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院师生赴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参观调研
2023-05-31 浏览( 来源:口腔医学院 
 撰稿:
 摄影:

学院聚焦“三全育人”,打造“大思政”教育体系, 弘扬“博学、勤思、大爱、精诚”的精神,以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为宗旨,进一步对接“健康中国”战略,使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有效衔接,切实提高口腔医学生医学人文素养的培养,5月18-20日,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师生代表一行16人赴西安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开展“行走的课堂”主题活动。

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政委牛文光、院长陈发明亲切接待来访师生,与我院党委副书记郑家伟共同为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医学人文教育基地”揭牌,旨在深入挖掘国际口腔医学博物馆的医学人文教育资源,着力拓展人才培育渠道,以创新精神和历史思维打造研学教育实践基地,鼓励大学生学思践悟,在访学中坚定职业信念,为未来引领国际顶尖口腔院校合作新模式,开展立德树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口腔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赵铱民院士与我院师生深入交流探讨未来口腔相关学科领域前沿的发展趋势及合作方向,提到要坚持学术引领,以推动高质量口腔医学科技发展为出发点,推动青年科技人才队伍薪火相传,凝聚全国口腔医学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助力口腔医学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赵院士为师生准备了国际口腔医学博物馆画册和光盘《口碑》,并亲笔签名,表达了对进一步推动双方院校互融互促培育卓越口腔医学人才,资源共建共享引领国家口腔医学创新发展的期待。

国际口腔医学博物馆副馆长贺国俊老师带领师生穿越到人类口腔医学发展的时光隧道,生动讲解了展品的典故,在场师生切身感受到国际口腔医学博物馆馆长赵铱民院士在建馆过程中为每一件展品付出的努力,领悟了博物馆秉持“为世界建馆,为中华立碑,为口腔书史,为民众启智力”的建馆宗旨。军事口腔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孔亮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了实验室。大家感受到了实验室在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上“多点开花”, 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推动成果加速产业化应用等方面为科技创新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两校师生围绕高质量学生培育策略、医学人文课程体系建设开展主题研讨,聚焦“校园活动、人文课程、多师育人、科研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恰逢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人文日主题活动,我院师生受邀参加并获奖,展现了交大口腔学子的青春风采。赛后,学生代表以《白衣初心,守“沪”有我》纪实朗诵讲述了我院学子勇赴抗疫一线,争做志愿者的故事。

师生们还实地探访了西安事变纪念馆,探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

本次“行走的课堂”打开了兄弟院校间“双向奔赴”的新局面,通过实地调研、学术交流、知识竞赛、红色探访等系列活动,激发医学生活力,落实立德树人实效。学院师生纷纷表示将持续构建共享共建共赢新模式,共研育人实效,培养德才兼备,科学精神与工匠精神并举,具有国际化视野,有灵魂的卓越口腔医学创新人才,共绘口腔医学事业发展蓝图。


曹霞  交大口腔医学院教学办公室主任

在口腔医学人文思政课程中践行“行走的课堂”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探索中的一次重要实践,提高了大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参观中看到了口腔前辈的一份热爱,一份坚守,打开了学生“求学、求研”新思路。


李玲 交大口腔医学院辅导员、口腔医学人文教研室教辅

在研讨中感悟到大学期间是学生行为塑造、认知构建的关键时期,通过“行走的课堂”实践活动,以学生为主体、以立德树人为导向,有助于培养医学生科学的思维方法,辩证视角,使学生们在实践中探索医学人文世界。


戴妙轩  交大口腔医学院18级口腔八年制

感谢“行走的课堂”让我踏上古都西安的土地,参访军事口腔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看到颇有建树的成果转化。感谢学院为我们提供“知行合医”的渠道,我们将努力成长为一名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


董又诚  交大口腔医学院19级口腔五年制

在“行走的课堂”实践活动中,师生一同品鉴口腔医学历史,提高了自身医学人文素养。红色基地探访,激励我们增强使命感,牢筑担当之魂。“行走的课堂”深化了跨校促教的合作关系,打通医学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融合的最后一公里。

 

学院快讯

  口腔医学院师生赴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参…
  河北中医学院学生处一行专程来访调研学习…
  苏州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及医学院一行来访开…
  “健康大思政”系列之“小口腔大健康”科…
  医学院在“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

科研动态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
  J Pharm Anal | 王慧/李辰等团队研发单细…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最新研究成果:发现…
  附属瑞金医院于颖彦团队就患者源性类器官…
  Genome Biology | 公共卫生学院李辰研究…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床八年制一班举行“读瑞金…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赴上海昕健医疗技术…
  2021级临五六班班导师活动赴全景医学影像…
  附属同仁医院骨科主任叶晓健做客“医学生…
  “参访微创,品医工结合之美”——2021级…

媒体聚焦

  【文汇报·2版要闻】深化中法高水平医学科…
  【解放日报·2版要闻】搭建中法医学创新合…
  【科学网】中法转化医学和精准诊治国际论…
  【中国新闻网】《白皮书》:数字化、智慧…
  【周到上海】疾病的流行无国界!全球已开…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