秀人才的重要途径。交大医学院及儿科学院相关领导对海外师资培训项目给予高度重视与支持,期盼未来有更多的儿科教师及临床医师参与到本项目中,互通互鉴,互赏互享,将国内外优秀的儿科教学经验应用于我院的儿科教育工作中,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卓越的、有灵魂的儿科医生,为建设国内一流儿科学院努力奋斗。

附属医院各教学办公室、教学部、临床医学院相关教学管理人员、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及儿科学院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上述会议。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