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第三届罕见病创意传播挑战赛顺利启动
2020-11-17 浏览( 来源:团委 
 撰稿:梁超
 摄影:陈柏希

11月15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三届罕见病创意传播挑战赛于附属新华医院科教大楼一楼演讲厅顺利启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团委书记游佳琳,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康复杂志社主编李文井,上海新华儿童医院副院长、儿研所副所长马飞,附属新华医院品牌拓展部主任施嘉奇,附属新华医院儿内分泌遗传科主任邱文娟,附属新华医院儿骨科主任医师沈品泉,附属新华医院团委书记李玉峰,基础医学院病理生理学研究员贺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孙少晶等出席活动。来自医学院本部及附属仁济医院、新华医院、第九人民医院、儿童医学中心、儿童医院等单位的15支医学青年团队齐聚一堂,以创新工坊的活动形式,开启第三届罕见病创意传播挑战赛,共同呼吁关注罕见病和罕见病患者。

游佳琳代表交大医学院团委致辞。她希望交医医学青年能开动脑筋、坚持探索,提升自身对罕见病的认知和关注,并用自己的创新创意让更多人了解罕见病,只有作为未来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中坚力量的医学青年们以实际行动关注罕见病、传播罕见病知识,才能不断创新理念、创新方法、创新形式,为罕见病事业做贡献。

李玉峰代表附属新华医院团委致辞,他以故事形式分享罕见病与常见病的异同,向大家阐释关注罕见病、了解罕见病的重要意义,通过此次创意宣传活动,能让医学青年群体对罕见病患者的筛查、治疗有所了解,为罕见病患者提供温暖,让更多人关注罕见病,为罕见病事业尽一份力。

邱文娟、沈品泉作为罕见病专家向在场医学青年介绍了罕见病的现状和甲基丙二酸血症、成骨不全的诊疗,并就罕见病产生的基因问题、诊断治疗以及儿童罕见病现状详细论述,为大家开展罕见病创意传播提供科学依据和临床基础。

孙少晶用多个经典案例,向各个团队传授如何做好健康领域的新闻传播方法,探讨如何通过新媒体进行罕见疾病知识的普及,建议参赛选手在健康传播中,将传播内容与对象人群的价值观关联起来,让健康信息更具吸引力,能让更多人记住并引发思考,从而化为实际行动,以便取得更好的引导效果。

随后,罕见病专家、患者及家属根据病种分作两组,接受15个参赛团队的现场采访。专家从专业角度解答参赛团队困惑,患者及家属来到现场现身说法,讲述自己或亲人的患病经历和感想,为参赛团队提供第一手资料。15个团队根据前期准备以及现场专家、患者及家属提供信息,开展创新传播头脑风暴,进行罕见病宣传内容的设计,共同创作疾病知识科普图文,最终以抽签形式产生8组代表进行现场展示。专家评委对选手们的作品进行了细致深入的点评,并针对性提出自己的看法和意见,为各位选手日后的作品完善提供了宝贵建议。

创新工坊活动结束后,医学青年学生们将用三周时间完善创意,制作罕见病宣传作品,以不同创意形式传播罕见病知识,接受网友和专家的评选。相关创意作品将进行网络投票,遴选优秀作品参加现场最终的决赛,以情景剧表演形式生动呈现罕见病相关知识。

罕见病是人类医学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但罕见病患者却也是最未受到关注和重视的群体之一。罕见病不仅疾病种类繁多、患者数量庞大,而且存在诊疗率低、治疗率低的现实困境。本次罕见病创意传播挑战赛由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委员会主办,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委员会承办,上海市罕见病诊治中心、上海市儿童罕见病诊治中心协办,在前两届赛事的基础上继续深化拓展,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聚力医学青年,以创新形式传播罕见病知识,探索解决罕见病问题的新思路、新构想,展现广大医学青年的使命担当与人文关怀,通过提高医学青年对罕见病的认知和关注,加强罕见病医学人才的储备和培养,促进中国罕见病事业的长期发展。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