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召开网络安全工作会议
2022-10-02 浏览( 来源:网络信息中心 
 撰稿:
 摄影:

9月26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网络安全工作会议在东九三楼学术报告厅召开。会议特邀上海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分局三位警官莅临指导。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正一,医学院各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医学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网络信息中心主任陆勤主持。

会上医学院武保处、财务处、护理学院和图书馆作为部门代表与医学院签署了《网络安全责任书》。

吴书记讲话指出,网络安全工作面临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要求各部门要进一步做好校园数据和网络安全工作,避免发生重大数据泄漏和网络安全事件。针对近期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强化数据安全管理。各部处、学院和中心要按照网络安全责任书的要求,认真履行第一责任,落实部门信息员制度,加强部门网站和应用系统的管理,增强防范意识,确保系统安全;严格审核信息发布内容,按照“一数一源、最小必要”的原则,确定数据采集和使用的范围,确保数据安全。二要加强整体安全防护,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消除安全隐患。信息办要按照《关于加强本市网络数据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市公安文保分局网络安全监督检查要求,做好网络安全的风险评估,特别要对重要网站、平台系统监管、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数据安全保护、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预警等开展全面自查自纠,有问题不过夜,有情况不隐瞒,坚决彻底消除安全隐患。重点保障时期,要加强24小时全天候的网络安全值守和巡检力度,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编制数据安全管理办法,完善共享机制,防范数据泄露,保障信息安全,保护师生个人隐私。三要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升师生安全素养。要树立“网络安全人人有责”的思想观念,让每位师生都成为校园网络安全的参与者和守护者,防止信息泄漏,防范网络诈骗和勒索。信息办在“交医智课堂”开设了网络安全知识系列讲座,希望各部门组织师生认真学习,以提升网络安全素养。

吴书记强调,今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医学院全体师生共同责任,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确保在网络与信息安全方面不发生危害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公众利益的网络安全事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医学院成立70周年。

会上信息办赵春民作了《医学院网络安全工作汇报》,医学院以“综合治理,整体防御”为网络安全治理理念,通过“人防+技防”,实现了从分散管理到统筹管理、单层防御到纵深防御、被动防御到主动防御的三个转变。

财务处杜学韬从业务视角对财务信息安全进行了分析,指出去年下半年财务处和信息办通力合作,完成了财务系统的优化和整合,并纳入了医学院总体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显著提升了系统安全防护水平。

会议还专门邀请了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警官来校指导并作《网络安全报告》,结合两周前对我校校园网络安全的督查结果,在总体顺利通过情况下,从高校面临的网络安全形势出发,分析了当前所面临的网络安全风险和隐患,并结合《网络安全法》和《数据安全法》进行了针对性解读,重点介绍了网络安全分级责任和数据安全保护义务,强调高校在对网络资产开展排查清理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新建网站系统前期审核和后期管理,责任到岗到人,堵塞管理漏洞;优化技防措施,将网络安全防护体系由合规导向逐步转为能力导向,加大网络安全经费的保障力度,有效推进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