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院长范先群院士率队赴松江研究院、附属松江医院(筹)调研
2023-05-28 浏览( 来源:松江研究院 
 撰稿:
 摄影:

5月25日中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范先群率医学院院长办公室、学科规划处、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发展处和研究生院等职能部门同志赴松江研究院、附属松江医院(筹),聚焦打造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一流学科、推动科技创新等主题,开展现场调研。

松江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段树民、松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顾洁燕、区卫生健康工作党委、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人、附属松江医院(筹)党政领导、松江研究院各课题组长,以及附属松江医院(筹)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出席调研会。范先群院长主持会议。

范先群院长指出,医学院将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突破口;调查研究将聚焦松江研究院发展的瓶颈问题,直面意见建议,现场办公、见行见效。他指出,2022年7月,松江研究院正式成立。在短短10个月的时间中,松江研究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引育、科技创新中取得了优秀的成绩。范先群院长对松江研究院进一步打造国际一流科技创新研究平台提出三点期望。

一是乘势而上,汇聚全球顶尖人才,打造人才新高地。松江研究院在短时间内汇聚了国家杰青等一批高层次优秀青年人才,营造了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生态。松江研究院要进一步坚持全球视野,强化“以才引才”,持续引进全球顶尖人才,建设一流创新团队。以培育国家级高层次人才为首要目标,坚持引育并举,构建定位清晰、层次合理、衔接有序的人才引育体系,不断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和潜力,尊重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让人才在宽松开放的沃土中茁壮成长、脱颖而出。二是把握机遇,对接国家重要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松江研究院要进一步聚焦国家脑科学计划,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联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国家战略,依托生物医药、脑智科创产业群优质资源,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攻“三脑”(精神脑、退变脑、发育脑),形成学科特色优势,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建设“基础-临床-产业”全链条科研平台,力争建成中国脑科学研发策源地和国家级科创中心。三是协同发展,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推动一体化建设。松江研究院要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的品牌效应和平台优势,与附属松江医院实现联动发展,推动附属松江医院的学科建设与医、教、研协同发展,不断提升附属松江医院基础研究水平和临床诊疗能力,将附属松江医院打造成为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战略相匹配的引领性区域医疗中心,为松江民众提供高水平的优质医疗服务,真正打造好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十三家附属医院。

范先群院长感谢松江区委区政府对松江研究院和附属松江医院建设的大力支持,希望通过“四方会议”的常态化机制,进一步推动决策落实,解决瓶颈问题,实现松江研究院的高质量发展。

段树民院士感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松江区委区政府对松江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他回顾了松江研究院的建设初衷与建设进程,提出了研究院未来发展的愿景和期望。他指出,松江研究院正在锚定国际一流高水平研究院的目标,力争在三年内取得更为优秀的成绩,期望进一步完善松江研究院的运行体制机制建设,夯实“四方会议”制度,在高层次人才双聘、科研平台建设,以及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方面创新举措,先行先试,打开松江研究院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将松江研究院打造成高水平人才创新高地,持续产出一流的科研成果。

顾洁燕副区长指出,建设松江研究院、附属松江医院是实现松江人民对健康生活的美好向往,深化区校合作发展的重大举措,松江区委区政府全力支持松江研究院的发展,全力保障松江研究院的各项举措落地落实。松江区政府将以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为交流平台,落实专人专班服务,进一步完善“四方会议”制度,以创新的工作制度和高效的工作效率配合松江研究院的各项内涵建设。附属松江医院要进一步制定学科建设发展规划,依托松江研究院一流创新平台的优势,引才聚才,推动附属松江医院学科建设与医教研管水平的全面提升。

徐天乐执行院长围绕高质量发展和一体化建设,做了松江研究院发展的工作报告,汇报了松江研究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创新团队构建等方面的成绩与展望,提出松江研究院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精心指导,松江区委、区政府的支持帮助下,实体运行已经进入了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松江研究院高层次青年人才、课题组长仇子龙、周文杰、朱莉莉、高郑润、陈欣、李亚东、张涛等介绍了各自团队的人员构成、交叉融合及创立以来的进展、成果与思考。针对青年人才提出的研究生培养、博士后录用、人员编制、子女入学和住宿通勤等问题,范先群院长、顾洁燕副区长等领导,以及医学院职能部门、附属松江医院职能部门现场给予了回应解决。

 

学院快讯

  学指委开展“民法典进校园”专题讲座活动
  区域医学检验中心主任管理学习班顺利举办
  民进上海市委医疗卫生委员会、民进上海交…
  继续教育学院成功协办2023年上海市首届营…
  医学院多名学子获上海交通大学“绍裘”医…

科研动态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
  J Pharm Anal | 王慧/李辰等团队研发单细…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最新研究成果:发现…
  附属瑞金医院于颖彦团队就患者源性类器官…
  Genome Biology | 公共卫生学院李辰研究…

菁菁校园

  基础医学院开展 “石库门里弄建筑营造技…
  殷峻做客健康中国课程讲述《传染病与慢病…
  医学院闵行校区开展新生入党导航—— “…
  2022级口五班 “朋辈领航,引路科研”班…
  基础医学院开展学生“劳育德,美育心”实…

媒体聚焦

  【学习强国】搭建“四个课堂”,强化“四…
  【上海教育】主题教育进行时|上海交通大…
  【人民网】整合力量发挥优势,沪上这所高…
  【澎湃新闻】上海交大医学院“学思践悟二…
  【中国新闻网】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消化科…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