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光院士做客第三十九期“大医时间”讲座
2019-05-27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孙轶雯
 摄影:马燮尔、唐自立

5月26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宁光教授做客第三十九期“大医时间”讲座,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18级全体学生带来以“初心定医,依心而动,医心展翅”为主题的讲座。讲座在木兰船建楼A200报告厅举行,由18级学生邵崇文主持。

讲座伊始,宁光院士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从医的初心。他坦言,从小在医院耳濡目染的他早已从心底升起从医之梦,在实习期间,一名糖尿病高渗昏迷老人被成功抢救的经历,让他选择了内分泌科为自己的研究方向。就此,他告诉同学们:从医的初心,来源于生活中的耳濡目染,以及对职业本身的敬畏。

随后,宁院士以胰岛素的发现和中国首例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的确诊为例,展现了意义重大的科学成果背后不为人知的艰辛过程。他提到,在科研过程中必须保持有强大的自信心以及创造条件的勇气,而探索未知、寻找答案,本身也是一个“有意思”的过程。他将医生的基本素养总结为四点:充满爱心,为病人提供最好的服务;真心待人,在与病人的相处中不掩饰、不粉饰;关注细节,时刻做个有心人;让耐心永远伴随,不妄想一蹴而就。他认为,医生的素质应该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由内而外的气质,而要成为一个好医生,还应做到善于总结、勤于思考、遵循规范、理解社会。

在讲座中,宁院士还向同学们展示了一位十三岁糖尿病女孩病愈前后的两张画作,通过女孩心境的巨大改变,告诉在座的每一位同学:医生的职责是“寻求治病之良方,解除患者之病痛”,疾病的康复,能够让患者心中充满阳光。他同时强调,同学们确立行医初心后,应依心而动,矢志不渝,尽早规划自己的人生。唯有从当下开始积累专业知识,掌握基础技能,才能担负起未来“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职责。在讲座的尾声,他如此解读“医生”二字:“医”字三面围墙,一支箭已箭在弦上,射向“生”,生即生命,他寄语同学们牢记医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在提问环节,宁光院士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指出,医生要在大量实践中需要学会平衡自己的感性与理性,医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亦要从自身兴趣点出发,并注重意志力的培养。讲座结束后,他还在“大医时间”纪念册上寄语留念。

相信在本期“大医时间”讲座之后,同学们能进一步明确好自己的初心,能在漫长的职业道路上依心而动,坚定理想与信念,最终“医心展翅”,为人类造福!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