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举行“思南健康学堂”十周年特别活动
2024-03-21 浏览( 来源:团委 
 撰稿:范琳蔓
 摄影:

  

3月17日,由医学院团委和永业集团思南公馆联合主办的“文化思南”区域化党建品牌“思南健康学堂”十周年特别活动:“杏林春暖,健康思南”——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雷锋”义诊服务在思南公馆小广场拉开帷幕。黄浦区委副书记李忠兴,团市委副书记王江,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正一,黄浦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铭,黄浦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社会工作委员会书记程扬勇,医学院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铿,永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戴金梁以及黄浦区十个街道的党工委负责人等出席启动仪式。现场参加活动的有医学院的学生和13家附属医院的青年医师、黄浦区社区单位代表及广大市民朋友们。

3589D

  李忠兴代表黄浦区委向与黄浦“一路同行”“携手共进”的交医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交大医学院与黄浦有着长期友好的合作互动,双方一同树立基层党建标杆、携手擦亮惠民便民品牌、共同赋能加强基层治理。当前,黄浦正在对标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要求深化新时代“零距离家园”工程建设,希望与医学院及附属医院继续携手,加强机制建设、深化双向奔赴,用好阵地载体、拓展惠民实效,引领多元主体、汇集治理合力,把黄浦打造成为上海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标杆区、示范区、引领区。

357EA

  吴正一在讲话中表示,2015年医学院在市卫健委的指导、黄浦区委的推动下,立足思南片区,正式启动“思南健康学堂”项目,成为“文化思南”区域化党建工作品牌,至今已经第十个年头。作为全国距离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初心地最近的高校院区,医学院始终牢牢把握党建引领核心、践行为民服务初心、构建共治共享同心,让人民城市理念在医学院生根发芽,努力在全面提高医学人才自主培养质量、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持续提高医疗水平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作出更大的贡献。

6C676

  李忠兴、吴正一、李铭和戴金梁共同发布“文化思南”区域化党建平台赋能“零距离家园”工程建设项目清单。清单由医学院牵头,以“健康关爱零距离”为主旨,下有“白袍红心”理论宣讲、“健康同行”公益讲堂、“医心为民”义诊服务、“救在身边”急救科普、“翰墨雅韵”文化品鉴、“逐梦阳光”心理辅导6个子项目。6位项目负责人分别对项目情况作简要介绍。在新的一年里,这些优秀的项目将以区域化党建为引领,发挥医学专业所长,全方位服务好百姓身体与心灵的健康,愉悦精神生活,真正做到赋能黄浦基层治理。

5C005


7E820


5EE62


7BAEA


7AB01

  仪式上还向来自黄浦区十个街道不同行业的社区单位代表授发了项目清单,向十年来积极参与“思南健康学堂”志愿服务的各单位颁发了荣誉证书。

518C8

  “杏林春暖,健康思南”学雷锋义诊服务是“思南健康学堂”项目的一项重要活动,每年三月学雷锋月,在思南公馆共赴一场健康之约,于交医、于思南,于市民,已成为一种共识和默契。现场全体义诊医生和志愿者们重温《中国青年志愿者誓词》,用洪亮的宣誓表态,必当传承弘扬雷锋精神,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52161


364DD


52161

  本次义诊服务活动汇聚了来自医学院13家附属医院的42位优秀青年医师,覆盖逾30个科室。尽管春寒料峭,慕名来咨询的市民络绎不绝,热情不减。前来问诊的有周围社区居民,有偶然路过的游客,更有参与过多次活动的“老朋友”,他们带着病历本、体检报告有备而来,向医师们咨询请教。

45D49


99DA4

  现场还增加了科普摊位打卡新玩法,市民在科普摊位进行医学知识科普、急救教学体验、有奖知识问答等参与集章和抽奖。精心准备的宣传册、专业生动的科普模型和剪辑精美的科普视频……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垂髫小儿,都在轻松的互动中学习到了健康知识,获得感和参与感满满,健康生活理念入脑入心。

  作为“文化思南”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一直以来,医学院积极发挥自身医疗资源优势,以“科普健康知识,聚焦医学人文,引领健康风尚,提升生活品质”为定位,倾力打造“思南健康学堂”健康文化品牌,服务广大市民,至今已持续了十个年头。十年间,从请进来定点听课到走出去送课上门,从单一的公益讲座到义诊服务、健康咨询、科普集市、医学脱口秀等多元化内容,从以社区为主阵地到进社区、进楼区、进站点、进校园广覆盖,“思南健康学堂”立足民众健康需求,不断丰富项目形式、深化项目内涵,得到大家的高度肯定,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2022年,“思南健康学堂”被评为黄浦区区域化党建重点项目。2023年,“思南健康学堂”探索在黄浦区十个街道建立社区实践点,融入群众“家门口的文化服务体系”,把握不同人群生活方式和需求差异,针对性匹配优质资源,精准服务群众文化健康需求。2024年,为推进黄浦区“零距离家园”工程建设,正式发布“文化思南”区域化党建平台赋能“零距离家园”工程建设项目清单,践行为民服务初心,为黄浦群众办更多实事。

85E90


85DA0

  “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未来,医学院将坚持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深度整合区域化党建平台资源,让百姓享受更好的优质医疗服务,让“健康关爱零距离”,助力打造与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城市功能定位相匹配、以市民健康为中心的集成式健康服务举措,为上海城市软实力提升不断赋能加力。


 

学院快讯

  医学院举行“思南健康学堂”十周年特别活动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叶霖霖一行调研郑颂国教…
  上海黄浦公共租赁住房运营有限公司来访交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与信息融合(BT与I…
  2024年第一季度“聚变”临床研究协作网络…

科研动态

  Nature microbiology | 基础医学院何平课…
  Immunity | 邹强课题组等揭示乳酸介导CTL…
  附属仁济医院桂俊团队于合作者发现肿瘤免…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全球健…
  揭示线粒体相关内质网膜参与铁死亡调节的…

菁菁校园

  李春波名师工作室举行“临床与科研同进展…
  “‘医’心守护,‘救’在身边”第四期活…
  基础医学院开展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
  卞正乾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
  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举行2024年上半年发展对…

媒体聚焦

  【中国青年报】范先群代表:让老人“健康…
  【中国青年报】张伟滨委员:护工福利不能…
  【中国青年报】蔡威委员:完善罕见病药品…
  【广州日报】代表通道丨范先群:让每一个…
  【央视影音】[两会你我他]答网友问·全国…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