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两校更名交大附属黄浦实验中学和小学
2022-05-28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黄浦实验中学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黄浦实验中学设计效果图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黄浦实验中学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黄浦实验中学(原上海市兴业中学)创办于1963年,学校秉承“和美教育”的办学理念,依法治校,以质立校,科研强校,特色兴校,努力让每位学生成长为会做人、能学习;会健体,能审美;懂科学、有内涵的和美少年,并为每个学生走进和美人生奠定基础。学校是“上海市行为规范示范校”“上海市安全文明校”“上海市优秀家长学校”“上海市‘非遗进课堂’传统文化传习基地学校”“上海市优秀志愿者集体”“区体育传统学校”“区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区市民学习基地”,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保持稳定。学校将抓住联合办学的契机,提升学校内涵发展,加强科技创新教育、生命健康教育的课程特色,开设科技创新、综合理科实验、法语等特色课程,打造高品质、特色化、创新型、现代化的优质初中品牌。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黄浦实验小学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黄浦实验小学设计效果图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黄浦实验小学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黄浦实验小学(原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三中心小学)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她的前身是1935年9月由法公董局创办,最初名为“喇格纳小学”。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全国信息技术先进单位”“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上海市行为规范示范校”“上海市绿色学校”“上海市健康促进学校”“上海市教育科研先进集体”“上海市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上海市家庭教育示范校”“上海市劳动教育特色校”“上海市安全文明校”“上海市少先队雏鹰大队”等荣誉。学校将抓住联合办学的契机,进一步提升学校内涵发展,重点打造创新教育,加强科技教育、生命健康教育的课程特色,开设中高年级跨学科和低年级主题式综合活动等特色课程,打造高品质、特色化、创新型、现代化的优质小学品牌。


做好基础教育暖心工程

教育是民生之本,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是广大教职医务员工的暖心工程。作为上海交通大学与黄浦区人民政府战略合作的重要内容,近日,上海市兴业中学更名为“上海交通大学附属黄浦实验中学”、黄浦区卢湾三中心小学更名为“上海交通大学附属黄浦实验小学”,并开展招生入学工作。两校实施合作办学,授权委托上海交大实施一体化管理。两所学校的正式揭牌仪式都将于2022年秋季学期举办。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黄浦实验中学、小学是上海交通大学与黄浦区人民政府合作举办、共建共管的义务教育学校。根据双方2021年12月签署的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基础教育合作是协议核心内容。区校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拓展合作、共赢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创新合作机制,拓展合作领域,建立互利共赢、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通过基础教育区校共建合作,为教育创新改革提供交大-黄浦方案,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基础教育资源的期待。主要合作内容包括开展合作办学、联合实施创新教育拔尖人才早期培养试点项目,及构建大中小幼思政一体化特色教育品牌。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黄浦实验中学、小学的更名,标志着上海交通大学和黄浦区在深化区域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联动,助力区域创新发展和高校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迈出了扎实的一步,也为交大医学院带来一所家门口的好学校。两所学校将进一步整合交大品牌资源和黄浦教育优势,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高起点、高要求,将上海交通大学附属黄浦实验中学、小学努力建设成为一流水平、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上海优质义务教育学校,为黄浦中心城区教育老品牌注入新活力。


合作办学推进过程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紧紧围绕“世界一流、中国特色、上海风格、交医特质”建设目标,全力实施人才强院主战略,积极打造良好的人才制度体系和生态环境,加快培养和引进优秀青年人才,汇聚全球顶尖人才,打造“近者悦而尽才、远者望风而慕”高层次人才集聚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医学院聚焦基本民生需求,关注教职医护员工所急所需所盼,党委书记江帆、院长范先群把“解决教职医护员工子女入学入托难题”作为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行动,推动区校合作办学,不断提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质量水平,让教职医护员工幸福感更可持续、获得感成色更足。



为解决教职医护员工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医学院组建综改办、工会等相关部门组成的基础教育工作专班,对接黄浦区优质教育资源和上海交大附属教育品牌,推进基础教育合作办学。2021年8月,黄浦区与交大合作办学首次协调会在黄浦区委召开,时任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余海虹出席会议,为合作办学奠定良好开端。10月18日,黄浦区与交大合作办学交流会在医学院召开,黄浦区副区长袁园,上海交大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出席会议。会议进一步明确合作办学目标和方案。11月30日,黄浦区委常委、副区长赵勇,副区长袁园一行访问上海交大。上海交大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会见赵勇、袁园一行。会议就区校合作相关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12月25日,医学院成立基础教育合作办公室,推进基础教育支撑体系建设各项工作落地,与区教育局、上海交大基础教育办公室合力落实并推进基础教育合作办学项目,更好服务于医学院及附属医院教职医护员工子女基础教育需求。

2021年12月28日,上海交通大学与黄浦区人民政府全面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黄浦区人民政府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黄浦区委书记杲云,区委副书记、区长沈山州,区委常委、副区长赵勇,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黄浦区副区长袁园、王鼐,上海交大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副院长方勇等出席。双方将在既有良好合作的基础上,开启新一轮的全面战略合作。

交大医学院与黄浦地缘相融、人缘相亲,见证和参与了黄浦区百年发展变迁,与黄浦区有广泛长期的合作。推动区校合作办学,解决教职医护员工子女教育需求,建设一流医学院和一流医学院学科,为提升区域现代化教育内涵和品质提供有力保障。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