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专业学风建设暨朋辈分享会顺利举行
2020-11-10 浏览( 来源:学指委、护理学院 
 撰稿:周栋
 摄影:宋欣怡

11月9日上午,护理学专业学风创建暨朋辈分享会在懿德楼101会议室举行。2019级护理学专业全体同学聚集一堂,与“抗疫英雄”、“进博会”志愿者、学业导师、学霸姐姐交流座谈,通过“靶向育人”的方式,开展学风建设。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陈铿、学指委副秘书长周栋、护理学院副院长方琼,基础医学院、护理学院教学团队首席教师、教学秘书、专业教师、学业导师代表、创新性实验项目联络人、辅导员、心理咨询师等参加会议。会议由辅导员卢欣老师主持。

会上,四位老师、学长学姐首先进行主题分享。2020级护理学院专业硕士研究生朱涵菁,她为学弟学妹们展现了护理学专业学习所有培养方案,列举了需要经历的每一件重要事件。作为一名本科阶段曾获国家奖学金、免试直升研究生同学,他也给出了时间管理、活用工具、平衡生活等3个建议。

2017级护理学学生班长黄晗钧,重点分享了自身学生工作和志愿者服务的经历。他曾两次担任志愿者“小叶子”服务中国进口博览会。他以决策执行、调查研究、应急处理、学生服务和缓解压力等方面能力培养,诠释了学生骨干的核心胜任力,并以“心怀赤诚、全程奉献”勉励学弟学妹投身社会服务,找到人生价值。毕业以后,他也将要作为第23届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前往四川宜宾支教。

新华医院心血管二科心内重症监护室副护士长、病区分带教,主管护师刘立骏带来了“不忘誓言,救死扶伤”的主题分享。作为2009年毕业的“男护士”,他分享了自身临床工作、出国读研、援滇扶贫、援鄂抗疫等工作经历。他用“南丁格尔奖”获得者巴桑邓珠的话“医生和护士,就像高原雄鹰的两个翅膀,缺一个都飞不起来”,鼓励学弟学妹回到原点,思考自身价值和自我实现。今年,他在大年夜第一批逆行武汉,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勤奋工作,也获得2020年“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护理学院教师代表朱冰倩用“过程如此美好、结果微不足道”“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三句话勉励二年级护理专业学生。作为2020年世界睡眠协会ISRTP项目全球八名学者中一员,也是其中唯一的护理学专业的学者,她希望本科生踏实学习、融会贯通、厚积薄发,期待同学们坚定目标,努力不懈、持之以恒、永不言弃。

在交流会上,广大二年级同学们也就护理学本科、国际交流、读研升学、学习能力、科研经历等方面和专业教师、学长学姐进行多方面交流。各位老师也畅所欲言。基础医学院《疾病学基础》首席教师王兆军再次重申了课程学习的初衷和方法,强调课程更加注重形成性评价,希望帮助同学们以系统思维的角度,踏实学好这门课程,她也勉励同学们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将“有灵魂的卓越”作为自己的学习动力。朱涵菁建议学弟学妹,养成整理笔记的良好习惯,形成自己的学习方法。黄晗钧希望同学们思考志愿者服务本身价值,因为兴趣选择志愿者服务。刘立骏说到,护理学专业学生在交大医学院学习,即将获得很好的平台发展,也将得到更好的发展机遇,未来不仅仅是一名护士,同时还是专科护士、研究者、管理者的多重角色。朱冰倩也建议同学们通过阅读文献为开端,尝试接触科研,逐步建立科研思维。护理学院副院长方琼也表示,护理学专业就业前景广阔。在上周举行的毕业生推介会上,13家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亲自上阵,面向46名本科生进行招生宣讲。

最后,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陈铿讲话。他从专业思想角度入手,分享了“如何学好护理专业”“学业导师的正确打开方式”两个问题。当下,护理学专业录取分数越来越高,培养过程越来越全面,未来职业体验也越来越美好。面对“健康中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背景下,护理学专业同样需要高层次人才。他表示:进入交大医学院学习护理学专业,不仅辛苦,还很幸福。护理学院教学科研经费充足,海外游学项目众多,都将给予本科生更多的发展机遇,他也勉励广大同学立足当下,学好专业课程,练就临床技能,以后才能面临更加多元的选择。除了从大一开始配备“本科生班导师”,护理学院也为每一名护理学专业都配备了学业导师,通过1对 1的方式,主动关心,全程指导学生专业学习和职业规划,助力学生全面成长。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通过制度联动、教学协动、科创撬动、榜样带动、文化推动五个维度,构建“五位一体”的学风建设内涵体系,营造“知行交医”的优良学风,在润物无声中助力“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这场朋辈分享会是本学期第四场会议,已经成为学风建设独特的风景线。期待通过朋辈交流的方式,充分发挥榜样带动作用,助力“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

 

学院快讯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