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2021届毕业生求职面试礼仪讲座顺利举行
2020-11-06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胥雅洁
 摄影:费思伟

10月28日晚,由医学院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举办的“医路·起航”就业服务季系列活动之毕业生求职面试礼仪讲座在西二教学楼顺利举行。上海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教授樊琪老师受邀为2021届毕业生们进行了求职面试礼仪的培训。讲座由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就业办陈莉老师主持。

作为首批获证国家职业资格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樊老师有着丰富的人才招聘与培训工作经验。在求职应聘方面,她总结出三大成功要素:正确的观念、胜任的能力、沟通的技巧。樊老师表示,在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毕业生们往往在职业规划和就业认知方面存在各种问题,这就需要大家突破思想藩篱,坚持务实和贴近现实原则,并且要加强专业训练,提高自身的岗位胜任力。

沟通技巧是可以通过快速培训获得的,这也是本次讲座的重点,在此方面樊老师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和讲解,并从三个方面展开——应聘心态的酝酿、文字材料的准备、应聘礼仪的演练。

应聘心态也从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求职的成败,如何酝酿正确良好的应聘心态,樊老师教导大家要从以下方面明确自己的方向。首先是就业形势的分析,包括社会大形势、专业小形势,这一项起着决定作用。其次是就业目标的权衡,包括发展、收入、稳定、家庭、个人喜好等方面。“两栏“对照评估表可以帮助大家理性地权衡选择。樊老师强调, 毕业生们应着眼未来,而不应该囿于眼前的利益和喜好,因此职业的发展前景是最应该去考虑的。应聘的态度类型取决于毕业生们对岗位的求职意向强烈程度,对于十分想去的岗位,毕业生们应调整心态,以谦虚自信的态度应聘。

在文字材料方面,毕业生们可以从四个方面着手准备:求职信、个人简介、各种证书、推荐信。准备求职信及个人简介的原则为简短并富于个人特色,个人信息放置于纸面左上角更有利于面试官的查阅。证书是证明个人能力和经历的最好证明,附件时应整理归类,数量以多为佳。除了上述资料,樊老师建议,推荐信是锦上添花之选,大家应好好准备。

在应聘礼仪方面,樊老师着重为同学们介绍了仪态和言语礼仪并实践演示了姿态礼仪。服装礼仪需体现郑重和正式,款式干练不招摇,内衣不外露,外衣不透明。饰品礼仪需体现“1“原则,与整体仪表相衬和谐,避免佩戴过于夸张的饰品。妆容体现应聘者的身体素质和精神健康,同学们应该做到头发干净服帖、长短适中、不遮脸,脸和手保持干净滋润,女生不要化浓妆。在言语礼仪方面,同学们要注意音频音量的控制及合理言词的选择,要使用礼貌用语,能够用流畅的语言把自己的意思表达出来,要给人积极、正面的信息。在姿态礼仪方面,樊老师走下讲台,亲身演示并与大家互动,她强调在面试时同学们应注重细节,无论是站姿、坐姿还是行姿,都要保持举止得体,给面试官留下好的印象。在疫情这样的特殊时期里,同学们应重视人际交往时的个人及他人的卫生健康,佩戴口罩,配合检查,不随意掷弃使用过的物品。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与樊老师是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樊老师表示,就业是人生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家应着眼未来,放眼世界,长远规划,做好定位,坚定信念和意志,以一种积极、乐观、主动的择业心态面对就业竞争,在就业大军中,迎难而上,开启自己的新征程。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