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罕”你同行——医学生罕见病创新践行者项目获奖结果揭晓
2019-02-20 浏览( 来源:团委 
 撰稿:梁超
 摄影:许克

2019年国际罕见病日即将来临之际,由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委员会、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康复杂志社主办,武田中国支持的第二届“罕”你同行:新生代 · 新创想医学生罕见病创新践行者项目近日正式落下帷幕。该项目旨在提升未来一线医疗工作者的罕见病认知,助力行业发展;项目期间,来自交医的8支医学生队伍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在校师生联动,在由行业大咖、资深媒体人与武田志愿者组成的导师团指导下,深入了解以法布雷、戈谢病为代表的罕见疾病溶酶体贮积症(LSDs),并积极投身线上新媒体创意传播挑战赛,以疾病知识科普创意作品助力为罕见病患者发声。

第二届“罕”你同行:新生代 · 新创想医学生罕见病创新践行者项目于2018年12月1日正式启动。历时一个多月不断打磨和完善,2019年初,8部学生作品在《康复》线上平台隆重推出,引起社会各界热烈关注。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并综合医学专家及媒体顾问的专业评审意见后,本次创意传播挑战赛评选结果正式揭晓。其中,来自口腔、九院临床医学院的“青鸟队”及来自医学院科创指导中心的“科创好罕帮队”凭借作品独特的创意、精美的设计及丰富的内容荣获一等奖。“青鸟队”作品“妈妈,我的肚子里为什么有个小怪兽?”以手绘图文的形式介绍了罕见病患儿的经历,并衔接推理互动类H5,邀请读者化身侦探探索病因;“科创好罕帮队”的作品“企鹅宝宝的呐‘罕’ ”则以卡通形象企鹅宝宝为主角,通过它的经历引领读者了解疾病知识。二等奖、三等奖的作品同样精彩纷呈,学生们通过漫画图文、线上互动、寓言故事、患者日记等多种创意方式,深入浅出地为读者介绍罕见疾病知识,呼吁社会加强对罕见病患者的关注。2019年2月28日“国际罕见病日”期间,所有作品在医学院罕见病主题展中发布,将带领更多未来“新医代”走近罕见病的世界。

回顾本次活动,学生们表示,很高兴能够通过本次机会与前辈医生及患者代表深入沟通,切实增进自己对罕见疾病的了解,并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以实际行动帮助中国的罕见病患者群体,为推进中国罕见病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附:第二届“罕”你同行:新生代 · 新创想医学生罕见病创新践行者项目获奖结果

一等奖

口腔、九院临床医学院:作品名《名侦探酱二》

医学院科创指导中心:作品名《企鹅小Q游戏》

二等奖

研究生团总支:作品名《嫌疑人G的现身》

六院临床医学院:作品名《一个都“布”能少》

本科生团总支1:作品名《26年辗转求医,我终于知道得了什么怪病》

三等奖

瑞金临床医学院:作品名《我用一个青春寻找的答案》

仁济临床医学院:作品名《小G的故事——患上戈谢病是怎样一种体验?》

本科生团总支2:作品名《法布雷——被误解的疼痛》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