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农、郭晓奎、谢青教授主编的《全健康科技进展》正式出版
2021-07-27 浏览( 来源:全球健康学院 
 撰稿:许靖姗
 摄影:

由上海交通大学-爱丁堡大学全健康研究中心组织编写,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副院长周晓农研究员、郭晓奎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谢青主任主编的《全健康科技进展》(Advances in One Health)近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旨在加强全健康理念的传播和普及,在医学教育体系中全面融入全健康理念,助力全球视野医学人才成长。该书可供公共卫生领域研究生、教师以及与相关交叉学科的学生及教师使用,亦可作为广大公共卫生领域工作者的参考用书。临床医学、基础医学和预防医学专业本科学生及研究生可把该书作为教学参考用书。

该书围绕全健康领域的科学问题和全健康治理体系建设,就我国新发与再发传染病面临的挑战与对策、全健康数据的挖掘与应用、全球食物链与食品安全的研究进展、微生物耐药防控面临的科技问题、应对特大型城市气候变化的健康对策等问题进行研究,探讨如何应用全健康理念,通过多层面、全方位的实践与结合,共建全健康全球网络来攻克当前全人类面临的危机。全书分为四个篇章,第一篇为“绪论”,“中国全健康发展战略:从学术到政策”,由周晓农研究员撰写;第二篇为“科学理论”,关注了全健康科学基础与领域、关键技术的发展前景、研究范式与效果评价、实施范式案例分析、治理体系构建与作用和能力建设与公众参与;第三篇为“实践技术”,对全健康研究进行了文献计量分析,其中,对动物食品链安全、环境与生态、人兽共患病防控、卫生政策和决策支持系统分别进行了分析;第四篇为“政策服务”,结合当下COVID-19疫情大流行及崇明岛福寿螺防控工作进行了分析并提出政策建议。全健康理念是把人类、动物和环境等方面作为一个整体综合考虑,从全局的角度应对公共卫生领域的难题和挑战,随着新冠疫情的全球大流行和各类人畜共患病对社会的持续威胁,运用全健康思维和方法应对这些危机是十分必要的。

随着全球一体化进程的提速,人口流动增加、国际贸易等快速发展,一些包括突发传染性、食源性疾病等在内的公共卫生事件频繁发生,加剧了健康问题的复杂性。任何一个独立的学科、独立的机构或组织都无法解决当前复杂的健康问题。为了寻找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全健康(One Health)”理念应运而生,并在越来越多的国际组织和国家健康治理过程中得到实践和应用。全健康(One Health)一词首次见于2003年,有文字记录的第1次使用记录是第五届世界公园大会,其提出和推广与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SARS)和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造成的危害息息相关。2020年,陈国强院士将“One Health”译为“全健康”,“一即是全,全即是一。同年,上海交通大学与英国爱丁堡大学合作成立了上海交通大学-爱丁堡大学全健康研究中心,致力于培养具有全健康理念的复合型优秀人才。“全健康”理念关注人类、动物和环境的关联性,强调从“人类-动物-环境”健康的整体视角解决复杂健康问题,通过多机构、跨学科、跨地域的协同合作,统一收集分析人类、动物和环境的综合信息,构建传染病综合防控网络,实现对新发传染病的及时预警、有效防控,提高公共卫生治理体系的整体效能。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