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2019-03-21 浏览(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撰稿:
 摄影: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成为医学院教师热烈讨论和学习的内容。教师们通过各种形式进行了学习领会,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不仅为两课教师指明了前进方向,对于医学院各类别的教师亦有重要指导意义。

 

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人才培养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深入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始终坚持“四个服务”发展方向,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加强党对高等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建设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是高校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

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是我们的根本使命。没有灵魂的躯体,既使年轻也都在每天启动既定走向死亡的程序。为了目标达成,我们必须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理直气壮地上好思政课,更加夯实课程思政教育,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铸魂育人、立德树人,厚植情怀,给学生心灵埋下求真求善求美的种子,成就智慧,完善人格,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让医学充满艺术之美,为医学注入温度,为人类健康注入厚度。

医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陈国强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思政课教师队伍在铸魂育人、立德树人方面的重大作用。明确指示高校要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要引导广大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做好“三全育人”,让所有老师都承担起传道受业解惑的职责。培养更多有理想信念和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和健全人格,有职业操守和专业才能,有人文情怀和科学素养,有历史眼光和全球视野的可堪大用之才。

 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地阐明了开好思政课的长远意义,深入浅出地分析了课程改革创新和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要点,为我们更好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培养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指明了方向。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分管学生、共青团等工作的副书记、副院长,本人将始终不忘立德树人之初心,牢记卓越医学人才培养使命,做好医学院书记、院长的助手,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以谋求国家强盛、探究科学真知、践行医学使命、传承文化精粹为己任,全力把医学生培养成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

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韬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切感受到新时代党中央对思政课建设的高度重视,这是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事业,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的有用人才的重要考虑。

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六个要求: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对标这些要求,我们教育工作者要不断增强政治素养,坚定政治信念,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立德施教,才能用高尚的道德情操感染学生、用浓厚的家国情怀触动学生、用爱岗敬业的精神打动学生,用知行合一的实践来引领学生。

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施建蓉

 

在“两会”闭幕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又来到思政教师队伍中间,举行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总书记重要讲话,博大精深,立意深邃,既回答了思政课“为什么重要”和“谁能上好”的问题,也为“如何上好”和“怎样支持”提供了根本遵循。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医学院来讲不是单个方面的工作,而是系统性、整体性、具有全局意义的工作,最根本的是从学院层面全力全面全方位服务好、支持好思政课建设,围绕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打造系列思政“金课”,夯实学生精神之基。

医学院副院长江帆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了前行方向,特别是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 “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 。讲话振聋发聩指明高校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必将紧紧围绕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人格要正”的要求,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夯实思政教育队伍,把思政理论课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健康中国”课程建设为品牌,深化“课程思政”改革为重点,以“医德医风”教育为根本,让全过程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成为广大教职医务员工的习惯,加快构建“大思政”格局,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医学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医学院副院长吴正一

 

人材之成出于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师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医学院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剑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内容丰富,立意高远。我们深刻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于学校思政课建设的高度重视,对思政课教师的殷切希望,对办好思政课的明确要求。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始终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不断增强教师的个人理论素养,提高教师的个人能力水平,进一步显现育人实效,引导我们的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学生树立有信仰、有理想、有担当、有情怀的榜样。

医学院人事处处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徐袁瑾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不仅为两课教师指明了前进方向,对于我们医学专业教师亦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作为基础医学教师,要认真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传授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努力守正创新,做好专业课程思政,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的过程中。

基础医学院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王兆军

 

教书育人过程中,教育并重才能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专业课教师,要在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中贡献一份力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的原则,在专业教学中不断探索,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引导学生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能够自觉提升个人道德素质,努力成为有灵魂的卓越医学人才。

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细胞生物学系杨洁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作用。“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浇花浇根,育人育心。作为一名医学院校的一线教师,将思政融合到医学教学中一直是我的教学特色和追求。我将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矢志不渝地在培养德才兼备的好医生的道路上奋力前进。

基础医学院病理生理系贺明

 

3月18日听取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让我深刻体会到作为高校教师,首先必须要有信仰、有情怀,其次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树立正确的学术价值观。

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蔡玉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对思想政治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指示。作为一名专任教师,我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中,更要坚定自己的政治立场,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思想政治水平,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添砖加瓦。在专业课程的授课过程中引入鲜活生动的案例,将思想政治教育融进课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培育合格的接班人。

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与生物统计学系冯楠楠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大中小学学生思想教育指明了方向,充分见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重视和关怀。教育乃立国之本,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要牢记使命,积极引导学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公共卫生学院食品安全与毒理学系侯敏

 

立德树人,对教师,尤其是大学教师而言责任重大,也是首任。近年来,在党中央的号召下,思政教育已逐渐成为教育教学的重头戏。而实施学生欢迎、行之有效的思政教育,开展与专业理论与实践相融合的思政教育,提升学生的整体素质,尤其是专业素质,仍是我们要不断探索的重要课题。此次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无疑给我们指点了方向。今后,专业教师应与思政理论课教师积极合作,把专业和思政融合得越来越好。

护理学院基础护理教研室王彩凤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给我深刻启示:立德树人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作为一名临床教师,要在临床教学中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医学专业课程思政推广中乐为、敢为、有为,主动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专业教学,引导学生树立“四个自信”,厚植爱国情怀,对标“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要求,服务健康中国。

附属瑞金医院普外科乐飞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他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总书记的话令我倍感振奋和鼓舞,也深受启发和鞭策。作为一名专职辅导员,要时刻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理论学习,勤于总结思考,努力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实、做深、做活、做细、做新,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学生指导委员会原媛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学生指导委员会陈莉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充分说明了党和国家对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重视,再次强调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教育事业和学生成长中的重要地位。在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部门的我们,在工作中应当对这门课的必要性、基础性和战略地位有坚定的信念,努力提升教师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和教育能力。

党委教师工作部孙田蕗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鼓舞人心。作为医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的一员,要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不断将理论和精神进行学习和实践,拓宽思路,为培养新时代的思政好教师努力不息,前进不止,将教育的最终目的落实到培养和选拔人的问题上。

党委教师工作部徐立明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