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交大医学院耳鼻咽喉科学系临床技能大赛暨耳鼻咽喉科学系十周年庆圆满闭幕
2019-01-14 浏览( 来源:耳鼻咽喉科学系 
 撰稿:
 摄影:

日前,来自上海第九人民医院、上海第六人民医院、上海第一人民医院、仁济医院、瑞金医院、新华医院的医生齐聚九院临床实训中心,共同参加2018临床技能大赛,以此庆祝交大医学院耳鼻咽喉科学系成立十周年。

本次技能大赛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耳鼻咽喉科学系承办,旨在检验耳鼻喉科临床医生的专业技能水平,提升住院医师综合素质,顺应新形势下对医学从业者的高要求,深化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教学改革实践,并进一步规范临床操作技能,为培养优秀的医学“实干型”人才奠定基础。

上海市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院长,耳鼻咽喉科学系系主任吴皓教授致开幕词,他追溯了耳鼻咽喉科学系十年来的发展历程:从2008年学系成立之初的第一堂必修课,到现在开设数门选修课。弹指十年间,耳鼻咽喉科学系逐步扩大学术影响,学科建设蒸蒸日上,吸引了一批又一批优秀青年医学生加入到专业队伍中;并改变了原先各单位分散授课的教学体制,充分整合各单位优势教学资源,取长补短,打造了交大一流的医学教学品牌;从简单枯燥的课堂教学到当今最先进的虚拟数字化解剖课程、PBL教学等新设备新理念的应用,使教学内容和方式更趋丰富多样,更利于学生对抽象医学概念的理解。随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务处邵莉处长发言,她对这十年来耳鼻咽喉科学系的快速发展表示祝贺,期待今后十年各单位更加紧密团结,实现优势互补,使教学工作更上一层楼。

简短的开幕式及庆祝仪式过后,开始了大赛的激烈角逐。比赛分成临床技能操作和理论知识竞答环节。选手们抽签参加了伤口缝合、心肺复苏、综合技能、咽喉部取异物、耳部包扎、鼻腔填塞项目的操作,裁判则依据选手的临床思维能力、操作技能水平、职业精神及人文关怀等予以综合评价。这些临床专科工作中最常见的技能充分体现了“实用”的原则,选手们在比赛中不仅检验了自身的能力,更是在评委的指导下了解了自身的不足,实现了以考促学、以赛代练的目标。

之后的学科知识竞赛以必答题加抢答题的方式进行。经过一系列激烈角逐,大赛评出了六个操作单项冠军和三个团队奖。上海第九人民医院荣获“最佳技能团队奖”和“最佳团队奖(技能+理论)”,上海第六人民医院夺得“最佳理论团队奖”。

董频教授、王家东教授、蔡昌枰教授、杨军教授、向明亮教授、李吉平教授为获奖个人颁奖。新华医院梁敏获“心肺复苏”最佳操作奖,第九人民医院陈见清获“咽喉取异物”最佳操作奖,仁济医院操婉昕获“鼻腔填塞”最佳操作奖,第六人民医院黄叔健获“清创缝合”最佳操作奖,第一人民医院王保鑫获“综合技能”最佳操作奖,第九人民医院火子榕获“耳部包扎”最佳操作奖。

长期以来,耳鼻咽喉科学系始终秉持“医、教、研”一体的培养模式,注重对未来医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强调临床知识储备和娴熟的技能水平是一名医生的立身之本。本次大赛不仅涉及临床基础操作,还涵盖了医德医风和医学人文等素质教育内容,将临床思维、人文关爱、职业素养等现代医学要素完美糅合,体现对生命的尊重。

大会最后,系主任吴皓致闭幕词,他肯定了此次大赛的积极意义,各医院的选手身上凸显了医学教育改革的成效,今后学系将定期举办技能比赛,借此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巩固临床技能,发现实际操作中的缺漏,真正做到理论结合实际,同时激发年轻医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及医患沟通能力,确保医疗质量和安全,构建更为和谐的医患关系。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