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瑞金临床医学院赛区开赛
2023-03-22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3月20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瑞金临床医学院开赛仪式在附属瑞金医院院史陈列馆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范先群,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施建蓉及教务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工会、学指委、医学技术学院等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出席开赛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附属瑞金医院院长、瑞金临床医学院院长宁光,党委副书记俞郁萍等医院领导参加仪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范先群在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瑞金临床医学院开赛仪式上讲话,并宣布比赛开赛。

范先群院长在讲话中强调,医学教育事业肩负着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时代重任,是健康中国建设的基础性和战略性支撑。只有培养出一流医学人才的医学院,才能成为世界一流医学院。2022年,医学院围绕“新理念谋划医学发展、新定位推进医学教育发展、新内涵强化医学生培养、新医科统领医学教育创新”的目标,以“第九次教育思想大讨论”为基础,凝练总结医学院人才培养经验、特色与成效,围绕新医科人才培养、临床医学专业(4+4)、八年制法文班办学、器官系统整合课程改革等四个教育教学实践方向进行回顾、总结和展望,撰写发表了高水平的教育教学论文;通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学科交叉融合推动医学教育发展,充分发挥了培养卓越医学创新人才主力军的作用。

范先群指出,瑞金医院是大师、大医和大家云集的医院,瑞金医院的医学教育有着光荣的传承和深厚的积淀,在全国具有优秀的品牌效应和教学传统,名医名师传承引领,青年教师奋楫争先,在医学教育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希望大家在本次大赛中坚持“四个面向”,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提质,通过高水平竞技涌现出更多热爱医学教育事业的优秀教师,以高超的教学水平传大医精诚之道,授护佑生命之业,解医学创新之惑,为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建设健康中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附属瑞金医院院长、瑞金临床医学院院长宁光在教师教学大赛瑞金临床医学院开赛仪式上致辞。

宁光院长在致辞中指出,瑞金教学有非常光荣的传统,邝安堃、傅培彬、王振义、陈家伦、许曼音、张圣道等老一辈医学大师都深耕医学教育。发展教学工作需全院合力,让瑞金大教育更好融合、临床教学安排更好统筹、教学手段更好发展。教师教学大赛有助于教师队伍的培养和建立,希望能涌现一批参与教学、热衷于教学、擅长教学的临床老师,也期望看到更多教学成果的涌现,使瑞金的教学能够走在全国乃至世界前列,真正帮助医学生成长,培养更多“医学大家”,最终服务国家医学事业的发展。

今天举办仪式的地点选在院史陈列馆具有特殊意义,这里可以看到老一辈瑞金人编写的教材,这些泛黄书籍和材料处处体现着瑞金大师精神。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希望青年教师在钻研教学技艺的同时,也不忘医学人文精神的传承,继续保持瑞金医学教学的传统,在交大医学院的领导下,培养更多卓越医学创新人才,也让每位从瑞金成长起来的学生都能够留下瑞金大师精神的烙印。

仪式上,外科教研室副主任臧潞作为学科代表发言,瑞金外科学作为医学院的教学高地,承担着交医外科学的教研设计与实施,外科学教研室近年来也不断探索创新教学改革方法,由胡伟国副院长领衔的“浸泡整合式临床实践教学创新模式” 获得2022年度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教研室也将继续传承老一辈的教学底蕴和传统,做好学科发展和教学人才队伍的建设工作,积极动员优秀青年教师参加本次大赛。

本次教师教学大赛自3月份启动以来,得到医院各教研室大力支持,已有多位临床教学骨干教师脱颖而出。候选参赛教师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以本为本”理念,于近期开展推门听课、公开课示范、教学比赛和决赛前集训,以最饱满的姿态迎接7月份在医学院开展的总决赛。在展示瑞金临床教师教学风采的同时,营造良好的育人和教学氛围,激发青年教师投身教育教学,共同致力于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