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与健康促进高峰论坛举办
2019-11-19 浏览(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撰稿:
 摄影:

11月16日上午,由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上海市科普志愿者协会主办,科学普及与健康促进高峰论坛暨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科普服务平台实施规划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懿德楼二楼报告厅举行,来自政府、高校、社区、医院、中小学、传媒等健康科普领域的专家和负责人就“科学普及与健康促进”这个全新融合主题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交流和讨论。上海市政协常委杨建荣、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施建蓉,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普处副处长钟倩,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赵为学等嘉宾与来自社会各界代表300余人参加了此次高峰论坛。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黄荣主持论坛。

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慧教授表示,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科普服务平台是在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普处的指导下,旨在面向全生命周期的职前、职中或职后人群,聚焦主动健康、老龄应对、慢病防控、母婴健康、食药安全等健康科普热点,创建专业化、多层次、立体化、可持续、社会化的科普服务平台,该平台的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科学和现实意义。

施建蓉在讲话中指出,在众多领域的科普工作中,医学与健康科普受到公众的广泛关注,举足轻重,而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作为全面健康和疾病防控的重要学科,事关国计民生和社会发展。为了更好地等划“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科普服务平台”建设,学院众志成城,努力搭建科普研究与实践的桥梁,深入社区、融合全媒体手段,开发青少年科技创新潜力,联合上海市公共卫生资源,促进科普智库建设,对接最新“健康中国行动”及“健康上海行动”,促迸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提升全民科学素养,助力健康中国蓝图构建。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自2017年开始开展科普工作,不断开拓科普发展路径,广泛联系社会资源,已形成“论坛+作品+大赛+培训+活动”多维度、立体化的科普实践体系。在此基础上,依托科普实践和现有理论研究基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作为首批发起单位联合成立医学科普与健康传播研究中心暨协作共同体,希望在未来联合更多科普研究的力量,在医学与科普领域开展科普理论研究、政策研究、媒介研究、创作研究、效果评估等研究工作,为科普研究提供理论指导。

科普时报社社长、中国科普网总编辑尹宏群表示,医学科普与健康传播研究中心暨协作共同体成立后,应发挥交医自身科研优势,充分运用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先进的技术,在健康科普的标准制定、科普专家库的建设、大众E发动、健康科普需求的分析、健康科普内容生产和传播方式等方面,为健康科普适应的做出更多积极基础性和建设性的工作。日前,科普时报社、中国科普网联合北京医师协会、百度公司等多方联合启动了健康科普行动计划。今后将与上海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科普服务平台加强合作,共享资源,共同推动健康中国行动的实施。

基于科学训练营的前期基础,在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普处的指导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联合复旦大学附属中学、上海尚德实验学校、上海市实验学校等沪上名校,成立科学训练营联盟,让大学与中学手拉手做好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

复旦附中副校长虞晓贞表示,现在的中小学教育应该改变单一的教学模式,提供一种可选择教育,用开放的教育理念将学生送到高校与研究机构。因为孩子将来要在世界舞台上竞争,所以精英教育并不是从大学开始,而是从中小学就开始了,大学与中小学应加强合作,共同用教育守护未来。

作为今年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上海年内将建设88家智慧健康小屋,希望打造集医体集合、数据采集与处理、健康干预为一体的平台。至2021年全市每个街镇都将有智慧健康小屋。目前,健康小屋的主要的承载方主要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因为各种原因,智慧健康小屋使用率不高。如何让市民真正能够通过此类平台,达到健康干预的效果,尤其值得深思。在此背景下,因势利导筹建以街道为依托的智慧健康体验中心,恰逢其时。在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联合上海市宝山区吴淞街道、上海市静安区北站街道、上海市徐汇枫林等街道共同启动智慧健康(科普)体验社区示范点建设。作为首个落地智慧健康体验中心的街道,宝山区吴淞街道副主任黄铁红介绍,将针对社区健康工作痛点和难点,打造主动健康智能体验区、精准营养厨房体验区、母音健康体验区等功能体验区,聚焦慢病防控、母婴健康等健康热点,让市民在“趣味体验”中进行健康教育与健康干预。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科普服务平台的建设离不开专家智库的支持,该平台自启动起云集了一大批医学与媒体领域专家。论坛当天上午,科技日报社科学普及传播中心副主任王飞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高血压科主任王继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胸外科主任赵晓菁、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行政副主任周健、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老年病科副主任李霞、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葛声、上海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陈津津、上海市脂肪性肝病诊治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茅益民、上海市食品学会食品安全专业委员会主任马志英、上海市食品研究所食品与生活杂志社主编王瑾、《中国扶贫》总编辑张丽荣等专家颁发了首批医学与健康科普智库专家聘书。

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健康促进处处长王彤带来了精彩报告《实施<健康上海行动>,打造全球健康城市典范》。他表示,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如何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与全球健康城市任重而道远。在新出台的“健康上海行动”战略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应发挥更大作用,利用平台力量做大做强公共卫生领域内的“健康行动”,为健康城市建设贡献力量。助推健康城市建设,点亮科技创新之光,科普时报总编辑、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尹传红则从传媒视角解读了医学科普提升影响力的关键因素。中科院上海分院科普处处长章文峻分享了自己在科普工作的实践经验与思考。长宁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综合办主任庄建林介绍了校园传染病防治科普的实践工作。此外,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实频道副总监、《人间世》总制片人周全介绍了自己打造医疗新闻纪录片《人间世》的理念,分享了医疗相关作品得以深入人民群众的重要条件。美国国家运动科学院院士、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终身教授朱为模带来的《如果有一味药》,以量化运动医学为核心理论支撑点,以库珀有氧运动的医体实践为基础,成为现场最受欢迎的报告。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