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医学院2022级新生入学仪式隆重举行
2022-09-21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
 摄影:李学澄


9月17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22级新生入学仪式在懿德楼三楼报告厅隆重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范先群,中国工程院院士、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原院长贾伟平,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施建蓉,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正一,医学院副院长方勇出席仪式并在主席台就座。2022级本科生及研究生新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

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范先群致辞。他代表学校向今年新入学的796名本科生和1865名研究生表示了祝贺和欢迎,向一路辛勤培养同学们的父母和老师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今年以来,同学们走过了不平凡的求学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下,用勤奋努力收获了成功、用聪明才智铸就了梦想,更应不忘初心、把握机遇、砥砺前行,为建设健康中国而读书,为人民健康、国家富强和民族昌盛汇聚磅礴力量。

范先群深情嘱托交医新学子:一是坚定理想信念,为健康中国奋发图强。珍惜静心求学的校园时光,坚定“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理想信念,锤炼“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高尚品格,不负青春韶华,练就过硬本领。二是传承交医精神,为健康中国矢志创新。将“选择了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选择了交医,就是选择了奉献”作为求学生涯奋勇前行的座右铭,传承交医精神。三是勇立时代潮头,为健康中国奋楫争先。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自觉肩负起科技自强自立的光荣使命,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贡献。

入学仪式分为仪式篇、情怀篇和传承篇,其中,仪式篇由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正一主持。



8名新生代表上台接受主席台领导授予的圣洁白大褂。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带领全体2022级新生宣读医学生誓词。“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当我步入神圣医学学府的时候,我庄严宣誓: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白袍加身,使命传承,矢志誓言,铿锵有力。医学生以积极的精神面貌、昂扬的斗志,表达了为医学奋斗终生的决心与信念。

2022级临床医学4+4专业新生刘洁如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回顾自己从商科到工科再到医科,几经辗转最终走上学医之路的心路历程,分享了自己选择医学的理由,为终于能在沉淀了中国医路百年历史的校园里开启医学生涯而激动。她呼吁同学们为理想而战,为健康事业而战,向医学前辈和奔赴抗疫一线“党有召、我必应、国有需、我有为”的医护们学习,矢志强国报国,不懈求索断创新。

2022届毕业生、附属仁济医院血管外科王预立作为学长代表发言。他分享了自己追随父亲脚步来到交医的经历,建议新生本科期间应该以学习为重,端正学习态度,在面对患者时,要学以致用、融会贯通,将课本上的每一个知识点视为将来会面临的一位位患者,将抽象的理论知识变为有趣的实践模拟。同时,要关注国际医学前沿以及劳逸结合,更好地服务于人民健康,建设健康中国。

中国工程院院士、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原院长贾伟平作为教师代表发言。贾伟平分享了自己学医路上师长们传道授业的故事,以及发生在六院急诊的医患同心相护的人间暖意,指出学医的价值在于“病人需要,病人有需求”,要“为病家谋幸福”。贾伟平寄语新生秉持理想信念,精进本领技术,潜心钻研学术,做人民需要的医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并心怀感恩,要惜师长,惜父母,惜同学,珍惜帮助过自己的每一个人。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围绕四个篇章讲授入学第一课《选择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选择交医就是选择了奉献》。

“初识交医”篇,江帆用三张地图带领大家云游交医,对交医的地理方位、红色脉络及服务布局有了初步了解;“读懂交医”篇,江帆以珍贵的老照片、感人的小故事,将老三校合并、上海交通大学与第二医科大学合并等历史娓娓道来,展示了交医蒸蒸日上的发展势头,阐释了“海纳百川、求真务实、守正创新、精诚奉献”学院精神的内涵;“感悟交医”篇,江帆指出同学们要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校准思想行动“指南针”,把好核心观念“方向盘”,做一名有温度的医务工作者,成为以德为先、坚定理想信念的新时代的交医人;“践行交医”篇,江帆指出从浦西到浦东,从崇明到海南,七秩芳华的交医站在了新的历史方位,要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医学院校需每一个交医人的共同努力。江帆对新生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大家“坚定理想信念,成一流人才;捍卫医学誓言,持一流医德;练好过硬本领,做一流学问;投身强国伟业,为健康中国”。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