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2021年 “樱花科技计划”中日线上交流会议顺利开幕
2021-12-01 浏览( 来源:护理学院 
 撰稿:苏雅 肖惠鹏
 摄影:曹亮 谢歆 练佳琪

为开拓护理学院青年学子的国际视野,促进专家学者的国际学术合作,推进学院学术创新,在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和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的支持下,由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和北海道大学大学院保健科学研究院联合举办的“2021年樱花科技计划”中日线上交流会议于11月27日顺利开幕。

“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日方简称‘樱花科技计划’)”, 是日本科技振兴机构(JST)全额资助以中国为主的亚洲青少年短期访问日本学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等机构,与日本青少年以及各前沿领域科学家、研究人员等全面开展科技交流的国际交流活动。该活动每年邀请40岁以下科研人员和管理干部以及15岁以上中学生、大学生、研究生等2000多名人员访日,有效推动了中日科技人文交流与合作,增进了两国科技界之间的沟通与理解。近两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与日本科技振兴机构协商,启动了2021年度线上交流活动。

本次会议以“守护大健康·奋进新时代·逐梦新征程”为主题,围绕灾害护理、精神护理和老年护理等主题,通过中日专家专题报告、中日学生小组交流等形式开展一系列线上互动。来自中日院校的40多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此次活动为期五天,11月27日开幕式和专题报告;11月28日专题报告以及学生汇报;12月4日和12月5日为中日学生小组交流;最后于12月18日进行小组汇报以及闭幕式。

11月27日上午9点,中日樱花项目正式拉开帷幕。此次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青年教师苏雅担任主持与翻译、北海道大学大学院保健科学院的罗云洁和云衫两位博士担任共同翻译。

北海道大学大学院保健科学研究院Michiko Yuki(结城美智子)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杨艳院长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

结城美智子教授表示当前日本的护理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虽然日本健康相关的课题很多,但延长老年人的健康预期寿命是重要的主题之一。此外,日本是一个灾害较多的国家,在对人们健康造成的损害降至最低的预防系统、支援活动、以及对受灾者的长期支援等工作中,都会遇到各种各样与健康相关的挑战。希望通过本次中日交流,分享中日两国存在的健康问题以及护理对人们健康的重要贡献,并期待大家的积极探讨。

杨艳院长表示,近年来,国内外灾害事件频发,灾害的突发性及破坏性时刻威胁着人类健康,灾害护理学已成为救援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此同时,儿童和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等精神卫生已成为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突出的社会问题。除此之外,老龄化社会所带来的巨大挑战和压力也成为了当今护士面临现实问题。寒冬阻挡不了春天的脚步,此次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与北海道大学大学院保健科学研究院通过日本的樱花项目所架起的桥梁,走到了一起,共同探讨灾害护理的应对、预防、以及心理危机的干预、老年护理等是恰逢其时。

开幕式后,由北海道大学大学院保健科学研究院Naoko Miyajima(宫岛直子)副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方琼副院长分别对学校进行了精彩介绍。

宫岛直子副教授通过视频和图片带我们领略了日本最美校园北海道大学的四季风光,宛如漫步于欧洲童话,绿地、樱花、古树、小溪、农场,四季皆美。

方琼副院长在学院介绍时也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交流,建立两校长久稳定的友好合作互访关系,并寻求更加深入的国际合作机会,为人才培养做出贡献。

接下来,中日双方就灾害护理、老年护理、精神护理的不同主题开展了中日双方的汇报。结城美智子教授题为《日本的社区综合照护体系和护理》的报告向我院师生详细介绍了日本社区当前的照护体系,对于正处于社会老龄化的我国具有极大的借鉴意义。杨艳院长题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护理预备队”建设》报告向北海道大学的师生介绍了我院承担的3000人规模的护理预备队的建设任务与建设现况。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护理部主任施忠英对现代社会视角下的进食障碍及其干预策略的研究做了分享,为同学们提供了研究的新角度和新思维。宫岛直子副教授向我院师生报告了日本精神医疗与护理的历史变迁和现状,日本在1995年就成立了「精神保健福祉法」,同样对我们具有深刻的学习意义。最后交大护理学院李从红讲师报告了她关于精神障碍患者在社务“阳光心园”康复体验的质性研究。

报告结束后,两校师生进行了约一小时热烈地交流和讨论。中日双方学者对于彼此的提问积极回应,做到了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让与会者都获益匪浅。

午间休息时,线下的学院师生仍在热烈讨论,尤其是大一新生,表达了对护理专业的一种新的认识。

11月28日上午8点,主题为中日医疗护理文化与护理教育相关的专题报告正式开始。由北海道大学大学院保健科学研究院Naomi Sumi(鷲見尚己)副教授和Miho Sato(佐藤三穗)讲师分别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

Naomi Sumi(鷲見尚己)副教授首先介绍了北海道大学附属医院,然后对日本居家医疗支援和延续性护理进行了报告,分享了从住院前开始到居家护理的整体流程。接下来,佐藤三穗讲师向大家分别介绍了日本的护理教育、北海道大学的护理课程及实训和实习等相关教学内容。

在两位专家报告之后,此次线上会议的“重头戏”——学生汇报终于在师生的共同期待下拉开了帷幕。首先进行汇报的是21级本科生肖惠鹏同学,他向两校师生介绍了中西医结合对护理的影响,同时还向北海道大学的学生介绍了中医文化和他的家乡——中国药都樟树。第二位进行汇报的同学是18级本科生许家宁同学,她的汇报结合了自己的国家级大创项目----围绕民众团队配合心肺复苏模式构建及其实施效果的实验性研究进行了汇报。第三位进行汇报的是19级硕士研究生陆雪梅同学首先向北海道大学的师生介绍了上海和上海交通大学,之后主要介绍了ICU患者肠内营养喂养不耐受的风险预测模型构建的研究。最后一位汇报者是19级硕士研究生孟盈彤同学,她的汇报围绕了出院过渡期运动康复计划对老年心力衰竭患者移动功能的干预效果研究展开。汇报结束后日本学生对我院学生的报告提出了有趣且有深度而值得探讨的问题,深刻体现了此次项目交流讨论的主旨。

此外,为了接下来的小组交流环节顺利进行,在同学们汇报完成之后,参与交流的同学依次进行了破冰环节的自我介绍,认识了自己的小组成员,期待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以及两国的文化和学术方面有更多的交流。

“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隔海相望,樱花满开。”此次中日樱花科技交流项目已经顺利开幕。在接下来的环节中,依然为同学们准备了丰富的互动环节,期待中日双方青年学子在此次交流中能够仰取俯拾,左右采获,并拥有一次愉快的体验。

【交流心得】

通过本次中日樱花科技交流项目与北海道大学大学院保健科学研究院的交流,让我对日本的护理工作现状和教育科研有了更多的了解。宫岛直子副教授关于北海道大学的介绍,带我们领略了屹立在皑皑白雪中的北国学府;对日本精神科与护理现状的介绍,让我看到延续性护理在精神科院外护理中的应用,了解到医院和社区对接在精神护理中的重要性。在新冠疫情的严峻情势下,这次来之不易的交流机会,为我打开了护理学习和研究的国际视野,也必将成为中日友好交流又一道坚实的桥梁。

——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董冉

在中日樱花交流会上,聆听了来自中国和日本的老师们的研究汇报,内容丰富多彩,富有深意,引发了我们许多的思考和讨论。在提问环节中,两位来自日本的老师非常热情和专业,对于我们提出的问题知无不言,让我获益匪浅。这次活动让我看到了中日两国关于精神疾病患者的政策保障,医院护理、社区建设以及延续性护理等方面的异同,也让我看到了中日的护理专家们在促进精神疾病的患者治疗、康复、回归社会以及创造自身价值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可以说是开阔眼界,思维碰撞的一次交流会,希望能多多进行国际交流,不断推进护理事业更上一层楼!

——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廖俪雯

非常荣幸能参与此次中日樱花科技交流项目,并作为本科生代表进行交流汇报。感谢护理学院老师们为我们提供了这次宝贵的机会。让我们能够“走出”国门,对日本护理学的发展,国际前沿研究领域有了近距离的接触。也特别感谢北海道大学各位教授的精彩分享,让我们对日本的医疗护理体系、北海道大学的校园文化、护理教育等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当听到佐藤教授介绍,在日本,护士是高中女生最想从事的职业时,内心还是有很大的触动和震撼。同时,也非常开心在交流环节遇到了许多优秀风趣的日本学子,期待在接下来的小组讨论环节我们能有更多的了解,通过思维碰撞产生更多的学术火花!

——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 许家宁

满怀着激动与期待,我们参与了中日科技樱花交流项目,首先倾听北海道大学教授们对日本社区护理及精神科护理的现状介绍,我深有感触。日本作为一个人口老龄化问题突出的国家,独居老人的问题十分显著,因此社区护理服务便显得尤为重要,针对老人的社区护理服务也需要更加便捷和细致。而我们国家作为一个正在逐渐向人口老龄化发展的国家,社区护理作为医院护理的延伸部分,必然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之后,我非常荣幸地作为研究生代表之一,向北海道大学的师生介绍了我的研究课题,这也帮助我再一次梳理了自己的研究内容,虽然隔着屏幕但仍然不能阻挡我们思想碰撞的火花,希望能够在未来有机会与他们面对面交流,感受不同的文化,互相学习,共同感受护理学科的发展与进步!

——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 陆雪梅

It was very interesting to learn about the differences in nursing between Japan and China and the various research topics. I was particularly impressed by the differences in psychiatric nursing and home care nursing. In Japan, public health nurses and home health nurses are active in community healthcare, but in China, a lot of volunteers are active in the community. Both Japan and China have aging populations, so I think things related to geriatric nursing and community health nursing will become more important in the future. I would like to have more discussions on these topics. I was also curious about the nursing education and curriculum in China. I would like to learn more about it in our future exchanges. I was very interested in the Chinese students' research, and I would like to talk more about our research.

——北海道大学大学院保健科学研究院博士1年级小川夏佳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