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国妇婴启动“上海市胚胎源性疾病重点实验室”立项建设
2018-12-25 浏览( 来源: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 
 撰稿:
 摄影:

  为了进一步提高实验室的自主创新能力,更好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以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作为依托单位的“上海市胚胎源性疾病重点实验室”于2018年10月通过了上海市科委组织的专家组网上评审与论证,并于12月11日正式获批建设。12月19日,在市科委组织下举行了2018年度上海市重点实验室新建立项启动会。

  上海市胚胎源性疾病重点实验室主任为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院长黄荷凤院士,实验室旨在深入探索配子/胚胎源性疾病发病机制,将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相结合,实现创新性研究成果直接进行临床转化。将面向国家“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有效防治重大疾病”的重大战略需求,开展三个方向的研究,包括疾病发生的配子/胚胎起源性研究、疾病发生的胎儿起源性研究和胚胎源性疾病的遗传基础及防控研究。利用医院先进的辅助生殖技术及生殖遗传技术平台,进一步深入探索生命早期不良事件诱发成人期慢性疾病的配子/胚胎源性遗传和表观遗传机制,建立配子/胚胎源性疾病的新理论,积极完成临床多中心研究布局及成立多中心随访体系,创新性搭建配子/胚胎源性疾病预警和防控平台,从源头实现重大慢性疾病和遗传性出生缺陷的早期防治,为安全的辅助生殖技术提供新指向,在生殖健康和重大疾病防治研究领域形成鲜明特色,发展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胚胎源性疾病的研究机构。

  重点实验室将紧紧围绕建设目标,提升原始性创新能力,支撑和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培养和引进优秀科技人才,扩大开放共享、加强合作交流,引领区域化优势学科领域的发展,为上海医学科研事业的持续发展提供有效的知识储备和技术支撑。

 

 

学院快讯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