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动植物药物先导化合物高效挖掘与候选药物成药性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咨询专家聘任仪式召开
2018-12-20 浏览( 来源:仁济医院 
 撰稿:林厚文
 摄影:

  近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深海动植物药物先导化合物高效挖掘与候选药物成药性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上海召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院长李卫平、副院长戴慧莉,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孙丽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领域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生物技术项目专家组召集人焦炳华教授,项目第一责任专家谭仁祥教授,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郝小江、张元兴、于广利、鞠建华、刘莉、张万斌教授,以及项目首席科学家林厚文教授,各课题负责人、项目骨干、课题承担单位科技管理人员等近50人参加了会议。

  启动会由林厚文和谭仁祥共同主持。李卫平和孙丽珍代表项目牵头单位首先致辞并向项目咨询专家颁发聘书。李卫平表示仁济医院将在政策和资源配置等各个方面全力配合项目的实施,并同时严格做好项目监管工作,督促项目参与成员严格遵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相关规定,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圆满完成。孙丽珍首先表达了对项目成功立项的祝贺,并对如何做好项目组织管理、实现专项目标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中,林厚文教授对项目的总体研究任务和各个课题的分解任务作了详细介绍,对项目立项背景、关键科学问题、研究目标、研究内容与总体方案、预期成果和考核指标等内容进行了阐述。“深海动植物药物先导化合物高效挖掘与候选药物成药性研究”项目由上海交通大学承担,第二军医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宁波大学等9家高等院校和研究所共同参与,包含“深海动植物资源挖掘”等6个课题。项目团队以林厚文教授为首席科学家,成员包括 6 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多数核心成员为我国目前海洋药物研究领域的骨干。项目围绕深海药用动植物资源挖掘、活性分子的高效发现、作用靶点和机制阐明、候选药物的高效制备和成药性评价为主体内容展开具体研究。

  焦炳华、谭仁祥分别在会上发言。焦炳华系统地讲解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管理暂行办法》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金管理办法》两个办法,对项目管理组织实施机制、相关管理政策及要求等进行了介绍,并着重强调了项目与课题内部资金调整申报流程和项目年度决算报告节点。项目第一责任专家谭仁祥教授就项目技术路线、课题间统筹协调、关键里程碑计划等内容进行了质询,并提出了进一步修改完善意见。

  随后5位课题负责人分别对深海资源挖掘、海洋先导分子发现、规模化合成与结构优化等领域汇报了各个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进展和进度安排。之后,课题6的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对6个候选药物成药性评价的进展进行了汇报。

  最后,项目咨询专家组进行了充分质询与讨论。专家们指出:项目应聚焦于深海资源挖掘,积极与其它海洋项目建立资源共享机制;明确候选药物作用靶标,建立药物质量标准;建议课题有所侧重,对优异的候选药物应重点展开工作,将药物研发推进到临床前研究阶段;注重加强专利保护的同时,加强与企业合作,为我国海洋创新药物研究做出贡献。

  本次启动会的召开,明确了项目管理要求,促进了各课题之间的交流,对于项目研究任务的顺利展开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