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医学院与上海中医药大学联合开展“博导带教”三下乡社会实践
2020-09-03 浏览( 来源:团委 
 撰稿:程雅青
 摄影:管忠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响应国家“健康中国”战略的号召,充分发挥医学院校资源和人才智力优势,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8月24日-27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携手上海中医药大学共赴国家卫健委定点扶贫村、国家卫健委党建扶贫结对帮扶村——山西省临汾市永和县索驼村开展“博导带教”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以期帮助提高当地医疗卫生水平,为当地居民提供专业的义诊咨询和科普服务,在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中增强“四史”学习教育实效。来自附属瑞金医院、仁济医院、新华医院、第六人民医院和基础医学院等临床重点科室、课题组的博士生导师携其博士生,一同参与了此次基层实践服务活动。

中西合璧,健康服务

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大力支持和山西省的共同推动下,永和县构建了永和县人民医院全新的帮扶体制,索驼村也建立起了临汾市首家依托实体互联网医院建设的“健康小屋”卫生院,但健康精准扶贫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

索驼村义诊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上,附属瑞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主任医师李庆云作为博士生导师代表讲话,他提出了“学习”、“服务”和“思考”三个关键词,勉励实践团成员始终将学习贯穿于实践过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特长服务社会、奉献社会,在实践中不断思考和提升。

一村、一县,在索驼村和永和县人民医院两天的中西医联合义诊服务中,涵盖呼吸与危重症科、骨关节外科、儿科、内分泌与代谢科、骨伤科、针灸推拿等多个科室和专家,实力强、水平高。现场人潮涌动,当地群众纷纷慕名前来问诊,专家、博士团成员为患者细心检查、耐心释疑,共服务当地民众百余名,获得广泛好评。

义诊期间,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内分泌与代谢科主任医师刘芳与其博士生还向村里居民赠送了科室主编的《糖尿病防治路上指南针》、《糖尿病防治中的新鲜事儿》等科普书籍,以期逐渐提高当地群众健康意识,加强自我健康管理,通过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预防控制相关疾病的发生,努力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提高生活质量。实践团队向村卫生院及建档立卡贫困户赠送家庭药箱及文具。

义诊活动结束后,实践团师生一行走进永和县人民医院中医科、远程会诊中心实地参观,希望未来能搭建平台,定期、按需合作开展远程会诊工作,不断帮助当地完善诊治方案,提升医师业务能力水平。基础医学院组织胚胎学与遗传发育学系副主任黄雷也与当地医师就肿瘤疾病的发展开展调研交流,以期助力永和医疗卫生工作的发展,为当地居民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四史”教育,学思践悟

2020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也是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与新冠肺炎疫情努力对抗斗争的一年。

实践过程中,师生一行前往红军东征永和纪念馆。东征抗日寇,西渡挽危局,1936年,毛主席率领红军东征,两次进驻永和,最后在永和乾坤湾“回师西渡”,不仅壮大了自身力量,更是促进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推动了抗日救亡运动的发展,在我党的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实践团师生通过追寻红色足迹,不断感悟革命先烈用青春和热血留下的难忘记忆。

实践团师生还前往与永和县紧密相连的延川县梁家河村开展主题教育。大家通过参观梁家河村史馆,感受北京知青们在梁家河插队时走过的激情岁月和改革开放后梁家河村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奋斗史实。师生们看着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带领村民治理的沟洼地、修建的沼气池、创建的铁业社、居住过的窑洞等,纷纷被其在七年艰苦的知青岁月中所表现出的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对党一以贯之的忠诚热爱、富民强国的抱负和担当、一心为民的深厚情怀、宽厚敦实的优良品质和艰苦奋斗、实干创新的精神所深深触动。

值得一提的是,附属瑞金医院博士生导师李庆云作为上海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医疗组组长兼ICU主任,以“弘扬抗疫精神,护佑人民健康”为主题,为实践团师生和索驼村党员群众上了一堂特殊的思政课,分享了其在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一线连续奋战55天抗击疫情的故事和宝贵经验。“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语,尽表其赤诚之心和大爱大勇。抗疫导师的故事,让在座医学生们更加真切地感悟到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十六字真谛。

实践团师生们循着革命先辈的足迹,在一件件简陋物件中体会战争岁月里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难、勇于牺牲的精神;在一座座窑洞旧址内感悟中国共产党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在与抗疫英雄同行中学习弥足珍贵的中国抗疫精神。这些跨越历史时空的共振共鸣,让实践团青年学生们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汲取前行力量,期望将激昂的青春梦想融入到伟大中国梦的新时代征程中。

乡村调研,助力脱贫

永和县属晋西高原的组成部分,梁峁重叠,沟壑纵横,是革命老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更是山西省深度贫困县,为国家卫健委定点帮扶县。索驼村地处永和县坡头乡东南部,是永和县较为贫困的乡村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说:“开对了‘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实践期间,团队跟随国家卫生健康委驻永和县索驼村“第一书记”徐宏的脚步,分别走访调研了索驼瓜园(索驼网纹甜瓜有机旱作种植示范园)、索驼广场(“扬帆启航”党建文化广场)、索驼驿站(索驼古驿站文化产业项目)等产业扶贫项目,前往30MW光伏扶贫集中式电站、芝河源头北方梯田和山西丰百能源有限公司,并走访慰问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家深刻感悟到筑牢党建堡垒,因地制宜,依托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加大产业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旅游扶贫和生态扶贫助力索驼脱贫攻坚的重要性。

调研过程中实践团师生看到一个个企业、个人都在努力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开拓创新帮扶思路,在村中发展特色产业、培育特色品牌,助推脱贫攻坚新路径,深受触动。于是,七夕夜空下一场特殊的直播活动在哔哩哔哩上线。“瓜中甜王,绿色有机”、“甘之如饴,营养丰富”、“索驼甜瓜,让你甜美过七夕”……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博士研究生王苏苏、附属第六人民医院2018级内分泌与代谢科博士研究生俞牧雨化身交医“佳琦”和“薇娅”,与“第一书记”和博导共同直播推介索驼网纹甜瓜,以期提升索驼扶贫商品品牌影响力,助推索驼经济发展。

据悉,自2017年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博士团“三下乡”医疗服务实践以“博导+博士生”配对组合的形式组建队伍,将导师与学生之间的带教由“第一课堂”延伸至“第二课堂”,在基层服务和社会实践中对医学生进行思想价值引领和润物无声的言传身教,将医疗帮扶与育人树人有机结合,对帮扶地、博导、博士生三者皆受益。博导偕博士生一同开展基层医疗服务实践活动的形式,让博导在以“专家”身份指导当地医疗工作的同时,也以“导师”身份对自己的学生传道授业。师生组合积极互动、教学相长,一同体察社情民意,在传授医学知识的同时,更传承了医学使命。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