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举办首场学科大讨论——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建设大讨论
2022-07-08 浏览( 来源:学科规划处、公共卫生学院 
 撰稿:
 摄影:

日前,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建设大讨论会议在懿德楼101会议室召开。医学院院长范先群院士,党委副书记赵文华、施建蓉,副院长胡翊群、吴正一、方勇,各职能部处负责人、公共卫生学院班子全体成员、部分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出席会议。会议由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黄荣主持。

范先群院长对公共卫生学科集群近几年来取得的成绩予以高度评价,对于未来的学科发展予以殷切的期许。他指出,基于前期基础,“大公卫”学科规划应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抓手,以效果为评价,紧紧围绕“四个侧重、四个方向、四个团队”建设,强化长板、补齐短板,以医学为核心,形成“临床、基础、预防、政策”高度交叉融合的公共卫生学科集群,以院为本,加强对外服务力度,撬动社会资源,实现学科集群可持续发展闭环。范先群院长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整合学科集群分支、凝练学科内涵、对标学科高地,充分利用医学院顶尖院士资源,寻求高水平科研成果突破,为冲击下一轮“双一流”学科积蓄力量;二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对标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标准,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拓展人才引育渠道,为学科发展注入强心剂;三是狠抓教学质量,丰富人才培养机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卓越”大公卫”杰出人才,为学科可持续发展夯实坚实的育人土壤。四是提升社会服务能级,促进“产学研医政”一体化发展,加速科技转化力度,推进政策落地,擦亮交医文化品牌,为建成深具国际影响力的公共卫生学科群而不懈奋斗,为国家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倾注全力。

院领导们肯定了公卫人在疫情期间做出的重要贡献,并逐一发言,对学科未来发展给予建议。他们对公共卫生学科集群的顶层设计、发展机制、人才培养、学科交叉等方面给予了许多意见和建议,希望公卫学科集群能够进一步瞄准问题,确定目标、精准布局、齐心协力、奋发图强,为描绘学科发展新图景不懈努力。

在主题报告环节,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慧介绍了公共卫生学科集群近年来的建设情况,并提出,未来学院将积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面向学科前沿发展,完善高水平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体系,以“大健康+医防融合”为核心,形成“宏观+微观、人群+基础、医工、医理、医文多学科交叉”特色发展之路。随后,沈洁、郭晓奎、俞章盛详细介绍了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全球健康学院以及临床研究中心的发展现状,分别围绕“大公卫”学科集群发展规划、学科内部协同发展机制等内涵做了精彩的报告。

讨论环节,医学院各职能部门负责人针对学科规划、引育机制、平台支撑、师资队伍、国际交流、空间布局、资产配置、人才培养等方面,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