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解剖学与生理学教学交流会及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1-12-01 浏览( 来源:基础医学院 
 撰稿:
 摄影:

随着科技进步和学科间的交叉融合,现代医学已进入数字医学和大数据时代。传统学科人体解剖学和生理学作为医学发展的基石,如何坚守初心、传承发展、突破创新是高等医学教育面临的重大课题。为进一步推动解剖学与生理学学科发展,提升我校医学基础学科综合水平,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解剖学与生理学系于11月27日, 在上海科学会堂举行“第二届解剖学与生理学教学交流会及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邀请全国解剖学与生理学专业领域的知名专家,共同探讨新形势下解剖学和生理学学科建设与发展。本次会议得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务处、研究生院和基础医学院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在疫情突发之下,线下会议紧急调整为线上线下会议,如期顺利召开。

会议首先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致开幕词,他对与会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并对长期坚守在解剖学与生理学基础教育一线的各位老师致以崇高敬意。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程金科和特邀专家代表崔慧先教授分别致辞并祝贺大会顺利召开。解剖学与生理学系主任徐天乐在开幕式上致辞,并作题为“抓住脑科学计划机遇,推进解剖生理学科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向在场领导和专家汇报了自第一届解剖学教学交流会后如何带领全系认真总结,扎实推进学科内涵建设,实现传统学科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初步尝试。大会由解剖学与生理学系马爱荣副主任和戎伟芳副主任主持。


在教学交流环节,我系教师李晓童、纪亮和张思宇研究员分别展示了“正中神经”、“神经传导束在脊髓半横断损伤的解剖学特征”和“睡眠与觉醒”三个教学内容。与会专家就课程设计、讲授技巧、课件和互动等方面的优缺点做以详细点评,强调了在面向本科生的基础教学中,一定要将知识点讲细、讲透,要注意运用声调起伏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每一位教师都获益匪浅。会议特邀空军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院教学实验中心主任、全国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特等奖获得者王亚云教授为大家带来的“脑脊液循环”的示范教学。



在学科发展战略研讨环节,会议邀请了全国解剖学与生理学专业领域的知名专家,分别在线上和线下带来了精彩的报告。空军军医大学梁銶琚脑研究中心主任李云庆教授介绍了建设高水平学科及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宝贵经验;河北医科大学神经科学研究中心崔慧先教授分享了对学科建设及协同创新的体会;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韵教授介绍了北医人事综合体制改革和器官系统整合课程体系的基础医学师资队伍建设的举措和经验;北京协和医学院教务处处长马超教授以立德树人、百年传承为主线,分享了协和医学院解剖学科的建设经验;海军军医大学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主任杨向群教授和浙江大学医学院解剖学系主任张晓明教授也分别介绍了教研室的发展状况和学科建设经验;医学院解剖学教研室原主任丁文龙教授介绍了获得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优秀教材二等奖《系统解剖学》(第9版)的编写理念、思路、特色、历程和背后的故事等。我系李岩教授和沃雁副教授还在会上汇报了“上海交通大学人脑组织资源库建设”和“量子点探针成像技术在周围神经损伤修复中应用”的工作进展。

本次会议对传统学科的现状与规划,人才队伍的建设与发展,教学理念、教学方式、教学技能的转变和提高等多方面的深度探讨和深入交流,必将推动我校解剖生理学科转变观念,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实现高质量的发展,为 “新医科”的内涵建设交出交医人的答卷。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