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领导为交大及医学院第十九期中青班做专题报告
2022-11-24 浏览( 来源:党校 
 撰稿:滕晓雪
 摄影:杨学渊

11月18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教授在医学院懿德楼二楼报告厅为交大及医学院第十九期中青班学员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医学院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孟煜、交大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校常务副校长余新丽等领导出席,报告会由医学院党校副校长叶福林主持。

赵文华副书记以《建设世界一流医学院 全面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为题做了专题报告。他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寄语切入正题,引导学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胸怀天下,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世界一流医学院,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首先,赵书记从交大医学院的历史沿革出发,讲述了医学院在世界医学史上的多个首创和第一,并结合医学院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提出的“世界一流、中国特色、上海风格、交医特质”的建设目标和“三步走”发展战略,从医疗服务、临床专科建设、武汉保卫战、大上海保卫战、国际合作等方面全面回顾了交医70年的发展历程,深入剖析了交医精神品格体系的深刻内涵。

其次,赵书记强调交大医学院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着力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通过复合型临床医学人才、“X+医学”培养模式、新医科建设、交叉课程体系建设等人才培养举措,大幅提高了医学院人才质量、促使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高水平师资队伍不断涌现。期间,人才培养得到了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的高度认可,并涌现出了一大批人才培养成果。他还以王振义院士、丁文祥教授为大医精诚的经典案例,勉励学员只有德才兼备才能成就大医。

交大医学院以“求真务实,争创一流”为目标,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推动一流学科建设和发展。以博士后激励计划、双百人计划、破格晋升2.0、创新团队建设、交医人才荣誉激励、教育暖心工程等措施营造有利于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环境,全方位支撑青年人才的发展,实现高水平人才队伍稳步增长;交大医学院学科建设成效显著,从被纳入上海市高水平地方建设高校序列开始,到有多门学科入选新一轮“双一流”名单,再到获“一流学科培优行动”申报资格,多门学科在国内、国际各类排名中保持领先;除此之外,还建设了一大批国家重点实验室、高水平医院研究院。

最后,赵书记通过介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浦东校区和海南国际医学中心两个重大建设项目,勉励学员们站在新起点要始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对接国家重大需求、牢记健康中国使命,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当天,中青班学员还先后参观了医学院院史馆、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学标本陈列室和公共实验平台,并赴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开展“初心之地”模块化教学。在参观过程中,学员们饶有兴致地听取了讲解,并与医学院的同仁们进行了亲切交流,获益良多。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