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开展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2022-09-25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王琪珲
 摄影:金子 王琪珲

为帮助2022级研究生更好地适应新一阶段的学习生活,顺利完成身份转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今年的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依旧采取提前录制、线上观看的方式进行。医学院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研究生院、医疗门诊部、网络信息中心、图书馆、财务处、资产管理处、武保处和医院管理处等职能部门及新生研究生会的师生代表出镜讲解,近1900名研究生新生登录超星平台在线收看,认真了解与研究生学习、生活相关的事宜。

首先,医学院研究生党总支书记郁松对同学们在交医70周年院庆之际到校表示欢迎,勉励同学们以健康的体魄、良好的状态、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辅导员代表金子详细介绍了与研究生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部门职能划分、辅导员信息、入学安排等,并就疫情防控、奖助工作、校园文化、诚信学业、心理健康等进行了相关教育和温馨提示,预祝新生们开启精彩美好的“研途”生活。

研究生院雷钧与袁俊分别就学术型研究生与专业型研究生的培养与选课进行了相关介绍,并重申了各项纪律规定,为新生们梳理出清晰的学籍管理和选课方案,对不同年制和专业的研究生培养流程进行全面的解读,帮助新生熟悉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严防学术不端。

医疗门诊部主任李梅玲就大学生医保政策与就医指南为新生答疑解惑,还向新生讲解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高校常见传染病防控的相关知识,以保障全体学生的生命健康。此外,中国人寿代表就补充商业保险进行介绍。

在网络信息急速发展的时代,校园网的使用成为同学们学习生活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网络信息中心潘嘉凡就校园网、jAccount账号、医学院VPN、一卡通、交大V卡与安全防范服务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以期以数字化服务为新生铺平道路、扫清障碍,提供更为优质的网络体验。

书籍资源与文献阅读是研究生汲取知识的重要途径,图书馆郑一宁讲解了实体图书馆、虚拟图书馆与图书馆服务,内容涉及馆舍概况、馆藏资源、文献共享及讲座微课功能,为同学们的科研生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财务处姚沁从缴费方式、缴费平台、退付流程三个方面介绍了与新生相关的财务工作与流程,为新生缴费提供详细的操作指南。

为增强紧急事件的应对处理能力,营造安全校园氛围、创造温馨学习环境,资产管理处王晓娜、武保处惠欣隆分别就实验室安全知识、校园消防安全与网络安全展开介绍,结合生动的案例强化同学们的安全意识。

逐梦新时代,研究生会周诗慧介绍了研究生会的构架和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提高学术能力的同时,也能够增强综合实力,让梦想点亮研途。

针对临床、口腔专业学位研究生,医管处处长邵新华介绍了医学院和规培教育的概况,勉励医学生为健康中国而奋发,将医学教育写在祖国大地上。学指委金子、研究生院袁俊分别介绍相应的管理与培养政策。

相信在丰富多彩的迎新活动助力下,2022级研究生新生一定能快速适应在交大医学院的学习与生活,不忘医者初心,牢记使命职责,博极医源、精勤不倦,开启求学新篇章。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