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联合附属医院开展“应急护理”灾难救援培训与演练
2020-10-26 浏览( 来源:护理学院 
 撰稿:
 摄影:

2020年10月15日,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与上海消防培训基地、上海市东方医院共同举办为期一天的“应急护理”灾难救援培训与演练。参加受训的成员包括护理学院“应急护理预备队”工作组、教师代表、本科生和研究生代表,以及12家附属医院应急护理预备队成员等,共计53人。2020年4月,护理学院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方勇带领下,成功获批上海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护理预备队建设项目,本次活动系该项目的专题活动。护理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林炜栋、副院长方琼带队参加活动。

1899F

当天上午,消防基地教官为成员进行了绳结、烟热、灭火毯等三项基本消防技能培训,并分组让所有学员进行逐一操作,切实提升了学员们的火灾基本救援、楼道和高空逃生等技能。

下午,东方医院高彩萍、季晟超、黄国鑫等三位应急培训专家围绕“PREDISASTER Paradigm”、“大规模人员伤亡事件处置与检伤分类”两个主题开展精彩讲座。从国际标准到国内实践、从理论原理到实战案例,为学员清晰展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的医疗救护方法。下午的第二个环节是现场急救模拟实训,即要求学员根据讲座内容,进行模拟现场的医疗救援。

2C89A

在专家的带领下,学员迅速完成分组、现场改造、角色分配与化妆等准备工作,集体演绎一场“公共场所爆炸事件”的应急处理。演练中,群众组学员根据认领角色本色出演,现场充满紧张、恐怖的气氛。医疗组学员分工明确、秩序井然,对每一位伤者进行标准化检伤分类,并迅速转移,安排进一步救治。演练结束,培训专家与成员共同反思,深入剖析演练环节中的问题和不足。学员纷纷感叹,演练暴露了自己的能力短板和经验不足,迫切需要后续的专题训练。

林炜栋对整个活动作总结。他再次强调了应急救援中医护人员与其他急救队伍的紧密配合,事先环境安全评估和伤者生命安全评估,以及确保自我安全等步骤的重要性,并对应急护理预备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期望。

 

学院快讯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