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宝山区医学重点专科学科骨干科研能力提升培训班顺利举行
2023-05-06 浏览( 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撰稿:
 摄影:


4月20日,由上海市宝山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上海市宝山区卫生健康发展研究和培训中心精心组织,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主办的“上海市宝山区医学重点专科学科骨干科研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宝山医院顺利开班。本次培训班共有来自宝山区内21家医疗机构,共计120名医疗系统重点学科带头人参加。宝山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和中医药管理科科长提猛、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浦川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成果转化处处长计菁、上海市宝山区健康发展研培中心副主任李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医学专业培训中心主任顾倩参加了本次开班仪式。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浦川海在开班仪式上致辞。他首先对宝山区卫健委各级领导对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的信任和肯定致以衷心感谢。随后,他向学员们介绍了上海交大医学院的发展历程、学科发展现状以及在临床科研领域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他强调,本次培训高度契合培训需求,课程内容主要侧重于科研思维的建立、科研论文的写作技巧和科研方法的掌握,并真心希望通过本次培训,能够帮助宝山区重点学科带头人有效提升科研能力,真正达到学有所悟、学有所获,最终学以致用的培训目标。浦川海表示,2023年是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办学使命下,愿意与宝山区的医学同道们一起分享在科研发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大家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为早日实现“健康中国2030战略”的发展目标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宝山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和中医药管理科科长提猛做开班动员讲话。他表示,宝山区卫健委紧紧围绕宝山打造上海科创主阵地的战略目标,紧抓做精管理、做强创新能力和做深服务的发展内涵,已经逐步建立了以市级重点专科为龙头,区域重点专科融合为骨干,不断优化临床教学科研与专业技术紧密结合的协同发展模式,初步实现了成果产出与质量发展的一个双提升。根据《上海市和宝山区卫生健康系统十四五规划》和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在2023~2025年区重点学科和各个品牌建设项目开始阶段举办此次培训班,希望各位学科骨干通过学习与交流,不断深化科学研究和学科管理的认识,将科研成果融入到学科建设的全过程当中。随后,他对所有参与本次培训班的学员提出三点建议:第一个要注重在学习中的能力提升。本次培训班所涉及学科建设、研究方法、经费管理、标书撰写和科研诚信等课程内容,都是日常工作和从事科学研究过程中的重要内容,大家要认真学习,积极与老师交流互动,加倍珍惜和此次学习机会;第二个要时刻关注宝山区在科研和临床技能协同发展方面的相关要求,明确一个学科团队的基本职能,不断深挖科学研究体系的建设路径,在不断的探索和实践中实现自我革新;第三是要加强管理。针对前期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中所存在的管理问题,区卫健委也拟定了《宝山区重点学科建设管理办法》和《宝山区卫生健康财政科研类项目经费管理办法》,请大家以这两个文件为基础,结合培训班关于这些问题的课程内容,不断优化科研和论文撰写过程中的规范性,提升宝山区科研管理的整体水平,使科研管理更加有序、高效。







本次培训班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上海市宝山区卫生健康系统重点学科发展,强化人才培养,打造结构合理的卫生人才队伍,提升宝山区科研及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为目标。课程内容涵盖了学科建设、临床科研研究方法、经费管理、标书撰写、科研诚信等多个方面,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成果转化处、临床研究中心、研究生院、公共卫生学院以及附属瑞金医院、第九人民医院的专家教授进行精彩授课和课程分享。通过多维度的理论教学,聚焦科研思维和科研设计,激发学科创新潜力,提升宝山区区域重点学科建设能力。

本次培训班得到了宝山区医学重点学科骨干们的高度认可与评价。大家一致表示,5天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实用性的培训课程帮助大家开拓了视野,拓宽了思路,打开了科研思维,明确了进一步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为未来研究工作提供了建设性思路和方法。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始终致力于推进上海市各区域医疗系统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和发展,提高各区高层次卫生健康人才综合能力,推动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和交流合作,进而推进各区医疗人才队伍建设。希望通过本次科研重点专科学科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推进宝山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宝山区卫生健康发展研究和培训中心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之间开展继续教育办学交流合作,为宝山区着力打造上海科创主阵地战略目标贡献更多的交医力量。

 

学院快讯

  上海市宝山区医学重点专科学科骨干科研能…
  ​医学院闵行校区开展应急救护普及培训
  上海交大医学院师生赴阿斯利康公司参观交流
  潘常青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
  研究生党总支举办“承中华文脉,展青年风…

科研动态

  附属瑞金医院于颖彦团队就患者源性类器官…
  Genome Biology | 公共卫生学院李辰研究…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付炜团队发表研究成…
  护理学科骨干人才张蔚青在Critical Care…
  Nature Communications | 附属第一人民医…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一班举行“医瑞金至、慈…
  2020级临八三班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航…
  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李春波)工作…
  2021级临五三班举行“参观透析机厂,紧跟…
  闵行校区开展2022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媒体聚焦

  【新民晚报】上海交大医学院“学思践悟二…
  【光明日报】把大思政课讲活,上海交大医…
  【青年报】交大医学院“行走中的大思政课…
  【劳动观察】构建大思政育人体系,上海交…
  【第一教育】颠覆“反复种植失败”经验性…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