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文华副书记与硕士三党支部结对开展“学四史守初心,医路行担使命”主题教育党课
2020-12-04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
 摄影: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12 月 2 日,医学院硕士三党支部与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以“学四史守初心,医路行担使命”为主题于东二楼205会议室开展结对交流。

首先,党支部书记金宇扬介绍了支部概况和学习成果,并围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的背景和意义,带领在座党员重温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随后,支委乔文、祁小术分别对交大校史、交医附属仁济医院院史进行讲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老一辈科研工作者以及医务工作者为国为民、无私奉献的初心和使命,让党员们更加坚定了在实践中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全体党员随后观看了微党课《奋斗成就梦想——两代科学家的赤子情怀》和《战疫》,回顾了钱学森和黄大年等科学家立足专业、书写共产党员报国之志的故事,并展开热烈讨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支部党员肖泽萌表示科学家前辈们的感人事迹,让大家领悟到医学科研工作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让科技成果转化更好地应用于临床,让更多患者切身受益。湖北籍党员饶克强对身患渐冻症的时任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以及火神山一病区护士长陈静的事迹深受感动,他认为两位党员医务工作者用生命践行了自己对党、对祖国人民铿锵有力的誓言。作为医学研究生,要将这些抗疫精神转化为今后学习和科研的动力,让奋斗成为青春最靓丽的底色。

赵文华副书记对本次“四史”学习党课表示肯定,认为支部对标“学懂弄通 做实”要求确实下了功夫。他指出,回顾校史,交大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交大的历史始终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选择医学,就选择了奉献。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交大医学院要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有灵魂”指的就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 能够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今年抗击疫情战役中,交医先后派出的8批共计569人的医疗队就是最好的证明,他们以交医力量、交医速度、交医使命、交医智慧、交医温情和交医传承,为同学们上了最生动的一课。赵文华副书记勉励大家,作为交医学生党员,要向前辈们学习, 通过“四史”教育和战疫事迹学习,不断汲取动力和营养,深刻领悟“初心”和“使命”的意义,秉承“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怀与格局,以人民健康为己任,练就过硬本领,勇担时代重任。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