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指委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学工系统调研座谈会
2021-05-13 浏览( 来源:学指委 
 撰稿:梁燕、徐璐璐
 摄影:

为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积极配合医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工作,紧密围绕“存在问题与建议对策”两方面,5月7日下午,学指委在科教楼201会议室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学工系统调研座谈会,就学生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问题进行充分讨论。各院系党总支书记、培养单位科教处负责人、学指委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会议,学指委副秘书长汤丽主持会议。

首先,汤丽副秘书长就学指委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开展情况作简要介绍。随后她着重从医学院培养目标、学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等方面,提出围绕多学段背景下思政教育融合贯通机制、思政教育与本科专业教学任务协调有序推进、研究生科研压力及其心理状况、国际国内重大赛事的参与度和竞争力不足等四大问题展开讨论。

各院系党总支书记、培养单位科教处负责人围绕上述问题,结合本单位学生工作的实际情况和遇到的发展瓶颈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相应的改进举措。第六人民医院李萍建议,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应加强对其科研能力、沟通协调能力、择业能力的培养。仁济医院王晓燕指出,多学段背景下,应加强前后期辅导员的沟通交流,增强全程、全员育人合力。第一人民医院周崇治指出,研究生的科研压力,不只是思政教师、心理老师的工作,更需要加强导师的参与力度。公共卫生学院黄荣建议,选择业务能力强、思想觉悟高的班导师,发挥其对本科生的指导引领作用,同时处理好相关部门和人员责权利的关系。团委书记游佳琳指出,团委将提前布局,形成氛围,加强“大创”、“大挑”等高规格赛事的宣传力度、扶持力度。汤丽副秘书长提出,要加强思政与教务、前期与后期的联合贯通,定期举行联席会议;针对研究生科研压力,加强“导学”研究,开展导师培训;增强学生个案研讨,充分发挥精卫中心的专业优势;关于科研创新能力,建设好“池子”,打造科研成果孵化平台,紧盯好“苗子”,配齐好导师,提供好项目,形成良好的科研学术氛围。

最后,学指委唐华秘书长作总结发言,她肯定了大家在“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中的发言,表示将充分吸纳各单位的各方面意见与建议。她强调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目的意义、方法步骤,要求各位单位高度重视、积极参与、认真学习、深入讨论、交流思想。教育思想大讨论是一个持续的过程,结合今年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要求,认真做好大讨论工作,接下来将继续组织开展各类座谈会,总结分析医学教育的主要问题,真正达到转变教育思想,为迎接医学院70周年院庆献计献策,助推学院又好又快发展。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