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脑科学论坛顺利召开
2022-06-20 浏览( 来源:科技发展处 
 撰稿:吕江腾、卢剑飞
 摄影:吕江腾、卢剑飞

为庆祝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成立70周年,医学院科技发展处联合医学院脑科学团队于6月15日召开了2022年脑科学论坛。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党委副书记施建蓉,科技发展处处长傅启华,副处长顾奋勇、计菁,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杨广中院士、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陶虎研究员以及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脑科学方向创新团队负责人、学术骨干、青年教师及研究生等1000余人线上参加了此次会议。附属瑞金医院设立了线下分会场,聆听脑科学论坛的精彩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脑科学团队在医学院及各部处领导的全力支持下,立足国际脑科学与类脑智能发展前沿,以国家和上海市脑科学发展战略为指导,整体布局,统筹推进,建立了“以疾病为导向的脑科学交叉集成平台”,深入对接国家脑计划,通过顶层设计以点带面建设创新团队,聚焦原始创新,促进基础-临床交叉,有效推动了医学院组织化和规模化的脑科学研究,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

论坛开幕式由傅启华处长主持,江帆书记致辞并回顾了交大医学院脑科学的发展历程。自2012年开始,交大医学院及附属医院积极推进布局脑科学发展,2014年与中科院神经所合作成立“脑疾病临床研究中心”,在发展过程中逐渐凝练出有交大医学院特色的“以疾病为导向的脑科学交叉集成平台”,旨在充分发挥医学院及交大校部优质的临床资源和学科交叉集成之优势,以脑科学研究中最为核心的三大类人群(精神疾病脑人群、老年退化脑人群、儿童发育脑人群)为导向,建设三大脑疾病技术创新支撑平台(基础研究平台、临床转化平台和医学影像大数据平台),最终形成“基础-临床-产业”全链条脑科学研究体系,为对接国家脑计划的实施提供了平台支撑。

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杨广中院士以“Engineering for brain science”为题,对美国脑计划和欧洲脑计划进行了回顾,介绍了工程技术在脑科学中的应用现状和前景,展望了交大脑科学在医工交叉领域的布局和攻关方向。

医学院解剖学与生理学系主任、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儿童脑科学中心主任徐天乐教授做了题为“非典型PI制下的青年人才的学术发展”的报告,以亲身经历分享了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团队构建等方面的思考与展望。之后,边文杰博士、陶虎研究员及王刚教授也分别介绍了自己近年来的相关工作,引起了热烈的讨论。

论坛下午场为脑科学领域创新团队交流会。8个创新团队的负责人管阳太教授、方贻儒教授、郑元义教授、刘军教授、赵敏教授、李斐教授、高小玲研究员和李乾研究员分别就神经炎症、情感障碍、神经物理调控与影像监控、神经退变、成瘾与应激、社交障碍、神经药理和感知觉原理等8个研究方向介绍了各自团队的人员构成、交叉融合及创立以来的进展和成果,并对未来拟开展的领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随后,来自英国莱斯特大学的Rodrigo教授进行了题为“A unique coding of memories in the human brain”的报告。

论坛的最后一个环节为国家脑计划项目申报总结与布局。医学院科技发展处顾奋勇副处长详细介绍了医学院在中国脑计划中从筹划到实施的历程,总结了优势与不足,提出要坚持重大任务驱动、科学问题导向、学术规范引领、培养人才梯队,以取得更大的研究成果。上海精神卫生中心科研部杨卫敏部长介绍了项目申报的心得体会。基础医学院李岩教授介绍了医学院脑库建设的背景、现状与展望。

值此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成立70周年之际,本次脑科学论坛系统总结了医学院神经科学发展协同作战,异军突起的经验,借“脑计划”申报初战告捷的东风,通过顶层设计,凝心聚力,进一步挖掘潜力,整合资源,凝练方向,鼓舞士气,在国际国内脑科学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更深入的思考研究领域的科学问题,对标“一体两翼”强长板、补短板,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创造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的科研环境,力争做出国际上具有影响力的、标志性、原创性的工作,提升交大医学院的学术影响力,为交大医学院的发展与腾飞砥砺前行,再铸辉煌。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