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指委易班工作站举行“学雷锋月”主题活动
2024-03-29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
 摄影:

  

85A68

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精神,赓续交医文脉,弘扬雷锋精神,共建文明校园,3月22日下午,医学院学指委易班工作站联合图书馆、档案馆,在老红楼前,共同举行“书阁拾忆,院史寻遗”学雷锋月主题活动。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正一,学指委秘书长郁松,图书馆馆长仇晓春,档案馆馆长徐汝明,学指委副秘书长戴佳颖,以及辅导员代表、图书馆老师、20余名学生志愿者参与本次活动。

  交医图书馆藏书具有数量大、出版跨度时间长、浏览次数多等特点,其中不乏英、法、俄等多语种西医文献。本活动正值全国学雷锋月与医学院浦东新校区图书馆筹备之际,首次开启了老红楼气楼旧书库,挑选一批保存完好、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图书,拟陈列于新图书馆的旧籍展览中,助力浦东新校区图书馆的建设。

4EC6D

  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正一在讲话中指出,六十多年来,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如春日朝阳,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202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雷锋精神六十周年时指出“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为我们在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本次活动非常有意义,希望同学们深刻把握雷锋精神时代内涵,把崇高理想信念和共同价值观转化为具体行动,在触摸古籍经典中找寻交医共同铭刻的时代记忆,并将它们重新镌刻于医学院未来发展的新起点上,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浦东校区建设,学习弘扬雷锋精神,感悟“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办学使命。

50CA8

  图书馆馆长仇晓春向大家介绍了老红楼旧书库的历史和收藏情况,还向大家展示了圣约翰大学医学院、震旦大学以及同德医学院图书室的印章、臧书票,并讲述了这三枚印章背后的历史故事。仇馆长表示,希望借助此次易班“学雷锋月”主题活动,将这些弥足珍贵的书籍继续传递下去,为浦东新校区图书馆的建立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696A7


59AAE


42021


49DBF

  随后,志愿者同学们来到老红楼气楼(顶楼阁层),根据预先准备好的图书目录清单,在图书馆老师们的指导下分组整理书籍。因为古籍图书异常珍贵,志愿者同学们带上手套,每当找到一本与目录清单匹配的书籍便会将一张红色的书签夹入书本中作为标记,方便后续专业人员进一步整理与搬运。志愿者同学们的交谈声与欢笑声第一次回荡在老红楼气楼,整个活动充满着对弘扬雷锋精神的坚定之意,对古籍经典的珍惜之情,对新校区图书馆的期待之感,以及感悟“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办学使命的崇敬之心。


参加本次活动部分志愿者同学们的感想:

  今天下午,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进入老红楼旧书库整理指定书目。在午后明媚的阳光中,我们轻轻掸去书页的浮尘,翻开泛黄的纸张,细细感受历史与现实在手中交会的温度。整理藏书的过程,不仅让我们对三校合一的办院历史有了更深的了解,更让我们深刻地体会到了知识的传承与力量。这不仅是为了保护这些珍贵的文献,更是为了让它们继续为后人所用,为医学的发展进步贡献力量。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交医青年,有责任继承和发扬这种传统,珍视知识,传播智慧,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2022级临床医学五年制 李卓然

  在旧书库重新开启的庄重时刻,我们荣幸地成为首批踏入这片知识宝库的志愿者。通过这次活动,我们不仅在整理书籍中感受到了历史的厚重,更在劳动中收获了奉献的快乐,深刻体会到了雷锋精神的实际意义。学雷锋,就是要将他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作为志愿者,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去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用实际行动去传递爱心与温暖,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让雷锋精神在我们心中生根发芽,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芒!

  ——2021级临床医学八年制 邓涵瑜  

  “书阁拾忆,院史寻遗”是一次难得的历史体验和心灵洗礼。在老红楼的古朴氛围中,整理医学典籍、寻找历史印章的过程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医学院悠久历史的厚重与荣耀。通过触摸历史、对话历史,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医学院的建院理念、学院精神及文脉传承的重要性。在活动中践行雷锋精神,让我意识到奉献、友爱、助人为乐的价值观在社会中的深刻意义,让我感到责任与使命在新时代医学青年身上更加凸显。这次活动不仅让我更加珍惜历史文化遗产,也激励我积极践行雷锋精神,为践行“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办学使命而努力奋斗。

  ——2021级临床医学法语班 邓映烨


 

学院快讯

  学指委易班工作站举行“学雷锋月”主题活动
  医学院青年参加黄浦区“四百”大走访“四…
  医学院保研升学交流集市顺利举行
  上海市杨浦区卫健系统“好医师” 建设工…
  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与英国伦敦国王学院…

科研动态

  附属瑞金医院胰腺癌重要研究登《自然医学…
  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联合附属瑞金医院在国际…
  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科《自然》子刊发文:…
  Nature microbiology | 基础医学院何平课…
  Immunity | 邹强课题组等揭示乳酸介导CTL…

菁菁校园

  上海青少年创新学院与上海“大数据与人工…
  赵杰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走…
  “‘医’心守护,‘救’在身边”第五期活…
  医学院本总支第16期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结…
  李春波名师工作室举行“临床与科研同进展…

媒体聚焦

  【文汇报】护理学调整为“国控专业”,释…
  【中国青年报】范先群代表:让老人“健康…
  【中国青年报】张伟滨委员:护工福利不能…
  【中国青年报】蔡威委员:完善罕见病药品…
  【广州日报】代表通道丨范先群:让每一个…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