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全球挑战计划《中国抗疟经验转化非洲的路径研究》 项目启动会在全球健康学院召开
2022-08-02 浏览( 来源:全球健康学院 
 撰稿:王瑞珂、赵翰卿、杨雪辰
 摄影:

为加强中非合作,为全球疟疾防治及消除贡献交大智慧和解决方案、提升交大国际影响力,7月2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在线举办了2022“全球挑战计划”《中国经验转化非洲的路径研究》项目启动会。出席会议的中外嘉宾有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姚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际合作处副处长戴佳颖、全球健康学院副院长周晓农、中疾控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副所长肖宁、南非医学研究中心(MRC)主任Rajendra Maharaj教授和坦桑尼亚伊法卡拉健康研究所(IHI)前首席科学家Salim Abdulla等。本项目吸引了来自坦桑尼亚、南非、埃塞俄比亚、布基纳法索及中国5国师生近50人共同参与。本次项目启动会由周晓农研究员和肖宁研究员主持。

会议伊始,戴佳颖副处长进行开幕致辞。她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对本次启动仪式表示热烈祝贺,向来自非洲四国和中国的所有师生表示欢迎,感谢大家对本项目的支持。她指出,当今世界面临着一系列全球健康问题与挑战,对此必须加强各学科间的协调与合作,促进国际社会的协同。她希望与会各方以“全球挑战计划”为契机,深化合作,协助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随后,姚雪副主任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全球挑战计划”项目设立的初衷、目标以及未来的展望。她强调,“全球挑战计划”为上海交通大学校级资助社会实践项目,旨在培养青年学子“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意识和家国担当,以思考和解决人类社会经济发展面临的共性问题为目标,促进学生丰富国际经历,拓展全球视野,激发创新思维与潜力。最后,她对同学和专家老师们表示由衷感谢和支持,期待医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活动进一步蓬勃发展。

非洲各国的专家就本项目的推进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其中,来自南非的Rajendra Maharaj教授表达了对“全球挑战计划”理念的认可,他十分愿意参与其中,为中非双向沟通和协作添砖加瓦;来自坦桑尼亚的Salim Abdulla博士回顾了中英坦疟疾防治项目的发展历程,愿意以本次挑战项目未契机,未来进一步加强中坦在疟疾方面的联防联控;来自布基纳法索的Arthur Djibougou博士肯定了本项目的研究价值与前景,他非常期待这一次的中非合作;来自埃塞尔比亚的Takele Teklu博士同样期待本项目的开展,表示会尽自己所能支持和帮助到项目的推进和转化。

在参加项目的中外指导老师和同学们分别进行了自我介绍后,陆申宁老师介绍了2022“全球挑战计划”《中国经验转化非洲的路径研究》项目的背景、基本情况和预期成果,刘婧姝、孙芷珊和王瑞珂三位同学分别汇报了各学术组的人员构成、研究计划与进展情况。

学术组1由肖宁、王多全、韩乐飞、丁玮和刘弦五位老师担任中方导师,Rajendra Maharaj教授和Takele Teklu博士担任外方导师,组内有6位非洲学生和5位中国学生。2021年,中国正式进入无本地传播疟疾国家行列,但全球疟疾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此,学术组1将聚焦中国抗疟技术,通过专家小组头脑风暴、文献回顾和德尔菲专家咨询法,构建中国抗疟指标体系提炼中国疟疾控制和消除主要技术,明确各指标的适用条件,并探索在非洲国家的适用性,推动全球疟疾控制和消除技术创新。

学术组2由肖宁、王多全、张晓溪和陆申宁四位老师担任中方导师,Salim Abdulla博士、Daniel Msellemu博士、Rashid Khatibu博士担任外方导师,组内有5位非洲学生和6位中国学生。学术组2的主要任务是对中英坦疟疾控制试点和示范项目进行定性研究,以提炼总结中国抗疟经验以及将其推广至非洲的挑战和机遇。从研究设计到数据收集、分析和解释,都将使用学术组结合CFIR(实施性研究综合框架)和RE-AIM(覆盖度、有效度、适合度、执行度和维持度)设计的统一理论框架。学术组将进行深度访谈和焦点小组讨论,以寻求直接参与或熟悉该项目动态和过程的关键利益相关者的见解,包括来自中英坦的政府官员、项目领导与实施者、资助者、公民社会、学术研究人员、国际组织等。

学术组3由Kokouvi Kassegne、吕山、黄璐璐和刘弦四位老师担任中方导师,Moses Okpeku博士和Takele Teklu博士担任外方导师,组内有6位非洲学生和5位中国学生。学术组3的主要研究内容为全球疟疾消除与全健康方法的应用。学术组3将从全球疟疾防治的角度出发,比较世界卫生组织《疟疾全球技术策略2016-2030》和我国的《中国疟疾消除行动计划2010-2020》,寻找并归纳整理中国疟疾消除工作中的特有策略,最后凝练出其中的全健康理念和方法。学术组3在介绍中展示了团队的研究进展和研究计划,并热烈欢迎非洲师生加入,分享非洲疟疾防治现状和非洲疟疾消除中的经验,对本组的研究内容提供意见和建议。

国内外师生就项目研究设计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在中国抗疟疾经验如何进行转化,中国与非洲的疟疾流行差异,如何推动中国经验和措施真正在非洲国家落地实施等方面的问题开展了进一步的交流。

最后,肖宁研究员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项目的实施为中非学生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提供了宝贵的机会。他感谢各方专家学者的支持,希望同学们能在接下来的文献研究、实地考察、国际讨论、报告撰写等过程中,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以不同专业背景、不同角度看待疟疾防治的相关问题,在解决“全球挑战”的过程中,发出交大学子的声音,传递交大人的智慧,以更好地推动中国经验的向外转化。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