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退休工作党委召开各支部“线上”组织生活会
2020-04-02 浏览( 来源:退休工作党委 
 撰稿:
 摄影:

当前因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之中,医学院各退休党支部不能似以往一样到校集中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为了更好地落实医学院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要求,坚持疫情期间“不停学”,教育引导广大退休党员进一步坚守初心凝聚共识,继续发挥退休不褪色的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以实际担当投入到当前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来,医学院退休工作党委于近日部署指导退休党支部以各支部党员微信群为工作平台,落实召开疫情期间“线上”组织生活会,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交流活动。

医学院各退休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分别以落实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23”、“3.10”、“3.18”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组织在线观看交医话“疫”直播、组织聆听上海福卡经济预测研究所所长王德培《化危为机 灾后振兴》在线形势报告等为主要内容,提前做好各类学习通知明确学习要求,希望党员同志通过认真学习收看,并做好学习记录和学习笔记,为确保开好“线上”组织生活会进行充分准备。在随后召开的各支部组织生活会中,在线党员同志踊跃发言,纷纷将自己所学所思所悟在支部微信群内交流分享,讨论活动气氛热烈,“特殊”的学习交流方式为支部组织生活会增添了不一样的活力。

学习进行时,听老党员们有话说:

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有感

跨入2020年元月,喜迎庚子年新春,不料神州大地却被一种全新的生物怪种——新型冠状病毒袭击而来。届时,以习近平为首的党中央给予高度重视和指示,除夕夜立即派遣医疗队奔赴武汉重灾一线,在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的精神激励下,打起了一场建国70周年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形势最严峻的生命保卫战。这场战“疫”,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其一,体现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通过考察、调研,全面部署工作重点,为抗“疫”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其二,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在这场战“疫”中,没有旁观者,都是参与者,尤其是广大白衣战士,在不知病毒从何而来,如何感染的情况下,为了使命和责任,冲在一线,和病毒博弈,许多人为此付出了献血和生命的代价。国家有难,子民同甘,体现了白衣卫士“敬佑生命、救死扶伤、敢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目前,国内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国外疫情还在持续蔓延中,疫情无国界,中国已向多国伸出了援助之手,为了全球的健康和合作,为了人类的命运共同体,我们有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和胸怀。(章维敏)

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调度,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多次听取疫情防控工作汇报,亲临一线调研指导,并根据疫情变化及时对疫情防控进行研究部署。国务院启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形成了一张从中央到地方层层联防、级级联控的网络;相关部委集中调配全国医疗资源、生活物资,保证重点地区湖北和武汉需要;16个省份定点支援湖北省除武汉以外其他疫情严重的地区……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是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最高原则。

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我们国家疫情防控斗争取得了很大成绩,在这次“大考”面前交出满意答卷。中国共产党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一论断的深刻内涵,印证了我国国家制度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巨大威力和显著优势,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李国瑛)

最近的中国每天听到的都是好消息,一支支逆风而行的支援武汉抗“疫”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开始返回,在这其中也有着许多我们交大医学院以及附属医院白衣天使们的可爱身影……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如今全球的疫情,新冠肺炎疫情正以每天新增2万多确诊病例、上千人死亡的恐怖速度蔓延。有比较才能有鉴别,才能更懂得珍惜。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在人们的心中一次又一次被由衷地称赞和颂扬,举国齐心的“宅家”行动再让全世界都刮目相看,特别是伴随而来的社会正气和价值观的极大提升,都将是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对于我们退休人员来说,坚决不给国家添乱、不给医院添堵、不给家人添烦,用我们的心去关心家事国事天下事,用我们的情去述说我们党的伟大、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尽我们所能为夺取疫情的最后胜利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许善华)

发生在祖国大地上的战役,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如此有条不紊,有序的在这么短暂的时段内,基本控制住了疫情的肆虐。漫长的疫情期间,不仅仅有明知危险,奋不顾身,冒着生命危险穿上沉重的防疫服,从全国各地,长途跋涉来到湖北的白衣天使;同样伟大的还有快递小哥汪勇,完全发自内心的善良、真诚和勇气,冒着随时被感染的危险,带动一群有同样信仰的人,就像战场上的勇士,战斗在战争的前线;还有更多的无名英雄,奔走在战场上……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战“疫”中,涌现出了许多感人的、可歌可泣的平民百姓,他们都是伟大的战士,这一切的一切,令人肃然起敬!(张恩英)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向全国各地迅速扩散,不由地打破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在这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国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共同战胜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展现出独一无二的“卓越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能力”。作为党员的我尽管不能亲临第一线,但我能做到的就是“少出门、不聚集、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讲卫生”,用自己最朴实的行动参与抗“疫”,做好自己身边的每一件事,我相信春天正在来临,中国加油!世界加油!(张信薇)

经过全国人民惊心动魄的奋勇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已得到有效遏制,这场胜利完全得益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靠前指挥,领导和带领全国人民有序、有力抗击疫情,显示了高超的领导力和责任担当。在疫情最艰难的时刻,习近平强调,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他的讲话极大地鼓舞了湖北人民、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信心。在抗击疫情形势向好的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又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在取得阶段性胜利的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研究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李海萍)

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团结一致,抗击病毒。一声令下,全国医务人员逆行而上,赶往疫情第一线;建筑工人以神速建立了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以及各方舱医院,充分提现了我们中国人民的强大和伟大,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一定要打好这一仗。疫情还未了,希望大家继续宅家,不给国家添乱,出门备好口罩,要注意勤洗手,保护好自己,期盼疫情早日结束,早日能相聚。(俞惠秀)

去冬今春,我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公共卫生紧急事件,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带来了灾难性的影响。在抗“疫”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统筹谋划,亲自部署、指挥若定,彰显了一个大国领袖的远见卓识、卓越才能和使命担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几次重要讲话,我体会到:抗“疫”斗争充分体现出了总书记的人民观、大局观和信念观,尽管疫情来势汹汹,病魔嚣张,但我们有伟大的民族精神,有坚强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防止疫情再度重来,我们要遵守党和各级政府提出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必须高度警惕,防止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作为退休职工,目前仍应尽可能少出门、不聚会,不给国家添乱,坚持到最后,静待春暖花开之时。(刘逸菲)

主席英明,中央正确,政府亲民,祖国伟大,制度优越,壮士可敬,人民可爱,中华登峰。(王锦和)

这个春天,我见证了我们这个民族空前的团结,真正做到了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打了一场真正的人民战爭……这个春天,是个不平凡的春天,它不仅会载入中华史册,还注定载入人类史册。(赵美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使我们深刻体会到,我们党的伟大祖国的伟大。在2020这个不平凡的岁月中,我们看到了一场沒有硝烟的战争,也看到了数不尽的平凡英雄……(蔡中韵)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再接再厉,共同努力,巩固成果,继续努力做好输入性防守工作,确保完全战胜新冠肺炎。(吴仁友)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全民投入,共同努力,一定能战胜这次无硝烟的战“疫”。(李锦)

此生无悔入华夏!我深爱我的祖国!为她骄傲!为她自豪!(徐珍珠)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无论什么样的艰难险阻都不能压垮中国人民的脊梁。目前战胜新冠疫情到了攻坚克难阶段,我们要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听从政府的决策安排,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勾丽莉)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多次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议、亲临抗“疫”一线,听取汇报,并做出重要指示,为做好疫情防控、患者救治等工作指明了方向,增添了信心与力量。我们坚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优越的社会制度保障,有各级政府扎实有效的工作,有广大医务人员的一线奋战,有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山河无恙,抗“疫”必胜!“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待得新冠妖雾散尽时,神州尽开颜,我们再相聚!(康明琴)

疫情是命令,抗“疫”是责任!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和支挥下,全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已见成效,坚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为我们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和伟大的人民感到自豪!(李锦娣)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使我们深刻体会到党的伟大、祖国伟大。刚刚踏入2020年便遇上了新冠肺炎的风波。但是在不平凡的岁月中看到了祖国上上下下许许多多奉献在第一线的无数白衣天使、军人等英雄,他们的行为让人可爱、让人敬佩,值得我们好好学习。(马金兰)

突如其来的疫情,虽然打乱了中华民族春节祥和快乐的氛围,但在疫情的生死面前,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力挽狂澜,带领全国人民团结奋战抗“疫”,白衣天使们更是舍小家为国家勇敢驰援湖北武汉,彰显了医者仁心,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是压不垮的伟大民族。我们坚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人民军队的强大后盾,有全国人民的鼎力支持,更有白衣天使们精湛医术的支撑,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目前疫情虽有好转,但我们要继续宅家不添麻烦,共同努力彻底战胜疫情,静待春暖花开的到来!(蒋岚)

我们这一代人,经历过各种各样的大风大浪,但都挺过来了!我们的国家没有衰弱,而是变得更加强大!所以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一定会战胜新冠病毒,战胜疫情带来经济上的暂时困难!正如总书记所讲“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当前,上海正面临着境外输入的冲击,所以更需要我们用自律,团结,求实的精神去应对,守护家乡!捍卫祖国!(张文浩)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更有力地证明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的伟大理论。发自内心感谢我们英明伟大的党,同时感谢日夜奋战在一线的英雄们……因为你们无私奉献和牺牲换来了百姓安宁。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祖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郭珊玲)

中国伟大,中国人伟大,为自己是中国人骄傲。(董新妹)

这次新冠病毒抗“疫”阻击战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让全世界都看到了我党强大的执政能力、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中华民族的伟大团结,以及机构协同和全體管控、救援人员不畏生死无比敬业的奉献精神。事实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具有如此强大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力,从而能在各种危机面前,显示出强大的政治生命力和力挽狂澜的社会治理能力。中华民族永远是催不倒压不垮的!(陈晓明)

不平凡的2020年伊始就遇到了一场没有消烟的战争。在抗击疫情中,我们坚信有习主席和党中央的英明领导,有奋战在第一线的白衣天使以及我们民族的团结一致,一定会冲破重重困难战胜疫情。愿春暧花开,病毒消亡,华夏大地重回蓬勃生机。(袁建虹)

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的战斗中,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反映出中国国力的强大,说明中国人民再也不是一盘散沙,而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历了几十年的磨练成了东方巨人。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骄傲。(周鸣予)

2020年在这不平凡的日里,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力挽狂澜,带领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奋战疫情,白衣天使更是舍小家为大家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和牺牲,使得我国抗击新冠病毒有了阶段性的成果。我作为一名中国人感到无比幸福和骄傲,要再接再厉,决不松懈,出门戴口罩,进门勤洗手,直到完全胜利而努力。(张玲儿)

今年春节以来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我国漫延,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党中央迅速做出部署并亲临一线视察工作,目前抗击疫情取得很大胜利,成绩来之不易,我感到:一是我们党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坚强领导;二是有以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三是有团结一心的人民。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我们一定会胜利!我要在抗“疫”工作中多理解多配合多支持,提供正能量。(周昭忠)

对比各国对这次疫情的处理,充分体现了我国的制度优越性。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我国在以习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临危不乱,全党全国人民迅速动员起来,团结一致,科学防控,在较短时间内使高危局势,一天天趋向好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我相信只要我们按照党的指示做,继续落实疫情不同阶段的不同要求。一定能获得防疫和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伟大胜利。(张义勇)

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的战斗中,我深感到党的温暖,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我为自己是个中国人而骄傲!(王雅凤)

这段时间里,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大医院纷纷派出医疗队驰援武汉及整个湖北,各科研机构高速运转,各级政府出台了相应的有效措施,使得疫情迅速得到了控制。体现了党的中流砥柱作用和力挽狂澜的领导能力,体现了各级政府在党的领导下所具有高效执行力。有这样的党和政府,还有齐心协力的人民,任何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现在国内防控已初见成效,进入到“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并重的阶段,在做好防止输入病例的同时做好复工复产。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的经济一定会很快恢复并达到今年的建设目标,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王成)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无数国人的心,这不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更是对中华民族民族精神和民族意志的一次严峻考验,在这一关键节点,全国人民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弘扬中华民族的伟大民族精神。每一个共产党员更应该增强向心力、凝聚力,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领导的党中央周围,增强战斗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的稳定,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陈履敏)

在这场抗击新冠病毒的战斗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制度的优越性。当前在国内抗击新冠病毒的战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国外情况不如乐观。中国在本国做好内防扩散,外防输入,援助世界各国,多国提供救援物资,派遣医疗专家团队,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体现了“疫情无国界”的全球命运共同体的理念。(陈天仪)

二、观看交医话“疫”直播学习交流

交医话“疫”专题节目,为我们展示了来自医学院本部和各附属医院10位援鄂医疗队员的生动事迹,他们也代表了全上海1649名逆行者,是当今白衣战士的楷模。他们在初到武汉病患多、缺设备的情况下,用精湛医技和拼搏的汗水,为武汉人民修复肉体和精神的创伤,用中华民族的大爱,共同抚慰这座伤痛之城,真正践行了“博极医源 精勤不倦”的医学院精神。他们是医者,给患者以生的希望,他们是灯塔,照亮了社会健康的航程!(章维敏) 一小时45分,交医话“疫”结束,满满的正能量!一名党员一面党旗、白衣天使逆行而上、领导帅先垂范勇担当……!很感动 身为一名党员,为英雄们点赞,向英雄们致敬。(顾巧英)

“可凡倾听”交医抗“疫”,是一堂视频在线的党课,交医的医护英雄在抗“疫”一线用生命维护生命,以科学的态度救护每一个新冠肺炎的病人,在紧张的抗“疫”一线的救护工作中及时总结临床治疗体会和经验,体现了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堪称交医楷模,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励蓓云)

看了交医访谈节目,非常感动,白衣天使,医者仁心,大爱无疆,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他们用生命诠释了白衣天使的担当与使命!向抗“疫”英雄致敬!(李国瑛)

骄傲!感动!最美的逆行者!一个多小时“可凡倾听”聆听10位最美逆行者访谈受益非浅,是一个好视频党课。看到了队长率先垂范,勇挑重担,敢于担当,协调指挥,关爱员工,能打胜仗!看到了白衣战士崇高医德,精湛技术!多才学艺,乐于奉献,尊重生命,赢得胜利!看到了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名医生,护士,一分责任!值得学习!为最美逆行者点赞!向你们致敬!(张敏明)

三、聆听《化危为机灾后振兴》形势报告学习交流

王德培教授的报告,非常精彩,受益非浅,使老同志开拓了视野,明确了方向。7年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首次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7年后,一场在世界五大洲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深刻印证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丰富内涵和深远意义。当前世界的抗“疫”也是对每个国家领导者一次执政治理能力的考验,今天中国能取得抗“疫”的成绩,体现了以习近平为领导的党中央的强大的领导力,体现了中国制度的优越性。我想深深的感谢我的祖国,我们的制度和我们的人民都经受住了病毒和历史的考验!我们是最棒的!(李国瑛)

坚信党中央带领我们取得抗“疫”胜利,稳闯经济下行难关。(戴又坚)

全程收看王德培教授报告,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清楚了解了全球疫情暴发过程以及战新冠疫情的世界上三种抗灾模式,而中国抗新冠疫情的办法(速度和决断)被事实证明是成功的(称中国模式),了解了如何变危机为大好历史机遇,介绍了灾后振兴的模式,为加速迎接复式经济时代的到来创造条件。(朱娟萍)

听了王德培教授精彩的党课,说明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兵力,群策群力,才能战胜来势汹汹的疫情,拯救中华。(邵天锡)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