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医学院附属医院助力上海新城建设
2021-10-17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执行中央和上海有关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牢牢把握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发展定位的要求,紧密对接上海交通大学“大健康”战略布局,落实落细“大健康”规划方案,更好地巩固和发扬“交医”模式。因势而谋、乘势而上,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为健康中国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贡献交医智慧、交医方案和交医力量。

10月15日,一批民生重大工程在“五个新城”集中开工,其中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4家附属医院新一轮建设的重点项目:嘉定新城-附属瑞金医院北部院区二期扩建工程,奉贤新城-附属新华医院奉贤院区一期工程,松江新城-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南部院区二期扩建工程,南汇新城-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临港院区二期扩建工程。

根据《关于本市“十四五”加快推进新城规划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新城医疗卫生资源规划配置的方案》要求,上海积极推动优质医疗资源辐射新城,助力新城成为引领高品质生活的未来之城,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新增长极,以及上海服务辐射长三角的战略支撑点。

市级医院此轮布局对接新城导入人口特点和居民就医需求,适度超前配置医疗资源,总投资概算77.72亿元,新建总建筑面积742983平方米,新增床位3000张。促进形成整合型、一体化、连续性的医疗服务体系的建设。各附属医院将输出全国排名前列的优势专科或特色专科,加强新城区域医疗中的急诊、胸痛、卒中、创伤、儿科、产科等学科建设,创设心血管、呼吸、消化、神经、肿瘤、内分泌等特色医疗项目,通过医教研与“传帮带”,让百姓切实感受到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嘉定:附属瑞金医院北部院区智慧医疗再升级

附属瑞金医院北部院区二期扩建工程项目位于国家首批试点健康城市——嘉定新城的瑞金医院北部院区一期东面。项目将新建医疗综合楼、科教综合楼及相关配套设施,新建总建筑面积136807平方米(其中地上93643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43164平方米),新增床位600张,为同期开工的各大医院项目中单体最大项目。

建成后的瑞金医院北部院区将融合瑞金质子(肿瘤)中心的功能特点,发挥瑞金特色学科优势,围绕多学科联合的肿瘤医学中心、特色鲜明的创伤诊疗中心、专业高效的危重症救治中心、全球领先的心脏医学中心、节点城市的妇幼医学中心等五大中心,以及技术先进的医学影像研究院、人才摇篮的医学技术学院等两个研究院进行规划和布局,切实打造成为智慧医院。

自2012年落户嘉定以来,瑞金医院与嘉定区政府紧密合作,推动区域医疗健康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此次二期工程的启动,将进一步满足嘉定新城建设综合性节点城市的医疗健康需求,增强嘉定新城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集聚辐射能力。

二期项目建设将为瑞金医院建设成为亚洲一流的示范性医院注入新动力,也将为打响“一城一名园”品牌、强化服务辐射功能、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落实“迈向最现代的未来之城”的总体目标愿景贡献更多瑞金力量。

学科布局:一是依托瑞金医院质子(肿瘤)中心,打造多学科联合的以临床试验、大数据与智能化为核心的一流肿瘤医学中心。二是针对嘉定新城是沪宁发展轴上的枢纽节点,创伤高发的实际情况,建设特色鲜明的创伤诊疗中心、专业高效的危重症救治中心。三是依托瑞金医院学科优势,打造全球领先的心脏医学中心和节点城市的妇幼医学中心。

奉贤:附属新华医院奉贤院区护航全生命周期

今年4月27日,附属新华医院奉贤院区项目建议书正式获得市发改委批复。批复明确,项目选址位于奉贤新城,东至丽南路(规划道路)、南至奉浦大道、西至肖南路、北至程普路,建设内容主要为新建医疗综合楼及配套设施,设置床位600张,新建总建筑面积133495平方米,其中地上93165平方米。这也是奉贤区内首家综合性三级甲等医院。


在奉贤院区的设计过程中,医院医学诊疗空间的核心位置留给了医技平台,并以此为中心点串联起奉贤院区6大多学科疾病诊治中心——心脏大血管中心、肾病—泌尿疾病中心、神经—脑病中心、肺—呼吸疾病中心、内镜—微创外科中心和肿瘤诊治中心。同时,奉贤院区还将侧重于宫内儿科疾病诊治中心和医学影像诊断中心两大平台建设。以宫内儿科疾病诊治中心为例,目前已经具备产时手术、胎儿镜、胎儿导管手术、产房外科等多种高精尖诊疗技术,改变了一部分胎儿出生即死亡的命运。

至2024年12月,新华医院奉贤院区将竣工。至此,新华医院将形成“一体两翼、智联互通、平台支撑、学科融合”的总体发展格局。其中,奉贤院区将按照立足奉贤、服务上海、辐射长三角的远期规划,打造成为一所符合奉贤“未来之城”发展定位的智慧型现代化高水平综合医院,建设成为区域内高难度复杂疑难疾病诊治中心、高水平卓越医学人才培训中心、高精尖生物医药研发承载中心。

新华医院奉贤院区将打造全生命周期诊疗的“样板间”,罕见病、哮喘、糖尿病等诊疗模块均可在此落地,破除院内院外围墙、跨越专业学科、贯通人群年龄,真正建立以患者为中心的就诊流程。

学科布局:建设成为区域内高难度复杂疑难疾病诊治中心、高水平卓越医学人才培训中心、高精尖生物医药研发承载中心。一期建设将重点布局心血管内科、消化内科(含内镜)、呼吸内科等,强化心胸外科、神经外科、普外科等学科设置,兼顾眼科、神经内科、肾脏内科和妇儿学科等专科发展,全面提升区域内专科水平及综合救治能力。

松江: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南部院区产学研联动升级

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南部院区二期扩建工程项目位于市一医院南部院区内部,新建总建筑面积近15.9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直接对接松江新城和上海西南地区的医疗需求,着力推进以临床创新为中心的优势学科群建设,重点打造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泌尿临床中心、血液干细胞移植中心、上海市急性创伤急救中心、上海市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等重点学科。

该项目将充分协同与松江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深度融合,探索创新临床医学与“产学研”相结合的新机制,大力推进临床研究以及医企联合研发,促进原创性医学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落地。

“项目清单”中,一幢地上12层、地下2层、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的科研综合楼格外引人注目,将特别针对医学前沿创新技术,落实细胞制剂研制、基因组学精准医学研究、高端医疗器械研发、新药筛选、蛋白质研究、3D打印技术等实验条件,其中,全自动无人值守生物样本库、大型仪器物联网一体化管理公共平台等尖端硬件、软件都将有望首获应用。

医院将充分利用好这一机遇,全面提升构建区域医疗服务特色品牌。随着“十四五”新一轮城市发展规划,松江新城将承接主城核心功能,成为长三角城市群中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独立综合性节点城市,人口的导入对当地医疗服务需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有的医疗硬件设施的能级提升将显得更为迫切。着力把市一医院南部院区建设成为高难度疾病防治基地、高品质健康管理基地、高等级成果研发基地、高层次人才培育基地、高智能医院实践基地和高质量管理示范基地的“六高基地”。市一医院将持续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在松江的扩容下沉,更好地为新城及周边地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学科布局:针对松江推动大学城建设,青壮年人口比例高;地区交通发达,车祸外伤高发的现状,重点发展妇产科、儿科、创伤中心、血液科、儿童眼科疾病亚专科等的建设,同时,为满足松江原住居民及新松江人父母随迁带来的老龄化问题,积极发展肿瘤中心、心内科、消化科等学科。

南汇: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临港院区传播健康新理念

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临港院区二期扩建项目位于浦东新区南汇新城镇环湖西三路222号,总投资超过12亿。根据规划,将新建人防医疗工程、直升机停机坪及相关配套设施等,总建筑面积124721平方米,其中地上85039平方米、地下39682平方米,建成后将新增600张床位。

据悉,临港院区二期扩建项目将于2025年上半年全面竣工。作为目前唯一坐落于中国(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内的三级甲等综合医疗机构,市六医院将进一步发挥特色学科优势,着力发展骨科、内分泌代谢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影像医学等,强化医院综合性服务功能,建设国家医学中心,为南汇新城建设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和民生保障。

“我们希望,让临港新片区的高端人才和南汇新城的周边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便捷的医疗资源,为来自长三角乃至全国各地的病患问诊就医提供新选择。”院长殷善开表示,“15分钟社区生活圈”不仅是为百姓提供便利的医疗服务,更要打破医疗知识的获取壁垒。

为此,六院将积极推动“六院—临港”紧密型健康联合体建设,整合芦潮港、泥城、书院、万祥和四团镇平安等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疗卫生资源,创新健康管理、医联体运行管理和分级诊疗模式,为居民提供更加安全、有效、方便和优质的卫生与健康服务。

学科布局:继续发挥综合性医疗服务能力,以患者需求为导向,力求建设成为高水平区域医疗中心。重点打造妇儿、急诊急救学科,着力发展泌尿修复与重建、血液内科、睡眠医学、肘关节功能重建和运动医学4个特色医学中心;承接新片区医疗需求,与徐汇院区分工协同建设国家级平台;对接临港新片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打造高标准医学转化平台。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