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健康学院举行“三载筑梦征程 今朝再谱新篇”建院三周年座谈会
2022-06-20 浏览( 来源:全球健康学院 
 撰稿:何璐
 摄影:


随着全球一体化进程的加快,我国在国际健康领域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从而产生了全球健康学院成立的主要动因,交医培养的人才必须有全球健康理念、多元文化适应力和全球领导力,交医作为中国医学院的排头兵,必须在全球健康治理领域彰显学术影响力,为全球健康治理国际组织和机构输送英才。2019年6月16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与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合作创办全球健康学院,并于2020年5月8日与英国爱丁堡大学携手共建上海交通大学-爱丁堡大学全健康研究中心。三载筑梦征程,学院于2022年6月16日迎来了三周岁的生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全球健康学院全体教师齐聚一堂,共话发展愿景。

座谈会上,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主任、全球健康学院副院长周晓农研究员总结了学院成立以来在教学、科研、国际合作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以及当前遇到的阶段性挑战。学院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了学院第一个五年规划的中期任务,全体教职工应当把握全健康的发展大局蓄力起势,攻坚克难奋发作为,让交医力量、交医智慧充分为全人类健康作出贡献。

最后,专职副院长郭晓奎教授带领全体教职工一同回顾了学院的成长史,特别是强调了学院的初心、使命和责任,并解释了学院发展战略,即用全健康(One Health)理念和范式治理健康,特别是全球健康问题。针对学院国际、国内和上海的布局,他希望全院教职工要重视学院和个人的长期发展规划,把握机遇、迎难而上,在全球健康和全健康研究领域不断锤炼,努力成长为引领全球健康和全健康学术研究领域的中坚力量。作为一名老教师,他也表达了甘愿做一个梯子,为青年教师成长助力的心愿。

学院成立以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和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的重要思想,依托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科学实力和多学科的综合优势,紧密联合国家热带病中心、爱丁堡大学在热带病防控、全健康研究领域的优势力量和全球分布的国际合作网络,与相关政府部门、企业和研究单位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在教学、科研、国际合作、社会服务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构建了教学教育、科学研究、大众健康咨询、决策智囊、技术应用服务等机制,形成教学研发四位一体的范式。

教学方面,学院以“培育学生全球健康与全健康的核心素养”为基础,完成全球健康与全健康教育体系的构建,在我国首次开设针对临床医学本科生的“全球健康学”通识必修课程,为提升临床医学生国际视野和多元文化适应能力奠定基础;主编适用于临床医学及相关专业本科生的《全球健康学》教材;学院以“引进来,走出去”的形式与海外顶级高校开展研究生(硕士/博士)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充分发挥世界名校深厚底蕴及优质教学资源,携手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参与全球健康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体的国际化人才;建立老挝及坦桑尼亚全健康教学基地、江西省全球健康教学基地、上海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教学基地,形成了“国际-国内-上海市”多层级、全方位覆盖的教学实践基地。

科研方面,学院以崇明区和海南省为全健康实践基地,开展人兽共患病风险预警、微生物耐药控制、食品安全等技术的实证研究,建立整合人-动物-环境界面研究的大数据平台,形成“全健康”理念在我国真实世界研究的“试验田”和“示范区”;成立热带病防治澜湄国际联合实验室,将“中国标准”、“中国经验”应用于澜湄区域热带病防控中,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根据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积极组织科研项目申报,共获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盖茨基金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资助项目23项,合同总经费约902万。截至目前,已发表全健康或全球健康相关署名论文123篇。2021年8月,学院凝聚多方力量,将全球全健康指数研究作为重点研究项目,建立全球首个从整体视角构建的全健康评估框架和用于真实世界全健康研究的评价工具,其创新价值和应用前景报道于Nature等国际高水平学术刊物。该项目的开展获得了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英国爱丁堡大学、瑞士热带病与公共卫生研究所、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及伙伴单位的大力支持。项目团队将持续迭代指数测算技术、完善指数数据库建设,不断加深研究深度、拓展应用场景,将其打造成为兼具学术价值、应用价值、国际影响力和认可度的全球全健康绩效评价工具。


国际合作方面,学院获得了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世界银行、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世界健康基金会、帕斯适宜卫生科技组织及无烟草青少年行动基金等9个国际组织及爱丁堡大学、墨尔本大学、希伯来大学、九州大学、瑞士热带病与公共卫生研究所等55个全球合作伙伴的密切关注和大力支持,与巴塞尔大学、杜克大学新加坡分校、耶鲁大学、圣安德鲁斯大学等国际顶级高校均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与瑞士、老挝、柬埔寨师生联合开展“全球挑战计划”项目,完成《中国血吸虫病防治经验白皮书》和《中国血吸虫病经验消除湄公血吸虫病评估报告》,并获评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社会实践特等奖;在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与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亦称“樱花科技计划”)的大力支持下,与九州大学联合举办“全健康与数字健康”学术交流会,目前双方达成深度合作意向。

社会服务方面,全球健康学院牵头成立中国全健康研究网络,搭建学术交流及智库平台,吸纳全国全健康相关领域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构建国内全健康新发展格局;举办以“深入社区、参与科普、奉献社会”为宗旨的全健康日进社区活动;依托中华预防医学会全球卫生分会,举办全球健康与全健康教育教学研讨会暨师资培训,分享全球健康与全健康的理念和方法;创办国际杂志Science in One Health,旨在填补我国全健康领域高水平期刊的空白,加强该领域高水平研究的聚集效应,引领国际全健康科学的发展,增强中国科学家的国际学术话语权。

砥砺前行,铺展历史画卷;创新奋斗,书写时代华章。建院三年以来,全球健康学院实现了诸多零的突破。创新发展、合作共赢、共享健康,全球健康学院即将踏上新征程谱写新篇章,以开拓进取、永不懈怠的奋斗精神,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昂扬姿态为促进全球健康公平性贡献中国力量和中国智慧,助力于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建设。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